【神州大地系列】華夏文明的龍脈——秦嶺(圖)

作者:美慧 發表:2023-03-07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秦嶺
秦嶺,地處中國中心位置,是中國地理上的南北分界線,華夏文明的龍脈。(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秦嶺,地處中國中心位置,是中國地理上的南北分界線,這裡流淌出的溪河澆灌滋養了富饒的大地,孕育出璀璨絢麗的中華文明,因而被尊為華夏文明的龍脈

絕佳的地理位置

中國境內有許多高山,像喜馬拉雅山、長白山等,不僅著名於世,風景也十分優美,而論規模和高度,秦嶺在眾多的山脈中並不是最突出的,但它卻具有無可比擬的特殊地位,為甚麼呢?主要原因就在於它絕佳的地理位置。

如果從地圖上來看,可以發現,秦嶺處於中國版圖的中心地帶,就像位於中國的心臟部位,其重要性自然不言而喻了。

南北的分界線

秦嶺是中國唯一一座呈東西走向的山脈,其主體位於陝西南部。秦嶺西起甘肅,以迭山與崑崙山脈為界,向東經天水南部的麥積山進入陝西。在陝西與河南交界處分為三支,北支為崤山,中支為熊耳山,南支為伏牛山,長約1600多公里。

這道巨大的山嶺橫跨中國版圖的中心,使得山南山北的景觀、氣候完全不同,中國整個變成了南北的格局,全國「南米北麵」、「南船北馬」、「南澇北旱」的地理格局皆出於此。

冬天,秦嶺以北的關中地區寒風凜冽、冰天雪地,人們必須守著熱炕、爐火,才能度過這個寒冷的季節;秦嶺以南的漢中盆地,由於秦嶺阻擋南下冷空氣的步伐,使得這裡的冬季依然青山綠水。

13個朝代建都於此

巍峨的秦嶺不僅是我國地理上的南北分界線、長江及黃河兩大水系的分水嶺,在它腳下更誕生了中國古代的絢爛文明。

由於秦嶺的高度達三千多米,容易形成雨水,因而造就出富饒的關中地區(即秦嶺北麓的渭河平原,現今的寶雞、西安至潼關一線),吸引了西周、秦、西漢、新、東漢、西晉、西魏、隋、唐等13個朝代在此建立都城。

大禹封九州時,關中平原被封為雍州。這裡也誕生了周王朝,它結束了商王的統治,開始了繁盛的西周王朝,西周建都於秦嶺腳下的鎬京,不僅僅因為這裡是周人的故土,更因為這裡有著土地肥沃的關中平原,且周圍的崇山峻嶺有效的阻隔外敵入侵。

後來秦國也是在這裡走向強盛,同樣,也是在秦嶺的腳下咸陽定都,秦始皇死後被埋葬於秦嶺驪山,依偎在秦嶺的懷抱之中。

来源:看中國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