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最後報告 矢板明夫:典型中共假大空(圖)

發表:2023-03-07 03: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克強 報告 兩會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3月5日進行其任內最後一次政府工作報告。(圖片來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3月7日訊】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3月5日進行其任內最後一次政府工作報告,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看完李克強的完整談話後,指「工作報告有點敷衍了事,沒有什麼具體的內容。典型的『假、大、空、套、廢』話」。唯一值得討論的就是「經濟成長目標」,同時他也直言中國想達成今年設立的目標非常困難。

中共第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4日於人民大會堂開幕,即將卸任的總理李克強指出,過去1年面臨疫情等衝擊,中共疫情防堵、穩住經濟等,達成得來不易之新成就;而他們今年的目標為國內生產值成長5%,報告中還稱要貫徹「一國兩制」、「愛國者治港治澳」,對台部分也稱「堅持九二共識、反獨促統」等。報告約1小時結束,李克強不忘多次提及習近平,並且下台一鞠躬。

對於李克強的這份報告,矢板明夫3月6日在臉書直言,李克強卸任前最後一次工作報告讓人感覺有些敷衍了事,沒有具體內容,典型的「假、大、空、套、廢」話,報告裡唯一值得討論的是經濟成長目標,「去年的目標訂的是5.5%,結果發表說是3.0%,基本上是腰斬。這麼慘的數字是中國改革開放以來所沒有見過的。當然中共說是疫情的原因,但我們看到不只是疫情的原因。這次訂的目標5.0%,能不能達成,其實李克強也就是把數字唸完他就下課了,接下來要看新總理李強怎麼做。」

矢板明夫還說,就他觀察,「中國要達成這個目標是很困難的。因為中國經濟現在的負面材料很多,第一是美國在科技方面的封鎖和壓制,尤其是經濟發展主要支柱的半導體;第二則是產業和人才的外移。在中國投資的外企,都在大規模撤離。比產業外移更嚴重的,是人才的外流。在各種倒行逆施之下,人才在中國已經沒辦法實現自己的理想。」

他進一步指出,現在最流行的一個詞叫做「潤」,取自拼音「run」,意為逃跑、跑路。許多企業家、演藝人員,寧願放棄自己的市場,也要離開中國。因此有人說,二十大之後「年年是潤年、月月是潤月」,意為「大家有機會就往外跑」。不只是移民,偷渡的人也很多。「這個趨勢暫時還看不到停下來的跡象。沒有人才,經濟要發展就很困難了。」

此外,矢板明夫點出最關鍵的一點,就是中共政策主軸變化,「1987年中共十三大的時候,鄧小平提出的『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的政策,也就是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兩個基本點是『四項基本原則』和『改革開放』。這次二十大,不再提改革開放了、不再提經濟建設了,變成了『中國夢』、『對黨要忠誠』。如此巨大的轉變,讓大家對中國經濟發展的預期,產生了懷疑、對未來失去了信心。也許未來幾個月會出現一個『小陽春』,但中長期,我對中國經濟的看法是悲觀的。」

責任編輯:天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