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剛「戰狼秀」闖禍?台談謬誤政治 美現中共是「頭號敵人」(圖)

發表:2023-03-09 0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秦剛 兩會
秦剛兩會談中美關係和台灣問題稱為焦點。示意圖。(圖片來源:KHALED DESOUKI/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3月9日訊】(看中國記者黎紫曦綜合報導)中國新任外長秦剛在兩會外長記者會上的首秀,共回應14個問題,其中,中美關係和台灣問題是焦點。對於秦剛在兩會使用「與狼共舞」、「中美關係地動山搖」等詞彙,外界認為,他的外長首秀就是配合大外宣,意在鞏固中共政權。但更值得注意的是,秦剛的一番言論不僅引來台灣方面回應,更有民調顯示,中共已成為美國人眼中的「頭號敵人」。

秦剛談台灣問題 被批中共謬誤政治

中央社報導,在北京兩會舉行的約兩個小時的「中國外交政策和對外關係」記者會上,秦剛將中美關係以奧運賽跑做比喻,稱美國口稱遵守規則,但總想絆倒對方,甚至想讓對方參加殘奧會,是「不公平競爭」;在台灣問題上,拿出事先準備好的紅皮《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除引用序言裡「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神聖領土的一部分」等陳述,更不忘強調,解決台灣問題是中國人自己的事,任何外國都無權干涉。

新加坡國立大學政治系副教授莊嘉穎指出,秦剛是中國共產黨員,他的發言與政策反映中共的看法。 「戰狼外交」也許在手法與語言上有些彈性,但這次在外長記者會上再談及中美關係與台灣問題顯得強硬,與外界之前推測也有所出入。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李慶四接受中央社訪問時則說,這次的外長記者會,秦剛代表了中共政府維護國家利益。沒有所謂的「戰狼外交」,北京當局是捍衛國家利益。

不過,台灣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表示,已多次說明台灣從來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這是客觀事實、也是現狀;民主和威權無法共存,民主台灣與共產中國互不隸屬,這是再清楚簡單不過的事。

陸委會也回應,秦剛片面依據所謂《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對台灣錯誤定位的「序言」,以及單邊非和平的法制與作為,是嚴重悖離事實及國際關係和平原則,台灣人民堅決反對,中共更無權要求其它國家認同。

陸委會還提到,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從來就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更不是其內政。中共當局一再對台灣及區域操作脅迫與統戰分化,對世界宣傳謬誤政治框架及兩岸關係終局主張,國際及台灣社會早已明確表達反對。

台灣問題處理不好 中美關係地動山搖?

此外,對於秦剛批評美國在台灣問題上不尊重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同時揚言「台灣問題處理不好、中美關係地動山搖」,白宮國家安全發言人約翰‧柯比(John Kirby)回應,美國秉承「一個中國政策」(One China Policy),不希望看到台灣現狀發生變化。

據美國之音指出,多年來中美兩國之間的關係,在貿易、烏克蘭戰爭及台灣等一系列問題上持續緊張。美國官員自去年G20拜登與習近平會面後,持續強調雙方「建立護欄」而非尋求衝突,防止緊張情勢升級。但上個月美國將入侵的中共間諜氣球擊落後,雙方關係再度緊張。

台灣國防部長邱國正6日暗示,台灣正在和美方磋商,將美軍目前在東亞的一些儲備彈藥等軍備庫存,存放到台灣。近日又傳出台灣蔡英文總統將於4月會晤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麥卡錫,預計再引發中共反彈。

秦剛戰狼言論一度引國際爭議

現年56歲的秦剛曾任中共外交部發言人、駐英國公使、新聞司司長、禮賓司司長、中國外交部副部長等職,並在近2年多來再連升官職。2021年7月起擔任中共駐美大使,2022年10月在二十大上當選中共中央委員,今年1月15日在天津市當選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1月30日又接替王毅,任中共外交部長。

外界認為,秦剛能夠獲得習近平火速提升,主要原因是他能夠投習所好,因此獲得習近平的信任。

此外,民間一度猜測,秦剛接任中國外長的人事調動是中共欲改變其「戰狼外交」的對外形象風格。但翻查過往發現,秦剛發布的「戰狼」言論,並非只有這次。

2021年2月,當時還是副外長的秦剛,在面對歐洲記者質問中共「戰狼外交」的作法時,秦剛反指「有些國家有些人」都不能用「戰狼」來形容,那簡直就是「惡狼」。

2021年8月,任駐美大使僅一個月的秦剛,在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所舉辦的Zoom私人會議上說,「如果我們無法解決我們的分歧,請閉嘴。」

當時美國時政雜誌《國家評論》也報導,秦剛在一場中美關係不公開的會議上,用不符合外交禮儀的說辭「閉嘴」批評華府,讓在場的與會人士感到震驚。

中共已成美國人眼中「頭號敵人

也因如此,中共戰狼外交釀下今日惡果。

根據美國知名民調公司蓋洛普3月7日的最新民調顯示,自2018年以來,美國人對中共的好感度持續下滑,2019年為41%,2020年為33%,2021和2022年因為武漢肺炎疫情等因素影響連續維持在20%,但今年僅有15%成為史上最低紀錄。

民調還發現,中共已經成為美國人眼中的「最大敵人」。每10個美國人,就有超過8人對中共持負面看法,美國人對中國的好感降至歷史最低。

特別是在兩會期間,習近平和秦剛先後公開抨擊美國,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所的甘思德(Scott Kennedy)在推特寫道,習近平對美國的直接批評,預示「以後中美兩國在任何重大問題上都不太可能妥協」。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