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賬本」公布 習近平遇到一個大麻煩(圖)

作者:任重道 發表:2023-03-09 22: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實際上,沒錢才是習近平遇到的大麻煩。
實際上,沒錢才是習近平遇到的大麻煩。(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政治局常委作為中共權力核心的關鍵人物,成員多是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心腹,政治局委員及把控重要部門的人也是所謂的「習家軍」,大權在握的習近平開始了第三個任期,站在中共這艘千瘡百孔、即將覆沒的破船上,試圖開啟中共新一百年的征程?但中南海也承認,中國經濟「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不斷加大。實際上,沒錢才是習近平遇到的大麻煩。

中國大陸流行一句話,「錢不是萬能的,但沒錢是萬萬不能的」。這或是習近平內心真實寫照,對外「大撒幣」買通外國政府官員和企業,對內拉攏軍方和官員、對付百姓的「維穩」等等都需要錢。

特別是隨著習近平越來越集權,不像以前,各派系從上到下都有不同的隊伍,現在各地方官員一眼可以看到晉升的天花板,和「習派」無關聯的就沒有晉升希望。並且近年中央上收財權,如果再沒錢刺激地方積極性,那麼地方官員就會擺爛、躺平,懶政、怠政不作為。從去年開始,時有傳出地方財政支撐的公交等事業單位發生停擺的事件。

國家賬本是指政府的預算報告,是瞭解錢從哪來、到哪去的「窗口」。那麼習近平的「錢袋子」情況如何?我們就從中共的賬本說起。

3月9日,中共黨報《人民日報》發布「國家賬本」,「2022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與2023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的審查結果報告」。

2022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一是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203703億元(人民幣,下同),為預算的96.9%,加上調入資金和使用結轉結余,收入總量為228244億元;支出260609億元,完成預算的97.6%,加上補充中央預算穩定調節基金等,支出總量為261944億元;全國財政赤字33700億元。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收入94885億元,為預算的100%,加上調入資金,收入總量為107550億元;支出132715億元,完成預算的99%,加上補充中央預算穩定調節基金等,支出總量為134050億元;收支總量相抵,中央財政赤字26500億元,與預算持平。二是全國政府性基金預算收入77879億元,為預算的79%,加上地方政府專項債務收入、中央單位特殊上繳利潤等,收入總量為132984億元;支出110583億元,完成預算的79.6%,收支執行數與預算數相差較多,主要是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收入短收,支出相應減少。三是全國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收入5689億元,為預算的110.9%;支出3395億元,完成預算的96.5%,調入一般公共預算2507億元。四是全國社會保險基金預算收入101523億元,為預算的101.2%;支出91453億元,完成預算的99%。2022年末,中央財政國債餘額258693億元,地方政府一般債務餘額143945億元、專項債務餘額206706億元。

以上是黨報公布的數據,一般人看著頭大,但實際裡面的門道不少,這就是中共的四本賬。

中共有四個賬本,按收入規模由高到低排序分別是:一般公共預算、政府性基金預算、全國社會保險基金預算、國有資本經營預算。

一般公共預算是對以稅收為主體的財政收入,主要是全體中國人創造財富並且要繳納大量名目多而又模糊的稅。

全國政府性基金收入主要由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收入組成,即地方政府賣地收入佔大頭。

全國社會保險基金是由企業和個人共同繳納的包括醫保及養老金在內組成的,即老百姓的救命錢和養老金,算成了中共的收入。

國有資本經營預算主要用是國有企業經營性收入、費用性支出和調入一般公共預算等。上面數據中提到的「調入一般公共預算2507億元」,就是用來補充中央財政的。

就說收入規模最高的一般公共預算,按照中共財政部部長劉昆的話說,2022年,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比2021年增長0.6%,一般公共預算支出則增長6.1%。

2022年,支出增幅是收入增幅的十倍,錢去哪兒了?

錢用在封城、封區、封村和封路,用在建方艙醫院等隔離設施,用在上百億次的大規模核酸檢測.....這動用了大量的政府財政和醫保基金。粗略估算,防疫開支就佔了總財政支出的三分之一。

可以說,「清零」防疫政策清空了財政,特別是地方政府在「十個鍋子九個蓋子」的遊戲中,已經難以為繼。地方政府的收入來源主要是三大部分,一部分是正常稅收,一部分是中央財政轉移支付資金,還有一部分就是賣地收入(國有土地出讓金)。

目前,中央財政轉移支付只到省一級,過去三年由於疫情緣故,經濟增速減緩,省級收入在減少,向地級市轉移支付的能力也在減弱。過去地方政府財政對賣地收入的依賴程度很高,但從近年來的趨勢看,土地財政收入持續下滑。2022年地方政府賣地收入約6.7萬億元,比上一年減少約2萬億元,降幅高達23%。

「清零」也造成諸多的次生災害:人們被封鎖在家中挨餓,寸土寸金的高樓大廈迴盪著尖叫和怒吼;民眾和社會名人的至親,因延誤治療而枉死;人們被強行帶走集中隔離,與父母分離的嬰幼兒的啼哭聲更是令人心碎;民眾的人權和個人財產得不到絲毫的保障。

今年新增財政赤字5100億元,均由中央財政負擔,因為地方政府債務35萬億元、隱形債務40萬億元-50萬億元,這都是對經濟傷害威力越來越大的「炸彈」,但沒有一個地方政府想還債!

李克強在3月5日發布今年的軍費支出目標,正以近年來最快速度增長,預算達1.5萬億元,年增7.2%。這個增長幅度超過今年GDP(國內生產總值)5%左右的目標。

但是,中共實際上的支出要比公布的數額多很多,因為官方公布的國防預算不包括武警部隊和海岸警衛隊的開支,也不包括復員軍人的退休金和一些軍事基礎設施的建設費用。

值得注意的是,還有所謂的公共安全支出,即「維穩」費用,主要用來鎮壓老百姓的,甚至此前在相當長的時間裏,「維穩」費用額度超過軍費。

綜上所述,處處都需要用錢,充實「錢袋子」成為頭等大事。習近平實施10年來最大規模的政府部門改組方案,國務院將組建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和國家數據局。習近平緊握金融監管和數據管理兩個利器,接下來或許要拿某個行業或領域開刀。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