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忽略讓人痛苦一生的恐怖疾病(組圖)

作者:郭育祥 發表:2023-03-13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頭痛
自律神經失調所導致的症狀千變萬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按:治不好的心律不整頭痛肥胖……可能是「神經」有問題?自律神經失調所導致的症狀可說是天差地遠,所造成的影響與程度,也無法一概而論。自律神經遍及身體各個器官,一旦失調就無法發揮正常的功能,別忽略讓人痛苦的自律神經失調問題。

「我頸肩痠痛,還常常覺得胸口悶悶的,有種喘不過氣的感覺……」

「好奇怪喔!我的小拇指好像有一股熱流,有時麻、有時熱,有時還會感覺酸酸的,雖然不是很明顯,但是我真的有感覺……」

「我時常莫名其妙就心跳加速、呼吸不順,感覺喘不過氣來,讓我心煩氣躁。看過很多科了,也做過很多檢查,醫師都說我沒問題、很健康,但是我真的很不舒服啊!我到底是有什麼毛病?」

「我胖了8公斤,用盡了所有減肥方式,還是無法阻止體重的上升。更糟的是,白天還很克制地選擇低卡食物,晚上卻無法抑制不斷想要吃的衝動,這讓我愈來愈焦慮,進而導致失眠、頭痛、手抖等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

這些都是飽受自律神經失調所苦的人,打從心底發出的吶喊。無論你是不是曾經有過相似的感受,建議你花點時間多了解這個隨著文明進步的腳步而來的「健康殺手」——自律神經失調。

如果你以為自律神經失調跟你沒有切身關係,那你就大錯特錯囉!根據一份來自美國的統計報告顯示:自律神經失調的盛行率為4%。

千面女郎——大病小病都是她

「自律神經失調」就像一個百變女郎,她會以不同的姿態,出現在不同的人身上。她變化萬千,令人捉摸不定,在甲身上,可能出現肌肉痛、耳鳴、肩膀僵硬;在乙身上,則可能變成眼睛疲勞、皮膚發癢;在丙身上,她又搖身一變,造成頭昏腦脹、心跳加速,呼吸困難。困擾許多人的失眠、情緒低落、注意力不集中,甚至是肥胖問題,都有可能是自律神經失調所致。

對每個人而言,自律神經失調所導致的症狀可說是天差地遠,所造成的影響與程度,也無法一概而論。

疾病骨牌效應

自律神經失調可以說是一種標準的文明病,是在現代社會中還蠻常見的一種疾病。自律神經遍及身體各個器官,所以一旦失調了,就無法發揮正常的功能,接著大大小小的毛病便一個個蹦出來。

頭痛、眼睛痠、肌肉疼痛、耳鳴、腸胃健康不佳、多汗等等,都可能是自律神經失調所引起的症狀。你可能認為,這些都只是小事一樁。頭痛,吃個解痛藥就好;眼睛痠,休息一下、點個眼藥水也行;腸胃健康不佳,多喝優酪乳,增加腸胃裡的好菌就可以。但仔細想想,問題真的如表面所看到的那麼單純嗎?

舉幾個簡單的例子,相信大家可能都有因為頭痛而服用現成止痛藥的經驗,有的止痛藥吃了讓人昏昏欲睡,想集中注意力來上班或開車都成問題。另外,像是蚊蟲叮咬或是過敏等常見皮膚問題,只要情況不是特別嚴重,一般人的處理方式多半是自行買藥來塗抹。但你可能不知道,市面上有許多皮膚藥膏都含有類固醇,長期使用可能會有皮膚萎縮,或是引發青春痘等不良反應,過量的話還可能導致月亮臉、虛胖、水腫等症狀。

還有上呼吸道受到感染時,像是鼻塞、流鼻水、打噴嚏等,若長期習慣服用抗生素消炎藥,可能會使得身體缺乏優良菌種、免疫力下降……。

二十一世紀健康最大殺手

談起文明社會的健康殺手,相信許多人腦海第一個浮現的共同答案是癌症、憂鬱症。這是不可否認的,因為惡性腫瘤而喪失寶貴生命者,逐年來呈現大幅度攀升的趨勢,甚至已經創下連續二十七年蟬聯十大死因排行冠軍寶座的驚人紀錄;而憂鬱症在近年來,透過報章雜誌的大力報導,更是儼然一副世紀健康殺手的姿態。的確,上述疾病對我們的健康造成的影響確實很深,不過,在這裡,我想提出一個更新的觀念——二十一世紀人類最大的健康殺手是自律神經失調症。

這正是因為自律神經失調對人體健康的影響是全面的,包括生理與心理、外在與內在。癌症也好,憂鬱症也好,它們都與自律神經失調脫離不了關係。

人體本來就有自癒、自療的能力,就像感冒的時候,當外來的細菌、病毒浩浩蕩蕩地搖著旗,把戰鼓敲得隆隆作響,大搖大擺入侵我們的身體時,免疫系統會在第一時間站出來反擊,英勇的白血球戰士們,則會發揮最大效用,與敵人周旋、對抗,企圖趕走敵人,獲得最終的勝利。自律神經也具備自我調節的能力,不過,就如同免疫力不見得每次都能戰勝感冒、病毒一般,自律神經的調節能力也是有限度的。

自律神經失調,就是自律神經正在對你發出警告,這時你應該「仔細聆聽,並且積極面對」。若是置之不理,小心有朝一日,你的自律神經會發動大罷工,對健康產生全面性的影響喔!

本文摘自柿子文化出版社《不想生病就搞定自律神經:檢查不出病,其實你的「神經」有問題!》,作者:郭育祥醫師。

不想生病就搞定自律神經:檢查不出病,其實你的「神經」有問題!

来源:柿子文化出版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