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攔截能力 美軍研發飛彈急轉彎技術(圖)

作者:劉孜芹 發表:2023-03-13 08: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軍正在開發的「變種人」(MUTANT)空對空飛彈,鼻錐可以彎曲,以提高攔截目標能力。(取自美國空軍網站)
美軍正在開發的「變種人」(MUTANT)空對空飛彈,鼻錐可以彎曲,以提高攔截目標能力。(圖片來源:美國空軍網站)

【看中國2023年3月13日訊】美國空軍嘗試探索新概念,以增加在空對空戰鬥中命中目標的可能性,旗下空軍實驗研究室正在研發一款「鼻錐可以彎曲」的空對空飛彈,以便在目標企圖逃脫飛彈追擊時,讓飛彈迅速「轉彎」,提高其攔截目標的能力。

軍事新聞網站The Drive報導指出,這項計畫稱為「鉸接式鼻錐飛彈效用改造」(Missile Utility Transformation via Articulated Nose Technology,MUTANT)計畫,簡稱為「變種人」(MUTANT)計畫。

這款飛彈是美國空軍為了未來戰鬥機運用,包括研發中的第六代「次世代空中優勢」(Next Generation Air Dominance,NGAD)戰鬥機,所設計的新型武器,以對抗發展迅速的無人機威脅、因應未來空中戰場日益機動的挑戰。

美軍空軍研究實驗室(Air Force Research Laboratory,AFRL)在本週,於科羅拉多州奧羅拉市舉行的2023年美國空軍和太空部隊協會(AFA)戰爭研討會上,宣布了這項已展開6年的計畫。AFRL指出,變種人計畫的「鉸接式鼻錐」技術概念最早可以追溯至1950年代的相關研究及實驗。

AFRL進一步說明,現有飛彈的有效性取決於射程、機動性以及敏捷性,而不同的飛彈控制驅動系統(CAS)都會影響這三個指標,這通常由飛彈的火箭引擎與機翼所決定,類似戰鬥機在鴨翼與尾翼設計之間的取捨,對飛彈的整體性能明顯而強烈的影響。

如果飛彈採用邊條翼設計,以增加機動性與敏捷性,進而能夠即時修正路徑而鎖定目標,但也會由於阻力的增加而降低射程及飛行速度。

相反的,有利於射程的飛彈控制驅動系統(CAS)組合,往往也在機動性與敏捷性方面,表現得比較差。因此,飛彈設計一直在射程、機動性與敏捷性三者之間,尋求最合適的平衡。

「變種人」(MUTANT)計畫嘗試「魚與熊掌兼得」,在飛彈主體的前部增加一個拱型設計,允許整個飛彈前部「變形」。對於傳統的空對空飛彈,如果目標遠離其飛彈導引系統計算出的攔截點,飛彈必須改變整個路徑,才能重新鎖定目標。不過,這款MUTANT飛彈,基本上可以借由飛彈前部的物理移動,進行所需要的「路徑修正」,以攔截目標。

因此,MUTANT飛彈不採用邊條翼或鴨翼設計,只留下最低必須的尾翼,大幅增加射程及飛行速度的同時,通過新設計的鉸接式鼻錐,彌補機動性與敏捷性。AFRL並指出,MUTANT的「鉸接式鼻錐」技術也運用在F-35B戰鬥機的鉸接式噴嘴。

F-35B戰鬥機的鉸接式噴嘴

AFRL表示,為了讓F-35戰鬥機及未來的第六代戰機都能夠挂載這款MUTANT飛彈,MUTANT飛彈的鉸接式鼻錐必須能夠承受900度以上的高溫,AFRL也已進行多次地面測試,以經過大幅改造AGM-114地獄火飛彈作為平臺,測試新設計的鉸接式鼻錐。

AFRL直言,變種人(MUTANT)計畫的展開,凸顯美軍未來面對的整體挑戰,包括機動性越來越強的空中威脅,先進戰鬥機、無人機及飛彈之間的對抗。

其中,無人機未來無須考慮人類飛行員的身體限制,飛行路徑更具機動性、更敏捷,可能會加大現有飛彈攔截它們的難度。

原文標題:美國空軍要讓飛彈鼻錐「急轉彎」 因應未來無人機空中威脅

来源:上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