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拦截能力 美军研发飞弹急转弯技术(图)

作者:刘孜芹 发表:2023-03-13 08: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军正在开发的“变种人”(MUTANT)空对空飞弹,鼻锥可以弯曲,以提高拦截目标能力。(取自美国空军网站)
美军正在开发的“变种人”(MUTANT)空对空飞弹,鼻锥可以弯曲,以提高拦截目标能力。(图片来源:美国空军网站)

【看中国2023年3月13日讯】美国空军尝试探索新概念,以增加在空对空战斗中命中目标的可能性,旗下空军实验研究室正在研发一款“鼻锥可以弯曲”的空对空飞弹,以便在目标企图逃脱飞弹追击时,让飞弹迅速“转弯”,提高其拦截目标的能力。

军事新闻网站The Drive报导指出,这项计划称为“铰接式鼻锥飞弹效用改造”(Missile Utility Transformation via Articulated Nose Technology,MUTANT)计划,简称为“变种人”(MUTANT)计划。

这款飞弹是美国空军为了未来战斗机运用,包括研发中的第六代“次世代空中优势”(Next Generation Air Dominance,NGAD)战斗机,所设计的新型武器,以对抗发展迅速的无人机威胁、因应未来空中战场日益机动的挑战。

美军空军研究实验室(Air Force Research Laboratory,AFRL)在本周,于科罗拉多州奥罗拉市举行的2023年美国空军和太空部队协会(AFA)战争研讨会上,宣布了这项已展开6年的计划。AFRL指出,变种人计划的“铰接式鼻锥”技术概念最早可以追溯至1950年代的相关研究及实验。

AFRL进一步说明,现有飞弹的有效性取决于射程、机动性以及敏捷性,而不同的飞弹控制驱动系统(CAS)都会影响这三个指标,这通常由飞弹的火箭引擎与机翼所决定,类似战斗机在鸭翼与尾翼设计之间的取舍,对飞弹的整体性能明显而强烈的影响。

如果飞弹采用边条翼设计,以增加机动性与敏捷性,进而能够即时修正路径而锁定目标,但也会由于阻力的增加而降低射程及飞行速度。

相反的,有利于射程的飞弹控制驱动系统(CAS)组合,往往也在机动性与敏捷性方面,表现得比较差。因此,飞弹设计一直在射程、机动性与敏捷性三者之间,寻求最合适的平衡。

“变种人”(MUTANT)计划尝试“鱼与熊掌兼得”,在飞弹主体的前部增加一个拱型设计,允许整个飞弹前部“变形”。对于传统的空对空飞弹,如果目标远离其飞弹导引系统计算出的拦截点,飞弹必须改变整个路径,才能重新锁定目标。不过,这款MUTANT飞弹,基本上可以借由飞弹前部的物理移动,进行所需要的“路径修正”,以拦截目标。

因此,MUTANT飞弹不采用边条翼或鸭翼设计,只留下最低必须的尾翼,大幅增加射程及飞行速度的同时,通过新设计的铰接式鼻锥,弥补机动性与敏捷性。AFRL并指出,MUTANT的“铰接式鼻锥”技术也运用在F-35B战斗机的铰接式喷嘴。

F-35B战斗机的铰接式喷嘴

AFRL表示,为了让F-35战斗机及未来的第六代战机都能够挂载这款MUTANT飞弹,MUTANT飞弹的铰接式鼻锥必须能够承受900度以上的高温,AFRL也已进行多次地面测试,以经过大幅改造AGM-114地狱火飞弹作为平台,测试新设计的铰接式鼻锥。

AFRL直言,变种人(MUTANT)计划的展开,凸显美军未来面对的整体挑战,包括机动性越来越强的空中威胁,先进战斗机、无人机及飞弹之间的对抗。

其中,无人机未来无须考虑人类飞行员的身体限制,飞行路径更具机动性、更敏捷,可能会加大现有飞弹拦截它们的难度。

原文标题:美国空军要让飞弹鼻锥“急转弯” 因应未来无人机空中威胁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