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訪俄的外包裝?傳將與澤連斯基會談 (圖)

發表:2023-03-14 1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普京與習近平在上合組織峰會期間交流
普京與習近平在上合組織峰會期間交流(圖片來源: SERGEI BOBYLYOV/SPUTNIK/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3月14日讯】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最快將在下週,剛獲第三個任期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出訪俄羅斯,並與俄國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會面,同時也計劃要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進行首次視訊會談。對此,外界普遍猜測,這次習近平可能會斡旋讓烏俄兩國停戰,不過有分析人士卻直指這僅是習近平訪俄之「外包裝」而已,以此來掩蓋其訪俄之「真正目的」。

中國外交部於俄國侵犯烏克蘭戰爭滿一週年之際,發表了「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之中國立場」,其提出12點聲明,並呼籲尊重各國主權及停火止戰,且啟動和談,可是通篇並未使用「戰爭」和「侵略」等字眼;同時沒有明確譴責「侵略方」;亦沒任何具體之的「停火建議」;甚至也未要求俄羅斯撤軍,因此外界普遍認定中國仍然偏袒俄羅斯,並以懷疑態度來看待北京的「和平方案」。

北京於烏俄戰爭中的親俄立場,使其陷於不利之處境,且多次受到美國方面的警告,不得軍援俄國。而且美國及其盟邦對於中國的不信任感和緊張程度,可說是與日俱增。《華爾街日報》認為,習近平此次調節烏俄停止衝突,其目的是在以美國為首之西方國家與俄國之間尋求平衡,不過時事評論家王劍卻認為,習近平並不是真正想斡旋烏俄戰爭,而他與澤連斯基通話一事,僅是為了給訪俄之行做個包裝而已。

據「希望之聲」電台報導稱,王劍於其自媒體頻道「王劍美日觀察」上提及,習近平和澤連斯基的通話動作,只是為了讓習近平的訪俄之行,看起來更像是為了烏俄戰爭所做的斡旋行為。經過一年的俄烏戰爭,已致使俄羅斯武器裝備嚴重的短缺,而且在西方嚴厲制裁之下,俄國已不可能依靠國內軍工廠來製造武器,以滿足戰爭的需要。

王劍表示,烏克蘭在拿到西方國家援助之武器後,將會非常快發起反攻,一旦北京向俄國來提供武器彈藥,那麼烏俄戰爭將會出現無法預料之結果。在習近平得到第三個任期之後,就已經開始進行處理對外關係中的之核心議題,也就是「如何站隊」。若習近平訪俄成行,這就已經意味著習近平已做出了與俄國站在一起,而對抗西方國家之決定性戰略決策。

中國在兩會期間,習近平與中國外交部長秦剛齊聲嚴厲地批評美國。對此,王劍稱,北京一向不會直接攻擊美國政府的,這也是北京維持與美國關係的一個主要方式。而現今北京卻指名道姓的攻擊美國政府,這似乎反應出習近平對美國關係的絕望,促使習近平和普京結盟的一個核心原因。俄國一直被中(共)國視為非常核心之戰略夥伴,因此,確保普京政權之存續,已成為習近平的政治訴求。

王劍認為,作為一個獨裁者,若普京政權崩潰,那麼對習近平而言,將是一個很嚴重的政治衝擊,因此維持普京政權之存續,對於習近平個人利益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使得北京利用斡旋烏克蘭戰爭來作為習近平訪俄的一個包裝,將其包裝成為一個外交斡旋,不過俄羅斯完全不同意。這已經說明了「在習近平訪問俄國的問題上,中俄兩國有不同步之戰略利益。」

王劍表示,若習近平訪俄能夠成行,北京將會支持俄羅斯,並與俄羅斯結盟。如果不是如此的話,普京不會做這麽多的工作,且要求習近平能夠儘快訪問俄羅斯。因此美國與西方將會對於習近平採取超乎想像之制裁。其中包括了COVID-19溯源,這將是一個核心的反制措施,對於中方而言,具有「核彈」之效果。近期這個議題被美國再度提出,其原因即是「習近平訪問俄羅斯。」

王劍進一步指出,美國與西方國家將對中國在經濟與金融方面進行嚴厲之制裁,屆時將使中國的出口面臨另外一個衝擊。此外還會於經濟上加快脫鉤之步伐、在軍事上對中共施壓,以及於外交與地緣政治方面的全面孤立,北京將會因習近平的訪俄之行付出慘重之代價。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