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兩家美國銀行倒閉衝擊 亞洲股市週二下跌

發表:2023-03-14 22: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3年3月14日訊】繼美國股票市場受兩家美國銀行倒閉衝擊暴跌之後,亞洲股市星期二(3月14月)也下跌,其中銀行股尤其遭受重創。

日本日經平均指數(Nikkei 225 Index)週二下跌2.2%,軟銀跌落4.1%,瑞穗金融集團慘跌7.1%,三井住友金融集團也重跌7.1%。香港恆生指數週二也下跌2.4%。

美國總統拜登週一(3月13日)安撫美國人說,美國的銀行系統是安全的,納稅人的錢不會被用來救助加州的矽谷銀行(Silicon Valley Bank)和紐約的簽名銀行(Signature Bank)的投資者。

拜登在白宮發表的一個五分鐘的聲明中說,「美國人可以有信心,銀行系統是安全的。你們的存款是安全的。」

他說,客戶的存款將由銀行定期存入美國政府賬戶以應對此類緊急情況的資金支付。

拜登發誓,「我們必須對這兩家銀行發生的事情進行全面核算」。

儘管拜登做出這些保證,美國銀行業週一還是損失了900億美元的股值,因為投資者擔憂更多的銀行倒閉。損失最大的是那些與矽谷銀行相當的中型銀行。

儘管像摩根大通、花旗和美國銀行等美國最大的一些銀行的股票週一也下跌,但是拋售沒有那麼嚴重。自從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這些巨頭銀行一直被嚴格管控,監管人員多次進行壓力測試。

拜登週一避免回應記者有關導致這幾家銀行倒閉原因的提問,但是金融專家說,這兩家銀行都受到了(美聯儲)利率提升的影響,導致它們資產的很大部分的市場價值縮水,例如它們持有的債券和抵押支持債券。

銀行如果持有這些債券直到到期日是不會虧損的。但是,如果它們必須要在到期前出售這些債券用於支付客戶提款,就會損失巨大。近日倒閉的這兩家銀行就是出現了這個情況。

美國聯邦存款保險公司報告說,整個美國銀行業因利率升高到去年年底賬面上損失了6200億美元。

美聯儲週一宣布,鑒於這些銀行倒閉,將重新審查對矽谷銀行的監管情況。

美聯儲負責監管的副主席邁克爾·巴爾說,「我們需要謙遜,需要仔細和全面地重新審議我們是如何管理和監管這家銀行的,以及我們從中應當學到什麼教訓。」

為銀行客戶存款提供25萬美元保證並監管金融機構的聯邦存款保險公司週一說,已經將矽谷銀行所有的存款轉到一個所稱的「過渡銀行」。這個新銀行由FDIC任命的一個董事會管理,直至能夠穩定日常營業。

英國銀行週一也宣布將矽谷銀行的英國分支出售給匯豐銀行(HSBC)以穩定這家銀行,確保銀行業務的持續性,把對英國的科技業的衝擊降到最低,支撐對金融系統的信心。

採取這些措施是由矽谷銀行倒閉促發的。美國監管人員上週五接管了矽谷銀行,因為政府擔憂這家銀行的金融狀況導致一些大的存款客戶在同一時間提款,形成「擠兌」。

擁有2000多億資產的矽谷銀行倒閉,是美國歷史上第二大的銀行倒閉事件。這家銀行偏重於為風險投資公司服務,特別是科技業的風投公司。

簽名銀行也有很大一部分科技業的客戶,包括加密貨幣。簽名銀行擁有1000多億的資產,它的倒閉在華盛頓互助銀行和矽谷銀行之後是美國歷史上第三大銀行破產案。

(本文一些信息來自美聯社、法新社和路透社)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