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央行表態化解風險 李強面臨金融「炸彈」(圖)

發表:2023-03-16 08: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到退休年齡的易綱連任央行行長,為新任總理李強金融維穩出力。
到退休年齡的易綱連任央行行長,為新任總理李強金融維穩出力。(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3月15日,中國央行表示,將減少高風險機構數量,以抵禦系統性金融風險。到退休年齡的易綱連任央行行長,為新任總理李強金融維穩出力。

3月15日,中國央行網站發布的信息顯示,在召開2023年金融穩定工作會議之後的一份聲明中,表示將繼續按照「穩定大局、統籌協調、分類施策、精準拆彈」的方針處理金融風險。

「要加強金融風險處置機制和能力建設,加強監測預警和評估,」中國央行表示。

中國央行補充說,將完善立法和金融穩定保證基金體系,並提高存款保險的作用。

並且,北京當局公布設立新監管機構--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該機構將從中國央行接管部分監管職責,包括監管金融控股公司等。

澳新銀行分析師在一份報告中表示:「這標誌著政府的優先事項轉向金融穩定,以及降低地方政府與金融機構的金融風險。」

「過去五年,地方政府的顯性債務同比增長了16%。根據我們的估計,它們的隱性債務可能已達到60萬億元人民幣(8.69萬億美元),佔中國GDP的一半,」澳新銀行表示。

目前,金融風險正在蔓延。

中國官媒《證券時報》3月15日在一篇社論中表示,矽谷銀行(SVB)的倒閉會為中國的銀行業提供重要的教訓,該事件將「對中國中小銀行的發展和中國金融體系的穩定產生重要影響」。

「中國金融業仍需認真吸取這次教訓,始終把防控風險放在首位,」該報稱。

中國的蘭州銀行、西安銀行和廈門銀行等中小銀行的股票,在過去一週的表現遠遜於大型銀行,原因是投資者們擔心它們的風險管理能力。

中國廣發證券本週在一份報告中表示,中國的中小銀行更容易受到利率風險的影響,在加息週期中可能會出現利差縮小和投資損失的情況。

中國央行行長易綱在3月3日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過去三年,中國已將高風險中小金融機構的數量從600多家減少到300多家。

在3月12日召開的全國人大會議上,央行行長易綱、財政部長劉昆意外獲得留任。

海外智庫「天鈞政經」的研究員任重道撰文《李強只是一個「鋦鍋匠」?》指出,對比前五任國務院總理,現年63歲的李強是第一個沒有過中央工作經驗、沒有擔任過副總理的國務院領導。由於沒有根基,因此他也需要李克強時代的經濟官員效力。去年10月的中共二十大,易綱由於未成為中共中央委員,外界普遍預計他將退休。劉昆66歲和易綱65歲,兩人都已達65歲官方退休年齡。但怎奈李強無人可用,只好讓他們繼續發揮余熱。

近年來,中國經濟不斷下滑,李強也面臨諸多棘手的問題。中南海也承認,中國經濟「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不斷加大。

根據中國官方發布的2023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報告,今年有近50萬億元人民幣財政資金支出,那麼錢從哪兒來?另外,地方政府除了自身的35萬億元債務,還有負有擔保責任的隱形債務已經達到60萬億元。這都是阻礙經濟發展的金融「炸彈」。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