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表态化解风险 李强面临金融“炸弹”(图)

发表:2023-03-16 08: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到退休年龄的易纲连任央行行长,为新任总理李强金融维稳出力。
到退休年龄的易纲连任央行行长,为新任总理李强金融维稳出力。(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3月15日,中国央行表示,将减少高风险机构数量,以抵御系统性金融风险。到退休年龄的易纲连任央行行长,为新任总理李强金融维稳出力。

3月15日,中国央行网站发布的信息显示,在召开2023年金融稳定工作会议之后的一份声明中,表示将继续按照“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的方针处理金融风险。

“要加强金融风险处置机制和能力建设,加强监测预警和评估,”中国央行表示。

中国央行补充说,将完善立法和金融稳定保证基金体系,并提高存款保险的作用。

并且,北京当局公布设立新监管机构--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该机构将从中国央行接管部分监管职责,包括监管金融控股公司等。

澳新银行分析师在一份报告中表示:“这标志着政府的优先事项转向金融稳定,以及降低地方政府与金融机构的金融风险。”

“过去五年,地方政府的显性债务同比增长了16%。根据我们的估计,它们的隐性债务可能已达到60万亿元人民币(8.69万亿美元),占中国GDP的一半,”澳新银行表示。

目前,金融风险正在蔓延。

中国官媒《证券时报》3月15日在一篇社论中表示,硅谷银行(SVB)的倒闭会为中国的银行业提供重要的教训,该事件将“对中国中小银行的发展和中国金融体系的稳定产生重要影响”。

“中国金融业仍需认真吸取这次教训,始终把防控风险放在首位,”该报称。

中国的兰州银行、西安银行和厦门银行等中小银行的股票,在过去一周的表现远逊于大型银行,原因是投资者们担心它们的风险管理能力。

中国广发证券本周在一份报告中表示,中国的中小银行更容易受到利率风险的影响,在加息周期中可能会出现利差缩小和投资损失的情况。

中国央行行长易纲在3月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过去三年,中国已将高风险中小金融机构的数量从600多家减少到300多家。

在3月12日召开的全国人大会议上,央行行长易纲、财政部长刘昆意外获得留任。

海外智库“天钧政经”的研究员任重道撰文《李强只是一个“锔锅匠”?》指出,对比前五任国务院总理,现年63岁的李强是第一个没有过中央工作经验、没有担任过副总理的国务院领导。由于没有根基,因此他也需要李克强时代的经济官员效力。去年10月的中共二十大,易纲由于未成为中共中央委员,外界普遍预计他将退休。刘昆66岁和易纲65岁,两人都已达65岁官方退休年龄。但怎奈李强无人可用,只好让他们继续发挥余热。

近年来,中国经济不断下滑,李强也面临诸多棘手的问题。中南海也承认,中国经济“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不断加大。

根据中国官方发布的2023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报告,今年有近50万亿元人民币财政资金支出,那么钱从哪儿来?另外,地方政府除了自身的35万亿元债务,还有负有担保责任的隐形债务已经达到60万亿元。这都是阻碍经济发展的金融“炸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