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立發獲2023年「曹順利人權捍衛者紀念獎」(圖)

作者:李木子 發表:2023-03-16 18: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 四通橋
2022年10月13日北京四通橋上驚現「不要謊言要尊嚴」等標語。(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3月16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木子綜合報導)曾經震驚海內外的北京四通橋事件已過去五個月時間,近日傳出,四通橋勇士彭立發獲得2023年第九屆「曹順利人權捍衛者紀念獎」,同時獲獎的還有「中國人權觀察」(籌)前秘書長徐秦。目前,彭立發疑似被羈押在北京市西城區看守所。

據維權網14日報導,2023年3月14日是曹順利女士在她被任意羈押期間受折磨而被奪去生命的九週年紀念日,每年3月14日被大陸維權人士設定為「人權捍衛者日」。

「曹順利人權捍衛者紀念獎」發起機構公開向社會徵集推薦名單並表決,決定將2023年第九屆「曹順利人權捍衛者紀念獎」頒發給中國大陸人權捍衛者彭立發先生,同時獲獎的還有徐秦女士。

1974年1月7日出生的彭立發,網名彭載舟,黑龍江省泰來縣寧姜蒙古族鄉勤儉村737組人,北京市西城區長住居民,北京甜瓜網路技術有限公司員工。

2022年10月13日,中共「二十大」即將召開之際,彭立發在北京市中關村四通橋上挂兩條白底紅字橫幅,一條寫有「不要核酸要吃飯!不要封鎖要自由!不要謊言要尊嚴!不要文革要改革!不要領袖要選票!不做奴才做公民!」另一條為「罷課罷工罷免獨裁國賊習近平」。

彭立發當時還放煙火引人注意,路人紛紛駐足、停車用手機拍錄。後來這些視頻及照片發到社交平臺,國際各大媒體也廣為報導。此前,彭立發已給部分網站和知名人士發出《致全國同胞書》,內容直指習近平。

彭立發在《致全國同胞書》上還呼籲,全國軍人和警察不要助紂為虐,不要為獨裁者賣命,不要為獨裁者當炮灰。北京四通橋抗議當天,彭立發很快被北京市西城區警方帶走後失聯,具體狀況不詳。目前疑似被羈押在北京市西城區看守所。

報導指出,同時獲獎的徐秦是民間組織「中國人權觀察」(籌)前秘書長,「玫瑰團隊」成員,人權捍衛者,中國在押政治犯。徐秦長期以來一直關注中國人權狀況,並與著名人權活動家、民主異議人士秦永敏一同籌建「中國人權觀察」。目前,徐秦被羈押在江蘇省揚州市看守所。

北京四通橋勇士彭立發勇士的壯舉,曾經激勵了很多中國年輕人,以至在去年11月份新疆烏魯木齊高樓大火引發了上海、北京、武漢等大城市爆發了「白紙運動」,抗議疫情封控,清華大學等高校大學生也積極參與,甚至在海外求學的留學生也紛紛響應。

美國北卡羅來納州大學教堂山分校(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at Chapel Hill)39歲的中國留學生郭琥告訴自由亞洲電臺,我最開始敢於表達我自己對於政治事件的看法,是在彭立發先生在四通橋上面做事之後,他的行為讓我感覺我好像是個懦夫。彭立發先生是在大陸嚴控言論的管制環境下、在那種維穩體系下,他能一個人把這件事辦成了,他給我非常大的鼓勵。

據美國之音報導,去年10月,北京等一些地方就有人因張貼彭載舟提出的政治訴求標語而被抓捕。而去年11月末北京亮馬河「白紙運動」抗議現場目擊者白雲女士回憶道,當時警察把抗議現場聚集的人群圍起來,但人們這時已經衝破了恐懼,除表達反對封控的訴求外,還有人帶頭喊出北京四通橋抗議人士彭載舟的「六要六不要」,以及「電影審查滾蛋」等政治口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