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立发获2023年“曹顺利人权捍卫者纪念奖”(图)

作者:李木子 发表:2023-03-16 18: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 四通桥
2022年10月13日北京四通桥上惊现“不要谎言要尊严”等标语。(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3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木子综合报导)曾经震惊海内外的北京四通桥事件已过去五个月时间,近日传出,四通桥勇士彭立发获得2023年第九届“曹顺利人权捍卫者纪念奖”,同时获奖的还有“中国人权观察”(筹)前秘书长徐秦。目前,彭立发疑似被羁押在北京市西城区看守所。

据维权网14日报导,2023年3月14日是曹顺利女士在她被任意羁押期间受折磨而被夺去生命的九周年纪念日,每年3月14日被大陆维权人士设定为“人权捍卫者日”。

“曹顺利人权捍卫者纪念奖”发起机构公开向社会征集推荐名单并表决,决定将2023年第九届“曹顺利人权捍卫者纪念奖”颁发给中国大陆人权捍卫者彭立发先生,同时获奖的还有徐秦女士。

1974年1月7日出生的彭立发,网名彭载舟,黑龙江省泰来县宁姜蒙古族乡勤俭村737组人,北京市西城区长住居民,北京甜瓜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员工。

2022年10月13日,中共“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彭立发在北京市中关村四通桥上挂两条白底红字横幅,一条写有“不要核酸要吃饭!不要封锁要自由!不要谎言要尊严!不要文革要改革!不要领袖要选票!不做奴才做公民!”另一条为“罢课罢工罢免独裁国贼习近平”。

彭立发当时还放烟火引人注意,路人纷纷驻足、停车用手机拍录。后来这些视频及照片发到社交平台,国际各大媒体也广为报导。此前,彭立发已给部分网站和知名人士发出《致全国同胞书》,内容直指习近平。

彭立发在《致全国同胞书》上还呼吁,全国军人和警察不要助纣为虐,不要为独裁者卖命,不要为独裁者当炮灰。北京四通桥抗议当天,彭立发很快被北京市西城区警方带走后失联,具体状况不详。目前疑似被羁押在北京市西城区看守所。

报导指出,同时获奖的徐秦是民间组织“中国人权观察”(筹)前秘书长,“玫瑰团队”成员,人权捍卫者,中国在押政治犯。徐秦长期以来一直关注中国人权状况,并与著名人权活动家、民主异议人士秦永敏一同筹建“中国人权观察”。目前,徐秦被羁押在江苏省扬州市看守所。

北京四通桥勇士彭立发勇士的壮举,曾经激励了很多中国年轻人,以至在去年11月份新疆乌鲁木齐高楼大火引发了上海、北京、武汉等大城市爆发了“白纸运动”,抗议疫情封控,清华大学等高校大学生也积极参与,甚至在海外求学的留学生也纷纷响应。

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大学教堂山分校(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at Chapel Hill)39岁的中国留学生郭琥告诉自由亚洲电台,我最开始敢于表达我自己对于政治事件的看法,是在彭立发先生在四通桥上面做事之后,他的行为让我感觉我好像是个懦夫。彭立发先生是在大陆严控言论的管制环境下、在那种维稳体系下,他能一个人把这件事办成了,他给我非常大的鼓励。

据美国之音报导,去年10月,北京等一些地方就有人因张贴彭载舟提出的政治诉求标语而被抓捕。而去年11月末北京亮马河“白纸运动”抗议现场目击者白云女士回忆道,当时警察把抗议现场聚集的人群围起来,但人们这时已经冲破了恐惧,除表达反对封控的诉求外,还有人带头喊出北京四通桥抗议人士彭载舟的“六要六不要”,以及“电影审查滚蛋”等政治口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