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工作季 「天之嬌子」們迷茫了(圖)

作者:馬來啟 發表:2023-03-23 16: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就業 失業  經濟
又到了大學生找工作季了。勞動力市場,人頭攢動,多為拿著簡歷的大學生,
他們基本上都是失望地空手而歸。(圖片來源: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3月23日訊】又到了大學生找工作季了。南京、上海、廣東等大陸各城市的人才交流和勞動力市場,人頭攢動,多為拿著簡歷的年輕人,大部分是大學生。但是,他們基本上都是失望地空手而歸。就在這時,陸媒及時地刊登或製造出了黨國青年要勇於挑戰未來的勵志,表明就業方式很多,財富前景光明。

3月22日,「211畢業生靠收拾破爛月入過萬」話題登上大陸百度熱搜榜。大陸多家媒體報導河南「95後」黃女士從鄭州大學國際經濟與貿易專業畢業後,因不想再重複機械性的工作,從去年8月開始創業「收破爛」,月入五位數,實現了一定程度的財富自由。

不過,網民紛紛質疑該事件的真實性。

塞上玄音:「信你個⋯⋯我家對面有個大媽天天撿破爛,家裡都堆滿了,每天都要收集很多,可勤快了,一個月才一兩千塊錢。」

摩天倫的willing公:「我這有一家開了20年專業收廢品的公司都倒閉了,個體戶能比得過?」

甚至有人說,從視頻顯示,黃女士穿著乾淨整潔,有時穿戴較為時尚,哪像個撿破垃圾的?。

根據中國教育部的數據,2022年中國高校畢業生1076萬人,比去年增加了167萬人,是歷史上首次突破千萬人大關。中國媒體充斥著「史上最難就業季」的標題。實際上,隨著中國高校擴招,過去幾年來,畢業生連年創下新高,每年春夏之交都在說本年是「史上最難就業季」。

去年7月,中國青年失業率攀升至19.9%,同比提高3.7個百分點。畢業就是失業,成了網路流行語。今年夏季,畢業將更多,意味著失業率更大。經濟滯後發展無能有效地吸收這些新增勞動力。

去年國務院穩住經濟大盤電視電話會議上,明確表示一些經濟指標明顯走低,困難在某些方面和一定程度上比2020年疫情嚴重衝擊時還大」。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顯示,去年同期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上升0.3個百分點至6.1%,創2020年3月以來新高。

其中最值得矚目的是16歲—24歲人口調查失業率錄得18.2%,創有歷史數據以來最高。這些數字反映出當前勞動力市場的嚴峻形勢。

 「我學的是土木工程,聽師兄師姐說,也在知乎(中文問答類網站)上看,都說這個專業紅利期過去了,薪酬不理想,工作環境也差,把我勸退了,下定了決心跨專業考研,結果也沒考上。」李銘(化名)稱,現在春招走了一圈,發現竟然土木工程還是能找到機會,雖然工資不高,但起碼是條路。

高校開設專業都是利益驅動,學生畢業社會上需不需要這些知識,能不能找到工作,他們不管。

「不知道怎麼辦,實在不行就先回家,或許等疫情過去,機會能多一點。」李銘是中國西北部一所理工大學的大四學生,即將在今年夏天畢業,卻遭遇最難畢業季,面對「畢業即失業」的局面。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