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喝甚麼茶?蘇東坡提筆作答(組圖)

發表:2023-03-28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蘇東坡
春天喝甚麼茶?蘇東坡提筆作歌給答案。(繪圖:Winnie Wang/看中國)

春天養生的季節,季節輪迴,萬物生發,宜養陽、宜護肝,正是「春生」、祛陳發新的時節;春天是喝的季節,景象溫順,陽氣上升,鮮花綻放,春天喝茶是養生的一種法則。

過了一個冬天,天氣寒冷,我們身體難免有積累寒氣,趁著春天來臨,乍暖還寒,萬物復甦,多喝一些茶,來幫助你驅除身體上的寒氣。

春暖花開,約三五個好友去喝茶聊天,是一件美事。春天喝茶也有門道,喝對了身體會更健康,那麼,春天適合喝甚麼茶?不適合喝甚麼茶?

春天建議少喝綠茶

初春不宜喝綠茶,綠茶雖然有防輻射的功能,適合長期用電腦的人群,但是綠茶性寒,不適合在春天喝,特別是對那些體質偏寒的人來說更不適宜在春天飲用綠茶,綠茶適合體質偏熱、精力充沛的人喝,但初春也不能多喝。因為初春和仲春寒氣較重,等到晚春熱氣上升時可以適當的喝些綠茶。

春天適合喝甚麼茶?

在不同的季節,要選擇不同的茶品,下面介紹幾款適合春天喝的茶品,不同的茶品它的功效也是有所不同的。大家根據自己不同的體質和愛好來進行選擇。

1、春天適合喝枸杞茶

枸杞茶能滋腎、養肝、潤肺、明目、強壯筋骨、改善疲勞。對長期使用電腦而引起的眼睛疲勞尤為適宜。配製時只需十幾粒枸杞,加熱水沖泡頻飲,連續飲用兩月便會有效。

2、春天適合喝菊花茶

菊花茶不僅有清肝明目的作用,而且還有下火、排毒、清熱、消腫等功能,能有效排除體內毒素,增強抵抗力,春天是萬物始發之際,人體也有可能陽氣過剩,所以喝些菊花茶降降火氣也是不錯的。

3、春天適合喝梅花茶

臘梅花清肝明目、疏利咽喉,常飲用可治療頭痛、咽喉腫痛、口臭等症。配製時選新鮮臘梅花或乾臘梅花七八朵,沸水沖泡飲用即可。

4、春天適合喝玫瑰花茶

玫瑰花能涼血、養顏,所以有助改善乾枯皮膚之作用。由於玫瑰花茶有一股濃烈的花香,治療口臭效果也很好。玫瑰花茶還有助消化、消脂肪之功效,因而可減肥,飯後飲用效果最好。因玫瑰花有收斂作用,如有便秘者不宜飲用。

5、春天適合喝茉莉花茶

茉莉花茶不僅香氣誘人,還具有驅除寒氣的功效,在初春可以消除我們身上的寒氣,另外還可以振奮精神,消除春困的習慣。

6、春天適合喝金銀花茶

春天宜患感冒、呼吸道感染、扁桃體發炎等症狀,而金銀花茶正好有消腫、疏散風熱、消毒的功效。

茶 喝茶 春天
古人喝茶,以食花養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7、春天喝甚麼茶?蘇東坡提筆作歌回答

春季景象溫順,陽氣上升,鮮花綻放,古人素以食花養生

春天適合喝甚麼茶呢?宋代大文學家蘇東坡曾提筆作歌曰:

一斤松花不可少,八兩蒲黃切莫炒,

槐花杏花各五錢,兩斤白蜜一起搗,

吃也好,浴也好,紅白容顏直到老。

藥食同源的鮮花可以調理體質、養生保健,春天宜選刺激感官、芬芳濃郁的花瓣類茶材,如玫瑰花、金銀花、菊花,可以幫助散發冬季積存在體內的冷邪、生發人體的陽氣、養肝利膽、疏通經脈。

責任編輯:方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