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八角亭如何展現人類最根本的東西?(圖)

發表:2023-03-28 16: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代的建築器物,多刻有圖案,而這樣的風格體現著古老深刻內涵的神傳文化
古代的建築器物,多刻有圖案,而這樣的風格體現著古老深刻內涵的神傳文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某一次出差,來到了大連瓦房店市。在晚間外出遛彎時,看見街邊亭子,讓我對古人的神傳文化有更深刻的理解。大連地區的百姓還是很重視傳統的,此處的東西頗有幾分古味,例如鄉村仍可見到土地廟,家家貼門神,門楣上貼五符。至於這亭子,應當是一個非屬古蹟、卻有古代之風的八角亭

亭子是兩層結構,一層的亭梁內外兩面畫的二龍戲珠,雙飛金鳳。亭梁內側上面,畫的是八仙,一面是一位神仙,正好八個面。亭子二層的頂部則是龍鳳呈祥的圖案,一條金龍,一隻彩鳳圍繞著一顆明珠飛舞。因為亭子是八角的,與八卦相關,所以體現的是道家文化,內部的八仙畫像證明了這一點。據說這種八角亭有八面來風的感覺,故被認為是一種代表祥瑞的建築。

也許是受到中共黨文化的影響,我曾經很不喜歡中國古代雕刻繁複的物件,覺得古人真是囉嗦,連農村老百姓的櫃子、窗子、門廊,甚至是使用的物件都刻著圖案。只是老百姓罷了,用得著這麼講究嗎?不過,這一次看八角亭,卻有另一番感受。

古代的建築器物,多刻有圖案,而這樣的風格多來自帝王的傳統。到北京故宮,看皇帝的金鑾殿及各宮殿,發現帝王的衣食住行,都散發著真龍天子之感。帝王所用的器物大多有龍鳳等級別最高的動物形象。還有一些供養神仙的寺廟。大臣家裡則有比帝王等級低一些的裝飾。一層官員比一層官員低,所用的東西也越來越低層。到了老百姓的層面就更低了。可是,老百姓也是很喜愛龍鳳的,在不違反禮教的情況下,還會畫在紙上,雕刻在木頭上。這種自上而下的傳統,體現著古老深刻內涵的神傳文化

所謂神傳文化,我理解是神把自己世界的,以及重視的東西、內涵,從天上傳遞給人間,包括傳統道德,傳統服飾,傳統禮儀等。望著八角亭,我忽然明白古人真正喜歡的是雕樑畫棟背後的內涵,而不只是表面的美麗圖案。越低層的民眾對內涵越重視,而越高層的人反而容易陷入執著器物表面的精緻,而不是其背後的內涵。

龍鳳是祥瑞的神獸,鐫刻在亭子上,就是希望龍鳳在另外空間能夠保護來到亭子的人。而內畫的八仙,也是體現了美好的願望,八仙代表男、女、老、幼、富、貴、貧、賤的人都可以成仙得道。據說,八仙對應著八卦的八個方位,呂洞賓屬於乾金之象。鐵拐李屬於兌金之象。何仙姑屬於坤土之象。曹國舅屬於艮土之象。張果老屬於震木之象,位列正東。藍采和屬於巽木之象。韓湘子屬於坎水之象。鍾離權屬於離火之象。亭子內畫八仙當然是希望八仙能夠保佑男、女、老、幼、富、貴、貧、賤的世人啦!

亭子二層頂部的「龍鳳呈祥」也是有典故的,《孔叢子·記問》記載「天子布德,將致太平,則麟鳳龜龍先為之呈祥。」也是希望執政者能夠實行德政,給天下帶來太平,龍鳳顯世呈現祥瑞的徵兆。同時在中國傳統觀念中,龍和鳳代表著吉祥如意,龍鳳一起使用多表示喜慶之事。小小的亭子竟有如此深刻的內涵,怎能不讓人感動。

古人云萬物有靈,當然器物上的東西也都有靈,這些不同質料的靈與天上神龍的靈形成了一個龍的整體形像,共同起到保護人類的作用。世間其它器物上的動物、植物、神仙等等也一樣,與天上神物、神仙,形成整體形像,從而達到傳遞神傳文化於世間的目的,保護、保佑著世人。

如此看來,老百姓只要虔誠,不必追求最好的材質,在能力範圍內,鐫刻或圖畫好神物神仙的形像,就能夠得到神靈保護,這也體現了神的慈悲世人。古代的神傳文化是全方位的,不止體現在器物上,在衣食住行很多方面都有很多與天上神仙溝通的效果。古人諸多作為與相關物件,無不再展現對神靈的依賴和敬畏,像古人連出行都要算卦,看看吉神在甚麼方位,當日出行是否妥當,這樣做心理上是一種安慰,對神也是一種虔誠敬仰,神也會有一定的照看。

相較於古人的神傳文化,今人在無神論,現代觀念的影響下,已與神靈相去甚遠。現在的建築,服飾,器物等等很多是沒有圖案的,有的甚至是邪魔形像。當沒有圖案的東西背後有著邪魔,神靈自然不會起到護佑作用,邪魔當然就可以隨意左右人類了。

那麼,現代人擁有的是甚麼文化呢?這不就是魔鬼文化嗎?有良知的人都應該拋棄引導人走向地獄的無神論與現代觀念,與神親近才對。

小小涼亭,讓大家看見其龍鳳與神仙的圖案所展現出的中華神傳文化。有機會一定要多多觀賞古代表現神性的物件,或觀賞傳統中國文化表演,進一步讓心靈安寧,讓精神與神相通,讓自己走近神的世界。

責任編輯:淡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