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八角亭如何展现人类最根本的东西?(图)

发表:2023-03-28 16: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代的建筑器物,多刻有图案,而这样的风格体现着古老深刻内涵的神传文化
古代的建筑器物,多刻有图案,而这样的风格体现着古老深刻内涵的神传文化。(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某一次出差,来到了大连瓦房店市。在晚间外出遛弯时,看见街边亭子,让我对古人的神传文化有更深刻的理解。大连地区的百姓还是很重视传统的,此处的东西颇有几分古味,例如乡村仍可见到土地庙,家家贴门神,门楣上贴五符。至于这亭子,应当是一个非属古迹、却有古代之风的八角亭

亭子是两层结构,一层的亭梁内外两面画的二龙戏珠,双飞金凤。亭梁内侧上面,画的是八仙,一面是一位神仙,正好八个面。亭子二层的顶部则是龙凤呈祥的图案,一条金龙,一只彩凤围绕着一颗明珠飞舞。因为亭子是八角的,与八卦相关,所以体现的是道家文化,内部的八仙画像证明了这一点。据说这种八角亭有八面来风的感觉,故被认为是一种代表祥瑞的建筑。

也许是受到中共党文化的影响,我曾经很不喜欢中国古代雕刻繁复的物件,觉得古人真是啰嗦,连农村老百姓的柜子、窗子、门廊,甚至是使用的物件都刻着图案。只是老百姓罢了,用得着这么讲究吗?不过,这一次看八角亭,却有另一番感受。

古代的建筑器物,多刻有图案,而这样的风格多来自帝王的传统。到北京故宫,看皇帝的金銮殿及各宫殿,发现帝王的衣食住行,都散发着真龙天子之感。帝王所用的器物大多有龙凤等级别最高的动物形象。还有一些供养神仙的寺庙。大臣家里则有比帝王等级低一些的装饰。一层官员比一层官员低,所用的东西也越来越低层。到了老百姓的层面就更低了。可是,老百姓也是很喜爱龙凤的,在不违反礼教的情况下,还会画在纸上,雕刻在木头上。这种自上而下的传统,体现着古老深刻内涵的神传文化

所谓神传文化,我理解是神把自己世界的,以及重视的东西、内涵,从天上传递给人间,包括传统道德,传统服饰,传统礼仪等。望着八角亭,我忽然明白古人真正喜欢的是雕梁画栋背后的内涵,而不只是表面的美丽图案。越低层的民众对内涵越重视,而越高层的人反而容易陷入执着器物表面的精致,而不是其背后的内涵。

龙凤是祥瑞的神兽,镌刻在亭子上,就是希望龙凤在另外空间能够保护来到亭子的人。而内画的八仙,也是体现了美好的愿望,八仙代表男、女、老、幼、富、贵、贫、贱的人都可以成仙得道。据说,八仙对应着八卦的八个方位,吕洞宾属于干金之象。铁拐李属于兑金之象。何仙姑属于坤土之象。曹国舅属于艮土之象。张果老属于震木之象,位列正东。蓝采和属于巽木之象。韩湘子属于坎水之象。钟离权属于离火之象。亭子内画八仙当然是希望八仙能够保佑男、女、老、幼、富、贵、贫、贱的世人啦!

亭子二层顶部的“龙凤呈祥”也是有典故的,《孔丛子·记问》记载“天子布德,将致太平,则麟凤龟龙先为之呈祥。”也是希望执政者能够实行德政,给天下带来太平,龙凤显世呈现祥瑞的征兆。同时在中国传统观念中,龙和凤代表着吉祥如意,龙凤一起使用多表示喜庆之事。小小的亭子竟有如此深刻的内涵,怎能不让人感动。

古人云万物有灵,当然器物上的东西也都有灵,这些不同质料的灵与天上神龙的灵形成了一个龙的整体形像,共同起到保护人类的作用。世间其它器物上的动物、植物、神仙等等也一样,与天上神物、神仙,形成整体形像,从而达到传递神传文化于世间的目的,保护、保佑着世人。

如此看来,老百姓只要虔诚,不必追求最好的材质,在能力范围内,镌刻或图画好神物神仙的形像,就能够得到神灵保护,这也体现了神的慈悲世人。古代的神传文化是全方位的,不止体现在器物上,在衣食住行很多方面都有很多与天上神仙沟通的效果。古人诸多作为与相关物件,无不再展现对神灵的依赖和敬畏,像古人连出行都要算卦,看看吉神在什么方位,当日出行是否妥当,这样做心理上是一种安慰,对神也是一种虔诚敬仰,神也会有一定的照看。

相较于古人的神传文化,今人在无神论,现代观念的影响下,已与神灵相去甚远。现在的建筑,服饰,器物等等很多是没有图案的,有的甚至是邪魔形像。当没有图案的东西背后有着邪魔,神灵自然不会起到护佑作用,邪魔当然就可以随意左右人类了。

那么,现代人拥有的是什么文化呢?这不就是魔鬼文化吗?有良知的人都应该抛弃引导人走向地狱的无神论与现代观念,与神亲近才对。

小小凉亭,让大家看见其龙凤与神仙的图案所展现出的中华神传文化。有机会一定要多多观赏古代表现神性的物件,或观赏传统中国文化表演,进一步让心灵安宁,让精神与神相通,让自己走近神的世界。

责任编辑:淡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