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法化?中共向海外派駐「反腐執法人員」(圖)

發表:2023-03-31 00: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非法 警察 中共 中紀委
中共中紀委已開始向駐外使館派遣「反腐執法人員」。示意圖。(圖片來源:Lintao Zhang /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3月31日訊】西班牙人權組織「保護衛士」(Safeguard Defenders)稍早指控中共在海外設置「非法警察局」,以幫助僑民之名行威脅騷擾海外異議人士之實,引發國際關注。而如今又有消息指,中紀委開始在駐外使館派遣「反腐執法人員」,並宣稱目的是為追捕流亡「犯人」和追繳資產,引起外界關注。

美國《華爾街日報》30日引述中國知情人士消息稱,號稱中共最高反貪腐機構的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聯同其他負責處理腐敗問題的政府部門,已開始在一些中國大使館安插「反腐執法人員」,目的為追捕逃亡海外的中國腐敗官員並追繳不法資產,並尋求外國政府合作。這是北京當局為加強中共高層推行的反腐運動,在國際上採取的最新舉措。

據悉,這些所謂的「反腐執法人員」,主要被派駐到中共腐敗官員「可能藏匿大量非法資金的國家」,例如二十國集團(G20)成員國。

報導提到,中紀委今年早些時候已承諾將加大「跨境反腐」力度,特別是在參與「一帶一路」倡議的國家,這些國家包括G20部分成員國。

雖然中共此次以反貪腐名義在海外活動,且宣稱要尋求外國政府合作,但《華爾街日報》認為,西方國家對中共未經授權境外執法的擔憂逐年加劇,加上此前中共海外警局相關指控疑慮尚未消除,無法確定中共所謂「反腐執法人員」派駐海外,是否還會從事其他活動。

截至目前,中紀委方面尚未對《華爾街日報》請詢作出回應。

不過,去年披露中共設立海外「秘密警察」的人權組織「保護衛士」(Safeguard Defenders)的活動總監 Laura Harth 對《華爾街日報》表示,中紀委將反腐執法人員作為聯絡官派往駐外國大使館,似乎是中共試圖將該機構在國外的地位,以及其涉嫌使用法外手段迫使逃犯返回中國的做法合法化。她質疑,這種部署有可能對中紀委潛在目標人群的權利和自由產生嚴重影響。

據報導,在1月的一場政策會議上,中共中紀委書記李希承諾今年將持續展開「天網行動」,同時還要努力改善在中國境外適用相關法律的機制,但沒有具體說明如何實施。

而根據最近的一份草案,中共立法人員曾討論了把促進反腐國際合作的類似承諾寫入即將推出的「對外關係法」。

國際執法行動通常涉及政府間的正式合作和援助請求,而美國批評中共方面在美國私自追捕逃犯。相關指控包括:中共安全特工以虛假藉口進入美國,追蹤嫌疑人並脅迫他們返回中國,有時還會利用嫌疑人的家庭成員作為中間人。

報導引述一些外國外交官員表示,中共在國外部署調查人員的做法在政治上令人擔憂,因為東道國通常將外國外交使團的人員視為政府官員,而非政黨的特工人員。

責任編輯:天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