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地鐵大合唱 他們在表達什麼?(視頻)

作者:陳薇羽 發表:2023-04-01 21: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3年4月1日訊】最近在網上看到兩段視頻,是貴州地鐵年輕人聚集在一起集體大合唱,男女青年們投入在音樂裡,唱著跳著,現場氣氛十分感染人。

大家是不是有種久違的感覺?疫情以來,中國年輕人壓抑太久,也沉默太久,人們很難看到年輕人像個年輕人那樣,充滿活力的狀態。這兩個視頻給人一種恍若隔世的錯覺,好像他們生活在一個自由的國度,可以盡情的聚會和唱歌,可以自由的表達。

很慶幸目前為止,還沒有聽說這些唱歌的年輕人被當局找茬,畢竟在風聲鶴唳、草木皆兵的時代,任何的群聚活動都有可能被中共定調為顏色革命,哪怕他們真的只是唱了首歌。

就在幾天前,一位名叫鬼山哥的up主將歌曲《陽光開朗大男孩》改編成《陽光開朗孔乙己》,一時火爆B站,但卻馬上遭到封禁。《孔乙己》被封禁,是因為央視談孔乙己放不下讀書人架子才陷入生活困境,而這首歌恰恰是在反駁央視的論調,比如歌詞中有一句,讀書是為了中華崛起,而不是去送外賣快遞。年輕人用歌曲來表達心聲似乎成了一種潮流。

不過這次重慶地鐵的這兩首歌,似乎還更隱晦一些,年輕人應該都非常熟悉,一首叫做《沒有理想的人不傷心》、另一首是張震岳的《再見》。《沒有理想的人不傷心》這首歌的歌詞裡唱著:

我最愛去的唱片店昨天是她的最後一天

曾經讓我陶醉的碎片全都散落在街邊

我最愛去的書店她也沒撐過這個夏天

回憶文學流淌著懷念可是也沒什麼好懷念

可是你曾經的那些夢都已變得模糊看不見

那些為了理想的戰鬥也不過為了錢

可是我最恨的那個人他始終沒死在我面前

還沒年輕就變得蒼老這一生無解

沒有我的空間沒有我的空間

你曾熱愛的那個人這一生也不會再見面

你等在這文化的廢墟上已沒人覺得你狂野

那些讓人敬仰的神殿只在無知的人心中靈驗

我住在屬於我的豬圈這一夜無眠

我不要在失敗孤獨中死去我不要一直活在地下裡

物質的騙局匆匆的螞蟻沒有文化的人不傷心

這段歌詞大家細細品味,最愛去的唱片店和書店都關門了,因為讀書和聽歌的文化人越來越少了,那些本來屬於讀書人的夢想也模糊了,年輕人的理想只剩下金錢。最恨的那個人是誰呢?是不是可以理解成奪走年輕人夢想的人?也就是一個國家的領導者,將國家建成文化廢墟的人。

那個讓人敬仰的神殿,只在無知的人心中靈驗。這句話特別有深意,你可以理解這個神殿是文學的殿堂,象牙塔,也可以理解這個神殿是偉光正的中國共產黨,中南海的代名詞,人們心中的偉大領袖還掛在天安門城樓,而這些只有無知的人才會去崇拜,去相信。真正清醒過來的人再也不會相信中共的鬼話。年輕人只剩下豬圈,只看到物質的騙局,思想中沒有文化的瀋澱,沒有文化的人也就不會傷心。這一切就是中共當局為年輕人打造的未來。我真是很佩服這首歌的詞作者,歌詞寫的非常的內涵深刻。這麼多年輕人一起合唱這樣的歌曲,雖然看上去大家都很開心,表達的內容卻讓人感到難過,那是一種對社會和國家的失望,對未來的無力感。我說現在的年輕人越來越聰明,他們懂得怎樣在政治高壓的環境下生存和表達。中國現在的言論環境已經越來越緊張,曾幾何時,有個朋友告訴我,在一些網站還可以打點擦邊球,發表一些比較尖銳的觀點,現在的環境,人們不能聚會,人多了就是非法聚會;不能唱諷刺的歌曲,瞬間被封殺;不能提出問題,因為永遠得不到解決,被解決的是提出問題的人。

昨天我接受美國之音的一個採訪,就談到中共最近對自媒體加強監管的話題。中國網信辦最近宣布開展2023年網路清朗行動,表示要打擊自媒體造假信息。我特意看了一下他們的打擊對象,包括三大塊,特定的官方帳號、水軍帳號和民間自媒體。表面看起來是為了網路上少一些造假信息,但實際上這背後可以讀出更多信息。

大家想啊,黨政軍機關、事業單位、新聞媒體,這些官方帳號,要對這些帳號進行嚴格的審核認證,這些帳號按理說是最安全的帳號,竟然也要被監管審核。說明連中共體制內的人都已經不被高層信任,習近平當局可能害怕體制內的這些機構站出來唱反調,發布一些諷刺或影射當局的言論。看來中共內部裂痕已經越來越大了。

除了官方帳號被監管,水軍帳號也成了目標。水軍就是我們說的五毛。我們通常都認為這些五毛水軍都是中共官方豢養的,怎麼還要打擊懲治呢?這說明水軍這種網路信息傳播載體不僅僅為中共當局所用,還被廣泛的應用的在娛樂界、商業領域,甚至是中共高層的政治博弈。中共對水軍帳號的打擊,並不是要消滅這種水軍的存在,而是要消滅不能為他所用的水軍。

第三個就是針對民間一些自媒體、短視頻播主的整治。這個部分他們的理由是一些短視頻通過擺拍、偽造場景來吸引流量、誤導公眾,傳播以醜為美,錯誤的婚戀觀、金錢觀、歷史觀、民族觀等等。這些理由聽起來好像沒有問題,都是為了青少年好、為了國家著想。但仔細想想,真的是這樣嗎?在中共的教科書裡面,充斥著造假的內容,包括我們熟知的雷鋒、董存瑞、黃繼光都是造出來的假英雄,還有黃世仁、南霸天這些惡霸地主也都是捏造。更不用說抗戰歷史,完全是顛倒黑白,將當年蔣介石帶領國民黨抗日的成果都移花接木給共產黨。在中共眼裡,正確的歷史觀就是他們說了算,給中共塗脂抹粉的偽歷史。

最近美國政府關注的Tiktok,上面充斥著毒品、犯罪的內容,通過演算法大量的推送給美國的年輕一代。中共知道這是有害的,卻利用Tiktok來毒害其他國家的孩子。

這些都說明,中共並沒有一個正確的價值觀,他們也並不是希望世界變美好,對外他們通過媒體傳播有毒信息戕害世界,對內他們通過控制媒體來灌輸他們想灌輸的內容,以達到洗腦的目的。

對這部分民間自媒體的控制更重要的一個目的是封鎖言論,不讓民眾發聲,尤其是不讓民眾通過自媒體傳播聚會抗議活動的信息。比如白紙運動、還有上次武漢的白髮抗議,在網路上的傳播讓更多人瞭解和參與,這是中共最害怕的。

從中共這次網路清朗行動針對的目標,我們會發現,中共的執政危機已經越來越大,反對他們的聲音也越來越多,不僅僅是來自民間的,甚至還有來自中共體制內的。這些都是習近平當局最擔心的,這些人如果通過網路聯繫起來,就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在沒有武器,沒有言論自由的社會,自媒體已經成為現代社會人民反抗暴政最好的工具。中共現在已經意識到這一點,就不斷的收緊言論空間,不允許任何質疑的聲音。

中國人口眾多,而自媒體的門檻又很低,所以在自媒體這個領域確實充斥著各種良莠不齊的產品,就像江河裡各種泥沙俱下。治理自媒體這條大河,跟治理江河一樣,不是靠圍堵就能治理好,而是要靠合理的疏導。自媒體的聲音不論是來自哪裡,都是一種言論自由的表現,你可以開公司半媒體,你也可以自己拍視頻來表達觀點,這都是一個正常社會的人應該擁有的自由。只要不是宣揚毒品犯罪色情這一類的,其實西方民主國家的媒體平臺也是不允許宣傳這些的,這是人類的共識。除此之外,人們想通過自媒體表達自己觀點的權利都是應該守護的。

那些劣質的、批量生產、擺拍造假來吸引流量的視頻,問題的源頭出在中共本身,一個國家的管理者,做不到讓人民安居樂業,通過勤勞致富,反而是那些投機取巧的、坑矇拐騙的、吹噓溜馬、行賄受賄的人才能獲得機會和財富。那人們當然就有樣學樣,整個社會就形成不正之風,這就是上樑不正下樑歪。

對比那些貪官污吏,這些視頻製作者其實也算是靠勞動來賺錢了,哪怕視頻確實只是算是一種糟粕和污染。所以,在我看來,中共最需要改變的是自己,上游的水一直在放毒,下游自然就不可能有乾淨的水。不解決根本問題,光靠堵上被人的嘴,是沒有用的。就算沒有人說,那水有毒就是有毒,不會變成無毒。而且一味的堵,最終會引起潰堤和洪水氾濫,別忘了水可載舟也可以覆舟。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薇羽看世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