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航母出沒台灣東南海域陷險境 專家:無異於自殺(圖)

發表:2023-04-08 11: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3年4月5日,眾議院議長凱文•麥卡錫接見台灣總統蔡英文。
2023年4月5日,眾議院議長凱文·麥卡錫接見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圖片來源: Mario Tama/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4月8日讯】4月5日,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美國聯邦眾議院的議長麥卡錫加州會晤,當天中國航母山東號出沒在台灣東南海域,「恰巧」美國「尼米茲號」航母(USS Nimitz)也在該海域戒備。有專家明確指出,中國軍方此舉無異於自殺,因為台灣東南海域為太平洋最深水域,同時也是美軍核潛艇理想作戰區域。若北京敢對台灣採取任何的進攻行動,那麼山東號將很快沉入海底。

「蔡麥會」的當天,中國海軍航母山東艦編隊穿越了菲律賓和台灣之間的巴士海峽,而進入台灣東南海域,進行所謂的西太平洋「航訓」。

中華民國國防部在當天表示,國軍運用了聯合情監偵方式,且掌握山東號航艦編隊已經穿越巴士海峽,行經台灣東南海域,展開第一次西太平洋航訓,其目前位在台灣最南端鵝鑾鼻東方大約200海里處。在中方航行過程中,國軍海、空兵力和陸基雷達系統全程掌握了動向,並展開嚴密監控。

中華民國國防部長邱國正還指出,美國海軍尼米茲號航母也到了台灣東部,距離台灣大約有400海里,雖然尼米茲號不能說是為了山東艦而過來的,不過這個態勢擺出來,似乎就有關聯了。

美國智庫國際評估和戰略中心的高級研究員理查德‧費舍爾(Richard D. Fisher, Jr.)向美國之音表示,中國軍方的反應非常奇怪,其派出山東號航母當然值得關注,不過在軍事方面,這就非常可笑了。把山東號和1500名中國船員送往位在太平洋最深水域之台灣東南部地區,這無異於自殺,因為那是美國核攻擊潛艇的理想作戰區域。

費舍爾指出,若該艘航母對台灣人民採取任何的進攻行動,那麼它會很快沉入海底,也使得我對山東號上可憐的水手們表示憐憫,因為此舉真是太魯莽。中國領導人可能認為這會讓台灣人民會害怕,不過他們只是想過著自己的生活。另一方面,美國與日本的軍隊很關注中國的軍事活動。」

華盛頓智庫全球檯灣研究中心(Global Taiwan Institute)的副主任鄭哲軒(John Dotson)說,一直以來,山東號航母的訓練部署都在南中國海進行的。而遼寧號航母於台灣以東作戰,這對於山東號而言,是一項新的發展。山東號已到期該進行另一次的訓練,可是我不知道此次訓練巡航是否為事前計劃好的,或者臨時被派至「跨島鏈」部署,以表達北京對於蔡英文訪問的不滿。

他向美國之音表示,我懷疑此種部署早就有安排了,因為北京現在正在藉機大肆進行宣傳。

蔡麥會 北京反應相對低調

專攻中國軍方研發與台灣安全事務的獨立國防分析師本‧劉易斯(Ben Lewis)表示,我們並不知要習近平打算如何回應蔡英文與麥卡錫的會見,可是這種回應可能比我們在去年在8月份所看到的要小得多。因為迄今為止,北京對蔡英文此行的反應相對溫和。

他對美國之音說,自從蔡英文啟程前往紐約以來,在台灣防空識別區內發現有25架中國軍機,此一數字低於7天大約35架之平均水平。雖然山東號航母移動至台灣東南海域,不過這與過去幾年中國海軍所進行的歷次航母演習之時間一致。

鄭哲軒亦認為,在接下來的約2週內,我們將看到被廣泛宣傳之海空演習活動的激增,但已經與佩洛西去年8月訪台後的反應相比,此種激增的方式要小一些了。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