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紀僅7次 直擊罕見日全環食(視頻/圖)

發表:2023-04-21 03: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食 中國 直播
「日全環食」是一次罕見的日全環食,在21世紀,僅有7次日全環食發生。(圖片來源:央視截圖)

【看中國2023年4月21日訊】被視為特殊的日食日全環食」於4月20日上演,據深圳市天文台科普指出,這是一次罕見的日全環食,在21世紀,僅有7次日全環食發生。

據新華社報導,日食,又叫日蝕,在月球運行至太陽與地球之間並在一條直線上時發生。這時對地球上的部分地區來說,月球位於太陽正前方,來自太陽的部分或全部光線被遮擋住,因此看似太陽的一部分或全部消失了。而日全食、日環食和日偏食是公眾所熟知的三種類型。

 

 

 

中國天文學會會員、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楊婧介紹,同一次日食,若一部分地區可見日全食,另一部分地區可見日環食,則稱日全環食,又稱「混合食」、「複合食」非常罕見。以21世紀為例,這100年中有200多次日食,但日全環食這種混合日食只有7次。上一次是2013年,下一次是2031年。

日全环食帶從印度洋南部開始,經過澳洲的埃克斯茅斯、東帝汶東南部,印度尼西亞的亞馬魯古省、巴布亞省,在太平洋西部結束,其中印度尼西亞的比亞克島為最佳觀測地。浙江東南部、福建東南部、廣東東南部、海南東南部、台灣等地也可見食分小於0.2的日偏食,而南海及諸島可見食分在0.2至0.5的日偏食。

儘管中國祇有少部分地區可見太陽被「咬」一「小邊」,北京天文館、深圳市天文台、中國國家地理等微信平台都進行了線上直播。

混合日食,也叫日全環食,是除日偏食、日環食、日全食之外的最為罕見的第四種日食,也是集合前三種日食在不同地區同時上演的奇觀。據統計,每個世紀平均發生日偏食82.5次,日環食82.2次,日全食67.2次,而混合日食僅有4.8次,是難得一見的天文盛宴。本次日食,不論是全食階段還是環食階段,食分都非常接近1,即月亮正好剛剛遮擋住太陽表面,大小相差無幾,這會帶來觀感上非常壯觀的景象。

專家建議,觀看各種類型的日食時,千萬不要用肉眼直接觀測,也不能使用日常的太陽鏡或墨鏡,要戴上專門觀測太陽的遮光眼鏡,以避免對肉眼的上海。

責任編輯:天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