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啟動農村土地流轉試點 5億農民惡夢開啟(組圖)

發表:2023-04-22 04: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農管 中國 農村 農民
中共官方要求今明兩年啟動農村產權流轉交易規範化試點工作。(圖片來源:微博)

【看中國2023年4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黎紫曦綜合報導)日前,中國農業農村部等11個部門發布《農村產權流轉交易規範化試點工作方案》,要求今明兩年啟動農村產權流轉交易規範化試點工作。另外,近期各地農管啟動「穩糧保供」行動,據指是為了確保這次的試點順利進行。由於相關方案涉及中國「改革開放」以來農民承包土地經營權或發生變化,因此引發外界高度關注。

中國啟動農村土地流轉試點 農民或面臨巨大變化

4月19日,中國國務院印發關於《農村產權流轉交易規範化試點工作方案》。內容顯示,試點期為2023年至2024年兩年,由全國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部際聯席會議辦公室組織試點,探索農村產權規範化流轉交易機制,以及「發揮政府在規劃引領、運行監管、政策支持等方面的積極作用,爭取試點地區逐步構建起比較健全的農村產權流轉交易體系和符合行業發展特點的監管機制」。

試點方案還要求健全農村產權流轉交易體系,完善交易規則以及完善各品種交易規則,「規範交易申請、委託受理、信息公告、受讓受理、組織交易、交易中(終)止、組織簽約、交易(合同)鑑證、檔案管理等程序」,確保農村產權流轉交易規范進行。

由於該方案涉及中國「改革開放」40多年來農民承包土地經營權或發生變化,因此有位引人關注。

財經評論人士蔡慎坤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此次試點規模之大實屬罕見,「在這樣的情況下,會不會下一步把整個農村的土地,繼『包產到戶』之後,再來一次大的土地變革。我覺得值得觀察。現在『農管』開始執法,我覺得跟下一步土地流轉、或者是沒收並重新分配土地有關。」

所謂「農管」,就是農業綜合行政執法隊伍的簡稱,隸屬於農業農村部,是有乾部事業編制的執法部門,也是執法權下移的重大事件,「農管」臂章上標明「農業執法」四個字,意味著這支隊伍是有執法權的基層組織。

近日中國農業農村部啟動部署2023年全國農業綜合行政執法「穩糧保供」專項行動,各地還成立了農業綜合行政執法隊伍。對此,官方解釋稱:農業綜合行政執法的職責使命主要是打擊假冒偽劣種子、農藥、獸藥、農機、動植物檢疫防疫、農產品質量安全、漁政等多個領域侵農害農違法行為。但據網易和新浪微博19日消息, 河南沁陽市農管以「生豬未檢疫」為由,強行將養殖戶的兩車生豬拉去屠宰場。在豬肉賣完後,養殖戶不但沒有收到錢,連車也被扣留。

對此,有網友不禁留言說,「請問河南沁陽市農業綜合行政執法大隊,誰在侵農害農?」還有人說,這是新時代新鬼子進村。

 

 

對於「農管」的出現,許多人擔心其會不會替代滿大街的「城管」?也有不少人感嘆,農民真是倒霉透頂,進城要被城管追打,現在在村里也不得安寧,因為又多了一幫農管。以後的日子還怎麼過下去。

蔡慎坤指出,這些擔憂不是空穴來風,從官方或農村傳出來的許多信息,證實「農管」正在各地加速運轉。比如某省對外透露組建多達5000人的農管執法隊伍,有農民在塘邊種植受到品類禁止,甚至有農管禁止村民在自家院落晾曬衣被,更離譜的是東北秸稈焚燒罰款數以億計。

「假如這些傳聞屬實,那麼足以說明農管已經深入到田間地頭,」蔡慎坤說,若再加上中共官方要開展「穩糧保供」專項行動,以及進行農村產權流轉試點工作,必須依靠農管隊伍協助完成,「農民他不干,很多鄉鎮幹部也不願意去拋頭露面,去乾一些打砸搶的事情。農管應運而生就像當年的城管一樣。」

根據「第一財經」報導,中國總人口為14億,農民比例為41%,接近5億人生活在農村,真正從事農業生產的人口大約2.5至2.7億人,每年生產6億多噸的糧食。

 

 

中國糧食背後存在巨大隱患 

眾所周知,去年9月,中共官媒新華社特別報導了中國在糧食安全上取得的成就。但專家、學者紛紛指出,儘管中國糧食安全狀況得到改善,但許多中國人仍面臨營養不良和貧困,且城鄉差異很大。此外,中國不斷變化的飲食結構和氣候變化都對中國的糧食安全帶來長期的挑戰。

特別是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大爆發之後,糧食短缺問題加速浮出水面。英國《金融時報》去年4月報導,官方數據顯示,中國東北三省吉林、遼寧和黑龍江多達三分之一的農民在當局為防疫封城後,面臨供應不足的問題。東北3省佔中國糧食產量的20%以上。中國春季種植的水稻或玉米等糧食產量下降,可能會破壞北京數十年來實現主食自給自足的努力,迫使增加進口,並可能進一步加劇全球食品價格上漲。

彭博社去年報導則提到,中國農業部長唐仁健2022年3月在北京舉行的政府會議上告訴媒體,由於2021年秋季的異常水災,中國在糧食生產面臨很大困難,許多農業專家和技術人員分析,2022年作物狀況可能是史上最糟糕的。

在中國國務院宣布徹查全國糧倉儲存狀況後,各地政府疑似顯露慌張,接著接連傳出各地糧倉起火的消息。

今年3月,全國人大代表、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陳眾議就直言,近3年每次國家清查糧倉時,總有不少糧倉起火,需要嚴查。

結果,本月19日天津軍糧城又傳出起火事件,迄今這起大火事發主因仍不明朗。

天津 爆炸
4月19日凌晨,天津軍糧城突傳爆炸事件。(圖片來源:網絡圖片)

中國專家曾預測「十三五」(2016-2020年)期末,2020年中國糧食約有1億噸的缺口。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村發展研究所也曾發報告預估,到「十四五」(2021-2025年)期末,中國可能出現1.3億噸糧食缺口,其中,穀物(稻穀、小麥、玉米三大主糧)缺口約2500萬噸。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