瀕死大腦區域意識爆發 或可解釋人靈魂出竅體驗(圖)

發表:2023-05-02 20: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5月1日,《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發表一篇最新論文,通過研究4名患者瀕死之際的大腦活動情況,發現他們的大腦意識活動在心臟跳動停止後突然爆發的現象。
5月1日,《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發表一篇最新論文,通過研究4名患者瀕死之際的大腦活動情況,發現他們的大腦意識活動在心臟跳動停止後突然爆發的現象。(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3年5月2日訊】(看中國記者聞天清編譯/綜合報導)許多瀕死或從死亡邊緣復活的都有類似的經歷:眼前閃過他們以前的生活經歷,重播人生難忘的時刻,也可能會有靈魂出竅的體驗,感覺正在從另一個空間看著自己的房間。《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PNAS)發表了一篇最新論文,通過研究4名患者瀕死之際的大腦活動情況,發現他們的大腦意識活動在心臟跳動停止後突然爆發的現象。

PNAS發表瀕死大腦最新醫學論文

PNAS於5月1日發表一篇有關瀕臨死亡患者大腦意識活動的論文,「Surge of neurophysiological coupling and connectivity of gamma oscillations in the dying human brain」。

的大腦意識有沒有可能在瀕臨死亡的過程中被激活?論文稱,醫學研究人員通過分析4名垂死患者在臨床停止通氣支持前後的腦電圖 (EEG)紀錄發現,由此產生的全身缺氧顯著刺激了其中2名瀕臨死亡患者的伽馬活動(gamma activities)。當時,這4名患者已經陷入昏迷狀態,在醫學專業人員判斷任何搶救措施都無力回天之後,移除了呼吸器等維生系統。

在移除呼吸器之後,2名女性患者(分別為27歲、77歲)出現了心率加快、伽馬頻率(gamma frequency)腦波激增的現象。在醫學領域中,作為最快速的大腦活動,伽瑪頻率通常是與人類的意識有關。

之前的醫學研究結果也曾發現,在瀕臨死亡之際,部分人會出現伽馬波(gamma wave)激增現象,例如2022年發表的一篇有關一名跌倒致死的87歲男子的著名醫學論文。

論文還繼續深入研究了人類瀕死之際出現活動增加現象的大腦部位,結果發現「後皮質熱區」(posterior cortical hot zone)有意識活動跡象,這個區域是由顳葉、頂葉、枕葉(Temporo–Parieto–Occipital,TPO)組成,與人的意識變化有關。相關醫學研究相信,在做夢、癲癇發作和靈魂出竅幻覺時,這個區域會被激活。

雖然這些現象的機制和醫學意義仍有待進一步研究,但這些數據顯示瀕臨死亡患者的大腦意識仍然可以出現活躍的狀態,醫學研究需要重新評估大腦在心臟驟停期間的作用。

人類對心臟驟停前後的大腦功能知之甚少。 雖然人的意識喪失總是與心臟驟停有關,目前尚不清楚患者在臨終過程中是否還有潛在的大腦意識。 根據醫學研究結果顯示,人類的瀕死的體驗(Near-death experiences,NDE)非常清晰,「比實際的人生經歷更加真實」,並且這些體驗是來自不同文化和宗教背景的患者,10%到20%的心臟驟停的倖存者描述了這種體驗。

事實上,有人聲稱這些現象發生在臨床死亡期間,甚至發生在腦電圖讀數靜止期間。 瀕死體驗代表了一種現代生物學悖論(biological paradox),挑戰人類對瀕死大腦的基本理解,以往醫學上普遍認為人的大腦在這種情況下是沒有意識的。

最新瀕死大腦醫學研究論文的意義

法新社報導,PNAS的大腦意識活動的論文作者、美國密西根大學(University of Michigan)分子與綜合生理學(Molecular & Integrative Physiology)和神經學(Neurology)副教授波爾吉金(Jimo Borjigin)博士的實驗室主要致力於有關人類意識的神經學醫學研究。

在接受採訪時,波爾吉金博士表示,這並不是首次發表瀕死人的大腦意識醫學研究論文,上述最新的醫學論文研究被以往更進一步。她說:「如果大腦(後皮質熱區)這個部位出現亮起的現象,代表患者看到一些東西,可以聽到聲音,他們的身體可能也有感覺。」而且(後皮質熱區)這個部位「亮到了極點」。

現在還無法解釋4名瀕死患者只有2人會出現這種「隱性意識」(Covert consciousness),其他2人則沒有這種現象。

權威學術期刊《科學》(Science)報導,儘管數百年來有大量關於臨床死亡或瀕臨死亡的人復活的報導,對此,波爾吉金博士說:「我很震驚地發現,我們對臨終過程中人類的大腦活動幾乎一無所知。」

路易斯維爾大學(University of Louisville)醫學院神經外科副教授澤馬爾(Ajmal Zemmar)說,伽馬波可能表明不同的大腦區域正在協同工作,將不同的感覺結合到對物體的意識中。例如,將汽車的視覺、氣味和聲音結合在一起。至於大腦是如何做到這一點的,這「是神經科學中最大的謎團之一」,但在垂死的人身上看到相同的伽馬波表明,大腦在臨終時刻重播令人難忘的事件可能存在著這樣一種生物學現象。

澤馬爾表示,人類在探索死亡過程如何發生的過程中,一些答案至關重要,因為「死亡有點神秘——我們真的不知道它是什麼」。

研究瀕死體驗的列日大學生物醫學科學家馬夏爾(Charlotte Martial)說:「對於大腦意識相關領域來說,這篇文章真的非常重要。」因為並非所有在瀕死狀態下倖存的人都會有重播人生經歷或靈魂出竅的體驗。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