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製出境將中國人困入籠中(圖)

作者:法廣 發表:2023-05-03 08: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機場
北京機場(圖片來源:JADE GAO)

【看中國2023年5月3日訊】總部設在西班牙馬德里的人權組織保護衛士組織今天發表新報告,對中國當局日益擴大限製出境的現象拉響警鐘,報告特別擔憂今年七月一日新版反間諜法實施之後,對被限製出境的中國以及外國公民將構成嚴重的威脅。法廣就此電話採訪了該組織倡導與研究專員陳靖捷先生。

法廣:非常感謝您接受法廣的採訪,中國政府限制中國公民出境的現象由來已久,中國維權律師郭飛雄與唐吉田等人多年來被限製出境,這也就是媒體經常提到的邊控,但是,從保護衛士推出的報告中可以看出,類似的現像似乎日益嚴重?

陳靖捷:是,這些事件是早已有發生,但是我們在調查中蒐集了許多數據,專門從中國司法系統中尋找哪些條例規定對限製出境做出描述,而且我們還發現限製出境的措施已經從司法氾濫到行政機構,普通警察就可以限製出境,這是習近平上任以來的一大改變。此外,我們還發現2018年中國憲法修改新增加國家監察法,新增加的國家監察委是一個非司法的機構但他居然也可以限制公民出境,這很明顯存在司法問題。

法廣:前兩天中國清華大學的社會學教授郭於華在前往香港的途中被通告限制出境,她居然被列入限製出境名單,當局又為何給她簽發去香港簽證?類似的詭異現像在限製出境的事件中經常有發生嗎?

陳靖捷:其實,我們發現被限製出境的人經常自己並不知道被限製出境,他們到邊境之後才知道自己被限製出境,而且,這些人往往無法從司法機構瞭解到自己之所以被限製出境的原因。我們多年來來跟蹤了多個案例,例如,中國維權律師唐吉田,還有今天在美國的北京人權活動人士向莉都是在事先沒有獲得任何通知的前提下被限製出境,也無從知曉自己究竟為什麼被限製出境。這種情況現在越來越普遍。

法廣:中國新版反間諜法將於七月一日正式實施,新法擴大有關「間諜行為」的定義,將「投靠間諜組織及其代理人」、「針對國家機關、涉密單位或者關鍵信息基礎設施等實施網路攻擊等行為」明確為間諜行為,鑒於中國執法的任意性,這對許多被限製出境的人是否是雪上加霜?

陳靖捷:是的,中國今天已經有15部法律文書提到限製出境的內容,根據中國官媒的解讀,只要是涉嫌新法的嫌犯,就會被限製出境,這裡涉及的範圍就很廣。涉及到一些機構的代理人,只要該機構涉及反間諜法調查,作為代理人就會被限製出境。今天的趨勢是中國政府會通過制定更多的法律將通常被認為是違法的限製出境的措施合法化。

法廣:反間諜法與限製出境相結合是否也會越來越威脅居住在中國的外國公民

陳靖捷:外國企業代表過去在中國也會因為民事訴訟案件而被限製出境,但是,在反間諜法實施之後,外國人被限製出境的範圍將更加廣泛,包括外國記者在報導中會受到反間諜法的指控,所以,類似的前景十分令人擔憂。七月一日,反間諜法實施之後,我們會密切關注其動向。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