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主義者過度焦慮 小心自律神經失調(圖)

作者:許瑞云、鄭先安 發表:2023-05-11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熬夜的女人
完美主義者過度焦慮,小心自律神經失調。(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很多時常「晒恩愛」、「晒成就」,拚命展現自己認為美好的那一面,想盡辦法隱藏所謂不好的一面。但其實所謂的好和不好,都是比較而來,往往是一體兩面。

完美主義者 小心自律神經失調

從大學開始,仲惠就經常有很強烈的不安全感和焦慮感,經常伴隨腸胃和心臟的不適感,醫生說是仲惠的自律神經出了問題。

仲惠大學讀的是夜間部,白天上班,晚上上課,總覺得壓力很大,一開始是半年內暴瘦,接著每天晚上都睡不好,連續做了半年的惡夢,然後接下來半年,每個月都來兩、三次月經,就醫後生理期回復正常,但心跳卻變得很劇烈。種種狀況讓仲惠整個人陷入恐慌焦慮,雖然目前已經好多了,可是強烈的不安和恐懼還是一直如影隨形。

仲惠常被老闆罵,總覺得自己什麼都做不好,不是忘東忘西,就是因為分心而出錯,在老闆眼中,自己好像一無是處,所以老闆總是罵得很兇,每次一被罵,仲惠就更緊張,一緊張,就更容易出包,到後來連仲惠也覺得自己真的很沒用,是個很糟糕的員工。

正常的能量樣態,會呈現交叉的狀態,但仲惠的能量狀態卻是平行的,平行能量的人容易健忘,很難專注,自然常常出錯。我告訴仲惠,首先要把能量的狀態調整好,每天多做幾次提升專注力的能量運動,讓能量回歸正常的交叉狀態,才不會一直處在因為能量平行而衍生的一連串惡性循環裡;此外,要記住自己絕不是一無是處,千萬不要給自己貼標籤。

仲惠的老闆是個自我要求很嚴格的人,但也因為高度自我要求,所以容易習慣性的挑剔別人,老是覺得別人沒把事情做好,加上老闆並不知道仲惠是因焦慮和壓力而讓能量出了問題,又受到不合適的管理對待,才會導致仲惠更加緊張,更常出錯。

事實上,由於老闆很愛罵人,所有員工都離職了,現在公司只剩仲惠一個職員,仲惠也在想,如果自己還是整天挨罵,或許應該考慮換個環境。

其實仲惠並沒有生病,自然沒有什麼痊不痊癒的問題,仲惠的種種反應,都是人在緊張時自然會有的反應,並不是生病了。就像著名的實驗,每次給狗吃東西時就搖鈴,狗因為看到食物就開始流口水,日後狗狗只要聽到鈴聲,就會不由自主的流口水,就算沒有看到食物也一樣,因為鈴聲已經成為狗狗被制約的外在刺激,如同仲惠習慣帶著緊張的心念去搭車,所以一坐上車就緊張起來,仲惠可以學習帶著平安的心念去搭車,慢慢的進到車裡,就會覺得平安放鬆。仲惠也可以學著禪修,試著把自己的情緒拉回來,或是練習敲心輪的能量運動,也有助於緩和心跳。

仲惠一直很在意別人的眼光,不想讓人家看到自己不好的那一面,而這樣的想法的確會讓人壓力很大。我請仲惠告訴自己:「我願意看到別人不好的一面,也願意把自己不好的一面給別人看,我可以很輕鬆誠實的做自己。」

當我們願意真實做自己,就沒什麼壓力可言,也因為我們不想永遠戴著面具,自然也要願意去接受別人不完美的那一面。我在診間看過很多容易緊張,甚至導致自律神經失調的人,背後都有著自我要求完美的心念,特別是身處網路世界,很多時常「晒恩愛」、「晒成就」,拚命展現自己認為美好的那一面,想盡辦法隱藏所謂不好的一面。但其實所謂的好和不好,都是比較而來,往往是一體兩面。

 

本文整理、節錄自許瑞云、鄭先安《心念自癒力:突破中醫、西醫的心療法》一書,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由天下文化授權轉載,欲閱讀完整作品,歡迎參考原書。

来源:天下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