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亞地緣政治變局 「中國威脅」成最大輸家(圖)

作者:未普 發表:2023-05-11 08: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3年4月26日,美國總統拜登和韓國總統尹錫悅在華盛頓特區白宮玫瑰園舉行聯合新聞發布會。
2023年4月26日,美國總統拜登和韓國總統尹錫悅在華盛頓特區白宮玫瑰園舉行聯合新聞發布會。(圖片來源: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5月11日訊】在過去的兩星期中,美國白宮先後高調接待了韓國總統尹錫悅和菲律賓總統小馬科斯,中國政府為此坐如針氈。發生在東北亞和東南亞的地緣政治變化,對北京非常不利。

一直試圖在美中之間玩平衡遊戲的韓國,居然明確選擇站在美國一邊,鐵下心來與美國結成親密的軍事同盟關係;韓國和日本積累的宿怨百年未消,竟然在近幾個月內消解,兩國不僅分別與美國建立了緊密關係,還深化了美日韓聯盟。這讓北京情何以堪?而菲律賓在過去幾年中,明明與美國疏遠與中國親近,小馬科斯上任以來改變了前任的疏美親中傾向,不僅向美國增開了四個軍事基地,還和美軍舉行史上最大規模軍演。種種跡象顯示,北京儼然成了東亞爭鬥的最大輸家。

韓國的在野黨批評尹錫悅訪美花了韓國企業幾十億美元,「只是在世界上最昂貴的卡拉OK唱了一首歌」。這首歌恐怕是世界上讓北京最不爽的歌。北京的不爽首先表現在臺灣問題上。韓菲兩國在臺灣問題上哪壺水不開專提哪一壺,觸及了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讓北京異常惱怒。尹錫悅和小馬科斯的表態呼應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的說法——臺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表達了同樣的邏輯:臺灣有事韓國有事,臺灣有事菲律賓有事。尹說,臺灣問題不僅是中國和臺灣之間的一個問題,而且像朝鮮問題一樣,是一個全球問題。小馬說,如果臺灣海峽有事,很難想像菲律賓不被捲入。

北京的第二個不爽是,韓國、菲律賓還有日本與美國結成了軍事同盟關係,這相當於美國在中國鄰家門口放置隨時可爆的火藥桶。這軍事同盟關係可不是一般的軍事同盟,而是核級別的軍事同盟。美國在《華盛頓宣言》(Washington Declaration)中稱,美國同意定期向韓國部署美國核潛艇,並讓韓國參與其核規劃,而韓國同意不發展核武器。美國借這個同盟強化了在朝鮮半島的軍事存在,在東北亞對中國、俄羅斯和朝鮮形成軍事鉗制;同時又借菲律賓的9個軍事基地,在東南亞形成臺灣有事民主國家有事的包圍圈。

還讓北京氣噎的是,韓國要求與美國打造技術同盟,這是另一壺不開的水!尹錫悅說,美國核心技術與韓國先進位造能力的融合,將使雙方共同獲益。這話是不錯的,但這讓處處受到美國高科技掣肘的中國,心中極不受用。讓北京更不受用的,這種東亞的政治生態變化對中國是一種嚴重的安全挑戰,這對近年來不斷強調「外部安全」的習近平來說,真的是,是可忍熟不可忍!可是事態發展到這個地步,北京能怪誰呢?

北京應當怪自己的「中國威脅」。「中國威脅」是韓國和菲律賓疏中親美的根本原因。對韓國而言,朝鮮固然是威脅,中共是更大威脅。韓國不得已放棄了平衡戰略,和美日結盟,想必做好了承受中國可能報復的準備。而韓國政府的轉向和民意是一致的。4月出籠的一項韓國調查顯示,1000名被訪的韓國青壯年中,91%對中國沒好感,77%認為中國是威脅(法廣,2023年4月23日)。

在菲律賓,大多數人也認為中國是一個緊迫的威脅(《紐約時報》,2023年5月4日)。這和菲律賓沿海經常受到來自鄰國的騷擾有關。小馬科斯自2022年6月上任以來,已對中國在自家門口水域的咄咄逼人行為,提出數十次外交抗議,但無果。小馬科斯說自己為此「夜不能寐、日不安枕」。向美國開放新的軍事基地,和美軍舉辦軍演,「棄中親美」,看來是他對「中國威脅」的忍無可忍的反應。

顯然,在這一輪東亞地緣政治角逐戰中,「中國威脅」輸慘了。導致慘敗的真正責任人是推動「中國威脅」背後的北京執政者。不過,北京政府從來不承認自己是威脅,也不承認自己在東亞的失敗,他們會把所有的失敗都歸咎於美國對華的打壓和遏制。這不,兩天前新科外交部長秦剛接見美國駐華大使,要美國深刻反思自己的錯誤。這種幼兒園小朋友式的思維和語言,讓人除了搖頭就是嘆息。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