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手無聲入侵 澳智庫揭中國共產黨如何操弄全球(圖)

發表:2023-05-12 08: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澳大利亞戰略政策研究所
澳大利亞戰略政策研究所(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維基百科/CC BY-SA 3.0/Nick-D)

【看中国2023年5月12日讯】據澳洲智庫「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的最新研究報告顯示,近年中(共)國政府對於民主國家之「網路影響力行動」已經日益頻繁,而且精密及有效,參與操弄海外輿論之政府或者企業機構也愈來愈多了,包括了奇安信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其協助北京政府透過社群媒體來操弄外國輿論。

10日,根據自由亞洲電台(RFA)報導指出,ASPI這份以「操弄輿論」(Gaming Public Opinion)為題的報告中稱,雖然中國的「戰狼外交」姿態於近期稍微軟化了,不過也加強透過社群媒體來操弄民主國家輿論,其呼籲各國政府應該加強立法,並與社群媒體業者進行合作,以杜絕中共濫用網路言論空間操弄輿論。

該報告共同作者、ASPI分析師的張羽揚(Albert Zhang)對RFA表示,中國政府機構參與操弄海外輿論已經比以前還要多,除了軍隊戰略支援部隊與國家安全部之外,還包括一些原本是對內之監控機構,比如:中共中央宣傳部、公安部、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辦公室(簡稱中央網信辦)及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簡稱國家網信辦)等。

張羽揚表示,中國會利用一些僞裝成來自於西方國家之帳號,而於社群媒體上來操弄輿論,包括了2021年有一批僞裝成來自西方之社群媒體帳號,時常在北京時間的辦公時段內密集發文,並指控美國當局以駭客入侵中國及其他國家之電腦網路。但經過追蹤後則發現,那些帳號是來自於一個名爲「垃圾郵件僞裝」之網絡,該網絡在2019年從「推特」出現,其除了替北京政府散播政治宣傳之外,也會騷擾海外人士。在2021年的密集發文行動,其任務代號是「蜜獾行動」。

報告中還提及中國上市公司奇安信。張羽揚說,奇安信的最大股東就是中國中央企業的「中國電子信息產業集團公司」,其有4成的收入是來自承包中國政府業務,並在中國政府之軍事情報相關工作上扮演要角,且協助北京當局於社群媒體上對外國發動網路影響力行動。

據悉,奇安信的創辦人是齊向東,該公司的前身是「三六零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2003年齊向東應周鴻禕的邀請共同合作創辦了3721,由齊擔任總經理;而後3721被雅虎收購,之後齊向東與周鴻禕再合作創立了三六零。然後周鴻禕選擇發展行動業務,並與「酷派」合資創立了手機品牌,而齊向東則經營三六零企業安全業務。後來三六零的個人業務和企業安全業務(奇安信)分家了,並由周鴻禕控制以個人消費者為導向之三六零公司,而齊向東則控制政府企業業務為主之奇安信,曾經一度以「360企業安全集團」的名義經營業務。

著作「無聲之入侵:中國因素在澳洲」(Silent Invasion: China's Influence in Australia)和「黑手:揭穿中國共產黨如何改造世界」(Hidden Hand: Exposing How The Chinese Communist Party Is Reshaping The World)的澳洲學者漢密爾頓(Clive Hamilton),其揭露了中共如何干預和滲透民主國家,並向RFA表示,他同意ASPI之論點,中共已正加強操弄全球輿論。

漢密爾頓認為,中共操弄輿論之目標始終如一,不過實際操作方式在不斷調整當中,近年北京政府已加強網路影響力行動,因澳洲等國家已經加強了反制外國勢力干預的立法與執法工作,中方要在那些國家執行任務之難度變高了,所以透過網路的地下工作也就變得更加重要。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