戛納金棕櫚獎電影解析(上) (圖)

The Square/方形

作者:黃清 發表:2023-05-19 07: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76屆戛納評審團主席瑞典导演魯本·奧斯倫 Director Ruben Ostlund
76屆戛納評審團主席瑞典导演魯本·奧斯倫 (Ruben Ostlund)。(圖片來源:ANGELA WEIS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5月18日讯】國際電影最具權威的第76屆戛納電影節正在歐洲的文化中心法國舉行,今年評審團主席是瑞典导演魯本·奧斯倫 (Ruben Ostlund),他的作品並不多,但有2部獲得金棕櫚獎:The Square/方形和Triangle of Sadness/悲情三角。

這兩部在我看來都是經典之作,尤其是The Square/方形。

The Square/方形

The Square,我覺得大陸的翻譯「方形」比較切題,台灣譯作「抓狂美術館」,过于低俗,降格了該電影的文藝氣質,也不太符合導演所要傳達的深層喻意。

那麼,首先就說說這部電影的標題,The Square在英文有四方形的意思,也可譯作廣場:此電影中有一條重要線索就是該瑞典美術館即將隆重推出一個現代藝術----方形,在影片的開始就描述了該場景,將廣場上的傳統雕像撤走,換上了一個刻在地面的方形,由此隱喻當下的現代藝術和政治正確。

相信很多看過此電影的觀眾會記得其中一个经典畫面,一位被稱為「穢語症」的男子經常突然打斷台上正在進行的現代藝術大師採訪,而且是經常在女主持人和藝術家說到「現代藝術」時,他就在台下喊「垃圾」、「滾回家」等髒字。他妻子解釋說:「他不受控制」。 相信這一段引來很多觀影人的哄笑,因為我在北歐電影院就聽到滿堂大笑,敬給導演的幽默。

此電影2017年獲得戛納金棕櫚獎,我很多國內搞藝術的朋友也都很叫好這部片子,因為拍的实在好看,深刻又不枯燥,但他們並說不清楚哪裡好,我看豆瓣上一大堆附庸風雅的點評,沒有說到實處的。我想,首先可能是對北歐的生活、社會環境不太了解,因此這部純粹用瑞典黑色幽默表達的細節,不是那麼容易一下就get。

其實,這部電影在我看來就是諷刺了現代藝術政治正確

要知道,魯本·奧斯倫 (Ruben Ostlund)身在政治最正確的左派思潮大陣營瑞典,他在2017年就及其生動的描繪了自己對此狀態的觀察和思考,在我看來就是一位勇者。比如,影片中很經典的一個場景,就是他去7/11店取被偷走的錢包、手機以及袖扣,有一個討飯的外籍女士找他要錢,他說沒有; 該討飯女就要他買個麵包而且不许夹洋葱,非常搞笑的是,按說討飯就應該是乞求吧,可她不是,她像是命令,就好像男主欠她的 --- 這非常貼合瑞典那個政治正確表率國家的現實狀況。

像這樣諷刺政治正確的細節很多,導演憑著自己日常對生活、社會深邃的觀察,以調侃、搞笑的方式呈現出來,使每位生活在這個環境中的人看之會心一笑。

一般來說,好的針砭時弊的電影都會讓人覺得很真實,這部電影也是,非常多的場景簡直就是還原了現代的左派精英社會,但是是以一種精準優良的藝術加工形式呈現,更具表現張力,更讓人忍俊不禁。

魯本·奧斯倫的敘事電影從他的第一部《遊客》起,就展現了他非常獨到的電影語言風格和技巧,一看就是他的作品,及其內斂深刻,以北歐人特有的慵懶、幽默徐徐道來,是如今整天打打鬥鬥的現代電影大環境中的一道獨特風景,也應證了只要是製作考究、工藝精良的作品,不靠色情、暴力,照樣能吸引觀眾。

探討並深邃諷刺了政治正確

另外,這部電影是用導演的母語拍的,但男主是丹麥人,而且他身邊的那個黑人助手也說丹麥語。這就要提到瑞典與丹麥之間的微妙關係了。北歐幾個國家,挪威、瑞典、丹麥這3國人他們自己認為是一大家庭。歷史上丹麥、瑞典經常為了爭奪北歐霸權和土地而打仗,挪威很長一段時間由於窮就一直依附丹麥,直到近代發現石油才獨立。瑞典人喜歡稱丹麥人是「北歐的猶太人」,言外之意就是會做生意,會打小算盤,因此在當今現實社會,很多瑞典的劇院、美術館的經理的確都是丹麥人。這也就好明白為什麼這部電影的男主是丹麥人了吧。

他出場的第一個場景,是接受美國女記者採訪,他在解釋那段聽起來懸乎其乎的現代藝術術語時說:如果把女記者的手提包放在展覽里,是不是就是藝術品,從他自己都覺得不可信的微妙表情里,把什麼是現代藝術解釋的惟妙惟肖---- 在我看來。

然後的場景是美術館廣場上的傳統雕像被拉走、換上現代藝術The Square/方形時,雕像的頭被野蠻的扯掉----等等,這些畫面都非常經典的刻劃了現代人盲目的剷除曾經非常輝煌偉大的傳統藝術,並不遺餘力的將傳統拋棄時,卻並沒有發現現代藝術好在哪裡?

接下來一幕就是敘述男主的錢包在光天化日之下,在廣場被偷:清晨,在熙熙攘攘的上班人潮中,有人大聲乞求幫助,可沒有一個人停下匆忙的腳步----在沒有了傳統雕像的廣場,政治這麼正確、整天叫嚷男女平等、均貧富的現代社會,卻沒有一個政治正確的人停下腳步,去聽聽祈求,人性冷漠到如此地步可見一斑。這是不是對政治正確的白左社會的又一個犀利諷刺呢?

左派極端思潮對當今社會的影響和繼續探討,魯本·奧斯倫在他的第2部金棕櫚獲獎影片Triangle of Sadness/悲情三角 中有更不一樣的詮釋和角度。

 (未完待續)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