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真實現狀 網約車行業也高度飽和了(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3-05-21 1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多地發布網約車行業入行風險預警。
多地發布網約車行業入行風險預警。圖為汽車和出租車在上海街頭行駛。(圖片來源:Hu Chengwei/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5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中國經濟下滑導致今年就業市場不樂觀,一個側面例證是多地發布網約車(網路預約出租汽車)行業入行風險預警。分析指,當開網約車都人滿為患時,意味著自帶工具、自食其力的機會都沒有了。

湖南省長沙市日前交通運輸局發布通告稱,全市暫停受理網約車運輸證新增業務,此前已受理的,按正常流程予以辦理。

海南省三亞市同樣暫停受理網約車經營許可及運輸證核發業務。三亞交通運輸局在相關公告中稱,網約車平臺及網約車數量快速增長,運力趨於飽和,為進一步維護網約車行業市場秩序,決定暫停受理相關業務。

並且,近期濟南市、遂寧市好東莞市等多個城市相繼發布了網約車行業風險預警的通告,提醒從業者謹慎入行。

綜合中國大陸媒體報導,東南大學交通法治與發展研究中心執行主任顧大松認為,這主要是由市場供需變化所引起的,現在行業整體是人多單少的情況,這會促使單價、人均單量降低,間接導致網約車司機人均收入下滑、人均工作時長增加等問題。

據中國網約車監管信息交互平臺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23年4月30日,中國共有309家網約車平臺公司取得網約車平臺經營許可;各地共發放網約車駕駛員證540.6萬本、車輛運輸證230.0萬本。

僅僅兩年半時間,中國取得經營許可的網約車平臺增加102個,增幅達49%,發放的網約車駕駛員證增加286.1萬本,增幅為112.4%。但是,全國訂單總量卻沒有明顯增加。

中國全國總工會在2023年2月發布的第九次全國職工狀況調查結果顯示,截至2022年底的4.02億職工中,「新業態靈活就業者」達到8400萬人。

分析指,官方所謂的「新業態靈活就業者」,實質上就是自帶生產工具、「997」連軸轉、沒有社保和醫保、出工一天吃一天、停工一天餓一天的依賴網際網路平臺派活的貨車司機、網約車司機、快遞員、外賣配送員等群體。

在一般人眼中,龐大的「靈活就業」人員是以農民工或城鎮未考上大學的男性青壯年為主。實際上大學生佔有一定的比例,38.0%的網約車司機學歷為大學專科及以上,甚至還有碩士學位人員。令人驚訝的是,很多破產的私營業主、個體創業者、過了黃金就業年齡被辭退的企業白領及高管,也委身其中以求得溫飽。

關於中國經濟,海外智庫「天鈞政經」的研究員任重道撰文《人民幣國際化的大麻煩 匯率很難守住了》指出,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再次跌破「7」,從宏觀經濟層面來看,主因是中國經濟無論官媒如何吹捧,但百業凋敝,數據上的「靚麗」難緩經濟之寒。特別是4月份的數據顯示,自從去年12月放開「清零」封鎖措施後帶來的反彈已經放緩,內需不足消費無起色。雖然中國央行釋放流動性到金融系統,但實體經濟並未因此受益,反而出現金融空轉的現象,即資金在金融系統裡打轉。房地產方面同樣是反彈了一下,之後樓市交易量下降。另外,外需減少出口也放緩,銀行結匯率總體偏低、售匯率較高,這意味著外貿企業選擇將更多資金轉化為美元存款,而非兌換為人民幣,也是外貿偏冷的一個直觀表現。

中國經濟下滑導致今年就業市場不樂觀,中國青年失業率再創記錄。

5月16日,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國新辦)舉行4月份國民經濟運行情況新聞發布會。公布的數據顯示,4月份,16-24歲、25-59歲勞動力調查失業率分別為20.4%、4.2%。

今年將有創記錄的1158萬高校畢業生進入就業市場,經濟仍受到此前嚴厲的「清零」防疫政策以及對科技和教育部門打擊的影響。中國的民營企業解決了80%的就業,但在過去三年中受到當局「清零」防疫封鎖和限制的沈重打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