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閉幕 英相 :中共是全球安全和繁榮的最大挑戰(圖)

作者:楊天資 發表:2023-05-22 04: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出席G7領導人峰會
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出席G7領導人峰會。(圖片來源:Stefan Rousseau - Pool/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5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楊天資綜合報導)英國首相蘇納克週日(5月21日)在七國集團峰會(G7)後表示,中共代表着世界上對安全和繁榮的最大挑戰,而且中共具備重塑世界秩序的手段和企劃,不過其它主要經濟體不應當謀取與全面中國脫鉤。

英相蘇納克:中共是全球安全和繁榮的最大挑戰

綜合路透社合英國《衛報》等媒體報導,在參加完廣島七國集團G7峰會後,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對媒體表示:「中國(中共)為我們這個時代的全球安全和繁榮帶來最大挑戰,中國(中共)在國內愈發獨裁,在國外則愈發獨斷,而且中國(中共)具備重塑世界秩序的手段和企圖」。

蘇納克還表示,英國和其它G7國家將謀求一個共同應對方式,以減少中共構成的挑戰。

英國《衛報》報導,G7的共識是,與中國的經貿關係應尋求「去風險化」(de-risking),而不是「脫鉤」(de-coupling)。同時,G7正採取措施,以預防中共利用經濟脅迫手段干預他國主權事務。

不過,蘇納克在描述中國(中共)對世界構成的威脅時,比G7峰會的聲明更大膽,把中國(中共)視為比俄羅斯更嚴重的全球安全威脅。

《衛報》表示,蘇納克說:「G7和其他國家要確保我們能夠為自己和我們所看到的以中國為我們唯一主要供應鏈的脆弱性降低風險,我們將一道努力,採取必要的步驟,保護我們免受敵意投資,並且以一種不造成(G-7國家之間)相互受損的方式進行。」

據報導,蘇納克在廣島和平中心(1945年美國投下的一顆原子彈的所在地)發表講話時說:「我們將作為七國集團和其它國家一起努力,確保我們能夠為自己和我們所看到的來自中國的供應鏈的脆弱性去掉風險,採取必要的措施來保護我們免受敵對投資的影響,並以不損害彼此的方式來這樣做。」

蘇納克還被問及七國集團國家是否為應對中國的挑戰做了足夠的工作。這七國發表了一份關於北京的聲明,並同意成立一個新的機制對抗中國和其他國家的「經濟脅迫」。

蘇納克回應稱,他不同意沒有具體行動的說法,稱「僅僅意識到中國對世界秩序構成系統性挑戰,是唯一一個具有手段和企圖重塑世界秩序的國家」就是行動的一部分。

 

英國首相蘇納克還補充說,G7峰會還進行了「關於確保與我們的安全有關的重要技術不泄露給中國的對話」。

報導說,G7聲明稱與中國的關係是一個挑戰,而不是一個威脅,但是(G7聲明裡)也含有有關敦促中國「不要從事干預活動」及對西藏和新疆的人權迫害表達關切的措辭。

聲明還表示,G7國家對南中國海的領土爭端「嚴重關切」,並敦促北京利用其對俄羅斯的影響力促使從烏克蘭撤軍。

G7宣布啟動「經濟脅迫協調平台」

蘇納克(Rishi Sunak)還在G7峰會期間主持了一場聚焦經濟安全的會議,G7今年也首度發表「經濟韌性與經濟安全」領袖聲明。

值得注意的是,G7宣布啟動「經濟脅迫協調平台」(Coordination Platform on Economic Coercion),以增強各國對經濟脅迫行為的評估、應對準備、嚇阻與反應能力,並將進一步推動與G7成員國以外的國際夥伴合作。

聲明提到,平台將運用提早預警、即時資訊分享和定期諮商等機制協調各方行動,並在必要時,在符合各國法規的前提下,就經濟脅迫行為採取對抗措施。此外,G7各國擬針對遭遇經濟脅迫的國家、經濟體和實體採取適當支持措施。

蘇納克在5月20日主持峰會經濟安全會議前曾發布聲明,提到在經濟領域,中國正進行具協同作戰性質的戰略競爭。他並呼籲G7各國合作、避免「朋友之間的競爭」,以加速促進繁榮和創新,並在與專制國家的競爭中勝出。

峰會期間,英國政府宣布擬在2027年底前投入約400億美元於全球基礎建設和經濟發展,包括外交部旗下「英國國際投資公司」(British International Investment, BII)在2021年改組後將首度投資亞洲、初期將聚焦能源建設,有抗衡中國全球經濟影響力的意味。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