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闭幕 英相 :中共是全球安全和繁荣的最大挑战(图)

作者:杨天资 发表:2023-05-22 04: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国首相苏纳克(Rishi Sunak)出席G7领导人峰会
英国首相苏纳克(Rishi Sunak)出席G7领导人峰会。(图片来源:Stefan Rousseau - Poo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5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杨天资综合报导)英国首相苏纳克周日(5月21日)在七国集团峰会(G7)后表示,中共代表着世界上对安全和繁荣的最大挑战,而且中共具备重塑世界秩序的手段和企划,不过其它主要经济体不应当谋取与全面中国脱钩。

英相苏纳克:中共是全球安全和繁荣的最大挑战

综合路透社合英国《卫报》等媒体报导,在参加完广岛七国集团G7峰会后,英国首相苏纳克(Rishi Sunak)对媒体表示:“中国(中共)为我们这个时代的全球安全和繁荣带来最大挑战,中国(中共)在国内愈发独裁,在国外则愈发独断,而且中国(中共)具备重塑世界秩序的手段和企图”。

苏纳克还表示,英国和其它G7国家将谋求一个共同应对方式,以减少中共构成的挑战。

英国《卫报》报导,G7的共识是,与中国的经贸关系应寻求“去风险化”(de-risking),而不是“脱钩”(de-coupling)。同时,G7正采取措施,以预防中共利用经济胁迫手段干预他国主权事务。

不过,苏纳克在描述中国(中共)对世界构成的威胁时,比G7峰会的声明更大胆,把中国(中共)视为比俄罗斯更严重的全球安全威胁。

《卫报》表示,苏纳克说:“G7和其他国家要确保我们能够为自己和我们所看到的以中国为我们唯一主要供应链的脆弱性降低风险,我们将一道努力,采取必要的步骤,保护我们免受敌意投资,并且以一种不造成(G-7国家之间)相互受损的方式进行。”

据报导,苏纳克在广岛和平中心(1945年美国投下的一颗原子弹的所在地)发表讲话时说:“我们将作为七国集团和其它国家一起努力,确保我们能够为自己和我们所看到的来自中国的供应链的脆弱性去掉风险,采取必要的措施来保护我们免受敌对投资的影响,并以不损害彼此的方式来这样做。”

苏纳克还被问及七国集团国家是否为应对中国的挑战做了足够的工作。这七国发表了一份关于北京的声明,并同意成立一个新的机制对抗中国和其他国家的“经济胁迫”。

苏纳克回应称,他不同意没有具体行动的说法,称“仅仅意识到中国对世界秩序构成系统性挑战,是唯一一个具有手段和企图重塑世界秩序的国家”就是行动的一部分。

 

英国首相苏纳克还补充说,G7峰会还进行了“关于确保与我们的安全有关的重要技术不泄露给中国的对话”。

报导说,G7声明称与中国的关系是一个挑战,而不是一个威胁,但是(G7声明里)也含有有关敦促中国“不要从事干预活动”及对西藏和新疆的人权迫害表达关切的措辞。

声明还表示,G7国家对南中国海的领土争端“严重关切”,并敦促北京利用其对俄罗斯的影响力促使从乌克兰撤军。

G7宣布启动“经济胁迫协调平台”

苏纳克(Rishi Sunak)还在G7峰会期间主持了一场聚焦经济安全的会议,G7今年也首度发表“经济韧性与经济安全”领袖声明。

值得注意的是,G7宣布启动“经济胁迫协调平台”(Coordination Platform on Economic Coercion),以增强各国对经济胁迫行为的评估、应对准备、吓阻与反应能力,并将进一步推动与G7成员国以外的国际伙伴合作。

声明提到,平台将运用提早预警、即时资讯分享和定期谘商等机制协调各方行动,并在必要时,在符合各国法规的前提下,就经济胁迫行为采取对抗措施。此外,G7各国拟针对遭遇经济胁迫的国家、经济体和实体采取适当支持措施。

苏纳克在5月20日主持峰会经济安全会议前曾发布声明,提到在经济领域,中国正进行具协同作战性质的战略竞争。他并呼吁G7各国合作、避免“朋友之间的竞争”,以加速促进繁荣和创新,并在与专制国家的竞争中胜出。

峰会期间,英国政府宣布拟在2027年底前投入约400亿美元于全球基础建设和经济发展,包括外交部旗下“英国国际投资公司”(British International Investment, BII)在2021年改组后将首度投资亚洲、初期将聚焦能源建设,有抗衡中国全球经济影响力的意味。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