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亞峰會為什麼讓人尷尬到爆(圖)

作者:上官亂 發表:2023-05-25 07: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亞峰會
中亞峰會歡迎儀式(圖片來源:FLORENCE LO/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5月25日訊】如題,為什麼呢?因為很多人稍微看了點歷史。於是,尷尬連連,一個比一個尷尬。

第一個尷尬,為什麼非要在中亞五國面前打唐朝的旗號呢?還要對人家“唐朝式”的傳統迎賓儀式。

要知道,唐朝的時候,現在的這幾個斯坦還分別屬於西突厥、勃律、天竺,其中的西突厥是曾經把唐朝打得嗷嗷叫得。就是現在的哈薩克斯坦和烏茲別克斯坦部分地區,而且當時還控制了絲綢之路,唐朝根本沒辦法。唐朝花了幾十年才滅掉西突厥,建立安西都護府。可這裡又有意思了。

這個中亞峰會會場到處都是大唐的旗幟,你是要向人家中亞五國炫耀說:唉,我曾經揍過你們老祖宗。人家心裡怎麼想,尷尬不尷尬?

還有,就算唐朝設立了安西都護府,這也不是什麼好事,100多年後,唐朝衰落,滅亡,就是因為這些廣大的西域它控制不了了,只能安插各種節度使,結果慢慢形成了地方割據,最後反噬中央,把唐朝滅掉了。你還炫耀唐朝對西域的控制,是不知道後來結局是嗎?

那再說到現代,中亞五國真的跟你關係好嗎?先說哈薩克斯坦,中華民國大陸時期,蘇聯不僅曾入侵新疆,而且曾援助哈薩克分裂分子佔領當時中華民國在新疆的部分領土,負責防守的國軍有數萬人死傷。

再說傑爾吉斯斯坦,有學者認為唐朝最偉大的詩人李白其實是吉爾吉斯斯坦人,因為他在碎葉城出生,現在屬於吉爾吉斯斯坦。那麼那些對大唐榮耀、文化燦爛的榮耀,在吉爾吉斯斯坦尷尬不尷尬?

另外,吉爾吉斯斯坦和哈薩克斯坦和中國其實一直有領土爭議,畢竟上千公里國界線,不過據說已經都解決了。

而且吉爾吉斯斯坦的民眾反中情緒其實一直都很強烈。2010年吉爾吉斯南部種族騷亂中,約7000名當地華人被困南部地區,華人躲到批發市場的住宅區裡暫避。2019年,吉爾吉斯斯坦又爆發一系列反中衝突。上百名示威者在中國駐吉爾吉斯的大使館外示威,要求中國釋放所有在新疆「再教育營」被扣押的吉爾吉斯公民。要求當局驅逐來自中國的非法入境者,減少吉爾吉斯對中國的負債比率,禁止當地人與中國人通婚,徹查去年當地一家由中國公司負責維修的發電廠倒塌事故。警方拘捕21名示威者。2019年還有中國的礦業公司嚴重污染當地環境的問題,也引發了抗議。因為這種反中局勢,2020年2月,吉爾吉斯與中國間1項價值近3億美元的物流中心計畫告吹。

看起來比較小透明的塔吉克斯坦好像也有這種爭議,截至2010年,中國合共向塔吉克提供了逾3億人民幣的無償援助,還提供基礎建設。但是,中方企業曾在援建時拖欠塔吉克工人工資,造成勞資爭議,也鬧很大。

所以,中亞民眾真的喜歡一帶一路嗎?我不知道。

第二層尷尬,就更誇張了,整個歡迎的盛會是在西安的景點:大唐不夜城來舉行。我就更尷尬了,大唐不夜城⋯⋯他們不知道唐朝有宵禁嗎?

大家印象中唐朝很開放,但也僅僅只限於白天,到了晚上還是要依照「舊制」實行宵禁的。而且因為「天文曆法」的進步,「宵禁的管理條例」反而更加的精細嚴格,絲毫沒有放鬆。所以,表面上盛世的國家,都會因為技術進步而管控加強,是不是很熟悉啊,現在也是這種配方,你以為網路的發達會拓展自由,結果是管得你寸步難行。那麼在大唐,如果晚上非得出門聚會,出門去什麼不夜城看表演的,有什麼後果?

據《唐律疏議》卷八衛禁中的記載:「州、鎮、關、戍城,武庫,各有禁門。應閉,皆須下鍵。其忘誤不下鍵,若應開毀管鍵而開者,各得杖八十。」

就單看這「忘記鎖門」這一條,凡是到了宵禁的時候不鎖門的,或者是忘了鎖門導致大門沒鎖的,都得挨打,杖80!所以西安大唐不夜城這些在場鼓掌的、圍觀的,吃喝的,如果真要打著唐的旗號,是不是都先挨80大板啊?

唐朝大詩人「溫庭筠」一天喝醉了酒,大半夜的還在街上晃蕩,結果就被「虞候」給抓了,還狠狠地揍了一頓才放他回揚州。氣不過的溫庭筠將這事告訴了自己的權勢朋友「令狐綯」,讓他把「虞候」給抓了起來,但是虞候非但不懼,還極力描述了溫庭筠觸犯宵禁的行徑,這件事也就這樣不了了之了,溫庭筠在京城的名聲還臭了。

當然唐朝也不是一年到頭都實行宵禁,比如每年的上元節,也就是元宵節,唐朝統治者都會暫時取消三天宵禁,不過仍然會增派巡邏人馬。

第三,此刻在烏克蘭打得灰頭土臉的蒲亭怎麼想?我這是替他尷尬。畢竟,現在中亞五國都是俄羅斯的傳統後院啊。你這個時候召開朝貢大會,不是趁火打劫,也算落井下石吧。當然,中國在遭到在"美國圍堵"的時刻尋求戰略縱深可以理解,可是真沒想到最先挖的是俄羅斯老大哥的牆角啊。接下來這兩個大國的表演,真的是越來越好看了。

最後呢,就是有很多人拿這個中亞峰會來對比G7。那真是太有衝擊力了。

一個是天朝上國,萬邦來朝。幾個人坐那麼大桌子,像古代皇帝款待朝拜的國賓,氣氛莊重,威嚴。四周圍滿持杖的“唐代宮女”,和高舉“唐”字紅幡的“宮廷侍衛”。我本來還以為只有抖音青年才喜歡玩漢服cosplay⋯⋯

與此相比,在中國的鄰國,在日本廣島,七國集團的元首們擠在一張還沒台灣辦桌大的桌子邊,包還只能放在地上,實在太寒酸。

於是,果然環球時報還是這樣描述的:“六國開放包容、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交往方式,從古絲綢之路延續到了今天的’一帶一路’,展現出強大的生命力以及感召力”。然後把g7峰會說成是:G7在廣島排放的地緣政治與搞小圈子的污水。還說“一邊是熱火朝天的共商共建;一邊是討價還價的’統一步調’,兩種心胸、視野和格局,可謂高下立判”。

但是中國人自己買賬嗎?在牆外,推特上不少網友把兩張照片放在一起對比,“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區別就是大”,“獨裁國家和民主國家”,“還不承認自己是發達國家,唬誰呢,撒那麼多錢。”“20.4%的城鎮青年失業,真的假的?”

在牆內,大家都討論得特別隱晦。在中亞峰會的視頻下,大家不敢批評,但是在g7峰會的視頻下面的留言我們卻可以管窺:「這才是人」,「是真實的人,不是人設的氛圍」,「這才是人類社會該有的樣子」,「連個漂亮女服務員都沒有」,「樸實無華,滲透榮光」⋯⋯這還都是牆內的喔,公道自在人心。

(文章授權轉載自作者臉書專頁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臉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