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茂春示警:台灣有事 就是世界有事(圖)

發表:2023-05-25 22: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3 年 4 月 10 日,一艘中國海警船駛向中國稱將在中國東南部福建省平潭島東北部進行實彈演習的區域。
2023年4月10日,一艘中國海警船駛向福建省平潭島東北部進行實彈演習的區域。(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5月25日讯】美國智庫哈德遜研究所中國中心主任、前美國國務院中國政策首席顧問余茂春近日在《自由時報》撰文提醒,立足臺灣的中華民國一直是中共的眼中釘、肉中刺。臺灣有事,就是世界有事。

他表示,七十多年以來,中共始終強調一定要解放臺灣、消滅中華民國。冷戰結束後,再赤裸裸地聲稱解放臺灣以將共產主義革命進行到底,成了不合時宜的手段,所以中共打出民族統一的旗號,把以前解放臺灣的口號變成了祖國統一的統戰宣傳。而臺灣也發生了革命性的變化,建立了華語文化區域裡面第一個徹底的現代民主社會,擁抱自由、多元和人權。

余茂春指出,在全球戰略格局中,台海局勢最具革命性的變化,尤其在最近六、七年間,這種變化的實質是臺灣的防務已經遠遠超出北京和臺北之間的主權歸屬之爭,其意義也遠遠超出臺灣海峽狹窄的地域範圍,甚至也跳出了印太地區,已經確確實實成了全球秩序與世界安全關鍵話題。

他表示,對美國來講,臺灣從來就是全球反共戰略中的關鍵之一,保衛臺灣和保衛當年的西柏林有同等重要之處。因此美國一如既往堅決反對中共武力侵犯臺灣。即使是1980年中美共同防禦條約終止之後,美國也以不同方式承諾保證臺灣的防務。以臺灣關係法與一系列總統的行政命令和重要的政策表述為基礎,美國政府和美國總統從未放棄以軍事介入來阻止中共對臺灣武力侵犯的承諾。

余茂春表示,自卡特總統以來的所有美國領袖,對美國軍事保護臺灣有一貫的戰略清晰,從來就沒有莫須有的「戰略模糊」。台海70多年來的和平與穩定,得益於美國一貫的戰略清晰,而並非子虛烏有的「戰略模糊」。

他指出,最近幾年來,中共加強侵犯臺灣的政策表述和軍事準備。現任美國總統拜登多次表示,美國將毫無疑問地對中共侵犯臺灣之舉加以軍事干涉。美國白宮和國務院發言人根本就沒有什麼所謂的修正總統言論的聲明。相反,白宮和國務院所有的公共聲明,都進一步確認了總統以美國軍事干涉保衛臺灣的決心和戰略意圖,因為美中在1970年代達成的雙邊協議中確認的美中臺關係架構明確規定,台海雙邊任何一方不得用武力解決爭端,並確保任何解決方案必須得由兩岸人民同意。這個立場,美國總統、白宮和國務院發言人沒有任何歧義,有高度的統一。

余茂春表示,中共對臺灣的威脅也影響整個亞太地區。日本和澳洲的政治領袖表明,臺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就是澳洲有事;與中國在南海有領土領海爭論的菲律賓政府也非常擔憂中共的對臺野心,決心與盟友美國站在一起,在鄰近臺灣的菲律賓戰略島嶼為美軍提供駐兵和軍備權,以應付台海軍事危機;韓國總統尹錫悅早前也說,臺灣問題絕不是一個地區性的問題,而是一個全球性問題。

他進一步提到,歐洲對臺灣的防務同樣關注。以歐洲安全為首要任務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清楚表明,臺灣的防務也應該是北約的防務義務之一。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多次表示,臺灣海峽的和平也是北約之事。

在中共對臺軍事侵犯的鼓譟緊鑼密鼓之際,這位北約秘書長和日本首相岸田多次會晤,商討臺灣的共同防務問題。歐盟組織的外交事務主管波瑞爾(Josep Borrell)四月底還在法國發表專文,提出歐盟國家的海軍有必要派軍艦到臺灣海峽進行戰略巡邏,展示歐盟保衛臺灣的決心。

他說,正因為如此,最近幾年針對中共對臺威脅的提升,歐盟一些重要國家的立法委員和政要,包括法國、德國、立陶宛、捷克、波蘭等紛紛造訪臺灣,提供政治聲援。即使像法國總統馬克宏一些綏靖主義的言辭,也在歐洲的公共論壇上被毫不留情地批判和反駁。

余茂春指出,臺灣的防務之所以國際化,不僅僅是一個道義上的問題,更主要是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戰爭向全世界的自由民主國家提出一個重要的警示,那就是,俄羅斯侵犯烏克蘭與中共對臺威脅是基於一模一樣的侵略邏輯,事關世界和平。

而保衛臺灣的民主,捍衛臺灣獨立自治的現狀,毫無疑問具有普世意義。余茂春表示,「其實中共對這一點也非常清楚。拿下臺灣根本不是中共的最終目標,對臺戰爭只不過是中共統治全球的第一場戰爭而已。」

他指出,沒人會相信中共最近幾十年來的全方位、不惜血本的擴軍備戰,只是用來對付臺灣。中國現在高科技高能量的軍事力量,是為全球戰爭做準備的,它的遠洋海軍、全球戰略打擊和威懾力量、太空指揮控制能力、全球戰略據點和港口的大量收購與控制,根本就不是衝著臺灣來的,這反映的是中共新的全球安全戰略。

正因為如此,全世界也更加清楚地認識到中共全球軍事戰略的野心和目的,而保衛臺灣是挫敗中共全球軍事戰略的首戰。這就是為什麼北約、美國等軍事聯盟力量和武裝力量,對臺灣的防衛如此關心的重要原因之一,正是中共自己把臺灣的防務國際化了。

同時,臺灣位居戰略關鍵通道,是緊靠第一和第二島鏈的全球關鍵貿易通道的必經之處,而中共對全球最重要的貿易通道都有極強的控制慾望。如果中共拿下了臺灣,就會對南海、東海,甚至馬六甲海峽等關鍵國際貿易通道造成致命的威脅。這是世界上所有重要的經濟大國,如美日韓澳和歐盟都不願意看到的。

余茂春表示,防止中共侵犯臺灣最重要的戰略意義,在於對普世價值和全球民主化的關鍵保障。當然,臺灣對於全球經濟和技術來講也至關重要,因為臺灣掌控了全球供應鏈的很多關鍵部門。在半導體和生物醫學等方面,臺灣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因此,保衛臺灣也是保衛全球高技術和國際供應鏈的世界保衛戰。總而言之,臺灣有事,就是世界有事。

責任編輯:夏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