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太陽遺棄的挪威小鎮(圖)

發表:2023-05-26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挪威 留坎 尤坎 山景 美景 277978577
四面環山的留坎有數月無法受到太陽直射。(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太陽每日東升西落,每天受到陽光的照耀,對於我們而言似乎是在正常不過的事情,不過這個正常現象並非適用於所有地方,有些地區會因為他們的地理環境、季節、氣候等因素,長達好幾天乃至幾個星期失去太陽的照耀,更有甚者長達數個月之久。

被太陽遺棄的挪威小鎮

挪威的西福爾-泰勒馬克郡中有個小鎮名為「留坎」,它是蒂恩市鎮的行政中心,小鎮人數維持在三千多人左右,其面積大約為3.03平方公里,距離挪威首都奧斯陸有3小時車程。這座小鎮最初建造於1905年到1916年之間,挪威海德魯公司在該地區發展硝酸鉀工業,因為這裡的「留坎瀑布」落差足足有104公尺,能夠藉由水力發電的方式獲得生產需要的大量電能。曾經的歷史將留坎打造成工業城市,當地有山谷河畔的地形,能欣賞秀麗的美景。不過它周圍四面環山的特點,對當地居民而言卻是帶來異常的不便。留坎每年從9月下旬開始,一直到隔年2月上旬都無法受陽光直射,比許多高緯度城市的冬季還要嚴重,儘管不是永夜,卻已造成不小的衝擊。

水、空氣、陽光,這些因素對人而言不可或缺,或許日常生活中的習慣已成自然,無法明顯感覺到它們的重要性,但只要失去它們的時候,就會明白這些存在是人類不可或缺的要素。每年長達數月失去太陽照射的留坎,這對當地居民的身體、心理健康而言,長期下來都會產生不好的影響,人們對此情形作出相應的措施,以因應這無法改變的自然條件。雖然留坎的居民有搭乘纜車到山頂曬太陽的選擇,不過這並非為方便之舉,於是政府在2013年時投資500萬挪威克朗,在山上建造人造設施,藉此改善長時不得日照的環境。

人類現有的技術,打造出人造太陽有些過於誇大,他們選擇的方式是在對應的位置設置3面大型反光鏡,反光鏡本身具有自動調整角度的功能,藉此將陽光反射到小鎮上的中心廣場。這些大型反光鏡放置在山頭約450公尺高的位置,它們會隨著陽光移動,每當太陽升起時,就會使陽光照射到指定的位置。這才使長年困擾當地民眾的黑暗被驅散,不僅是身體感到溫暖,連同心靈也一同溫暖。

留坎的情況讓人再次知道「世界之大,無奇不有。」光是人類世界都有如此奇特的城鎮,在許多人類尚未探索的自然領域,深度的海域、深邃的洞穴,無窮無盡神祕的領域依舊充滿謎團,這個世界仍有太多、太多的神祕等著人類去了解。

責任編輯:聞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