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集團:138億營收消失了……(圖)

發表:2023-05-26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3年5月26日訊】小米集團創始人雷軍曾經說過「站在風口上,豬都會飛!」

不過,小米正以親身的實踐書寫後半句。

5月24日,小米集團在港交所發布截至3月31日的第一季度業績公告,在這份報告中,除了縮減各項成本擠出來的利潤增長及毛利率有所提升之外,幾乎所有的指標都出現了高位下滑。根據業績報告,2023年一季度財報,小米集團當季實現收入594.77億元,同比減少18.9%,也就是相比2022年第一季度的733.52億元的營收,縮水了超過138億。

如果在將時間線拉長,2021年一季度,其營收為768.82億元,而在2021年第四季度,這一數據在2021年二季度,則達878億元人民幣。

從單季接近900億到如今跌破600億,小米到底怎麼了?‍‍‍‍‍‍‍‍‍‍‍‍‍‍‍

基本盤正在失守

說起小米,大家都知道,其以智能手機為支點,利用網際網路思維撬動出的一家生態型巨頭企業,也就是說,手機業務就是小米的基本盤。

當然,這一點在小米的營收結構中也有體現,根據財務數據,今年一季度,智能手機、IOT和網際網路服務的收入在小米整體營收的佔比分別為58.8%、28.3%和11.8%。但是根據財務數據,我們不難發現,小米的手機業務正在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

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小米智能手機業務收入350億元,同比減少23.6%。全球智能手機出貨量為0.304億臺,同比減少21.1%。也就是說,今年一季度,小米智能手機業務的營收同比減少了整整108億。值得注意的是,智能手機業務營收這樣的大規模縮水,似乎已持續很久了。

財務數據顯示,2021年、2022年小米智能手機業務分季度營收分別為515億元、591億元、425億元、505億元、458億元、423億元、425億元和367億元,到了今年一季度,進一步下滑到了350億元。也就是近兩年,小米智能手機業務單季營收最高下降了240億有餘。

具體到銷量上,今年一季度,小米全球智能手機出貨量為3040萬臺,相比去年同期的3850萬臺,同比減少21.1%,也就是說小米手機出貨量同比減少了超過800萬臺。

當然了,大家也都知道,這兩年,整個智能手機市場都賣不動,這也不是小米一家的問題。但結合數據也可以看出,小米的智能手機業務跑輸了大盤。

根據Canalys數據,今年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機出貨量同比下跌13.3%,而小米則是同比減少了21.1%。另一層面,在智能手機業務上,這些年,小米將高端作為了戰略重點。但所謂的高端戰略,收效並不明顯。根據財報數據,一季度小米智能手機出貨均價1151元,也就是說,如今小米智能手機業務還是以千元機為主,或者說還是千元機的底色。

更悲觀的是,去年同期,小米手機出貨均價為1189元,也就是到了今年,出貨均價還降了,下降了3.2%。

基本盤動搖,生態晃動

如前所說,小米這一生態的基本盤就是智能手機業務,智能手機業務的持續繁榮,也是小米整個生態繁榮的基礎。而基本盤的失守,必然影響生態業務的發展。根據財報數據,今年一季度,小米的IOT業務和服務業務收入也出現了下滑的情況。

財報顯示,小米一季度IOT與生活消費產品收入為168億元,相較於去年同期的214億元,同比下滑13.6%,減少了46億。

從營收結構來看,除了手機業務,目前對小米來說,IOT業務也是營收的重要貢獻者,自然也是小米戰略中的重點之一,而IOT業務中,電視和電腦則是小米的重點。該方面業務的下滑,除了手機業務下滑的影響之外,宏觀因素的影響可能更大,比如對生活家電需求的降低也是十分明顯的。

而PC市場整體低迷,IDC數據顯示,過去一個季度,全球PC的出貨量為5690萬臺,同比下降了近三成;電視市場也一樣,市場調研機構 Omdia數據顯示,今年第一季度全球電視出貨量4625萬臺,同比減少5.2%,為2009年以來的同期最低值。

根據小米一季度財報數據,其主要IOT產品實現營收47億元,同比下滑24.2%,主要由於智能電視和筆記本的出貨量和均價都有所下滑。另外,不可否認的是,根據目前市場反饋情況,小米包括手機、IOT相關產品還面臨著不可忽視的口碑下滑問題,這都是小米接下來不得不面對的挑戰。

此外,包括廣告業務、遊戲及金融等在內的網際網路服務業務實現營收70億元,同比下滑1.2%。當然,話說回來,不管是自身因素還是行業因素,小米面臨的挑戰是實實在在的。

好消息也有,但更像是擠出來的。在一季度的財報中,我們看到小米各項業務的營收都有不同程度的下滑,但財報中也不乏不少好消息。比如利潤增長,關於未來的研發投入持續增長等。

在今年一季度,小米經調整淨利潤32.3億元,同比增長13.1%。整體毛利率也創新高達到19.5%。不可否認的是,在未來很長一段時間,保證利潤,將是重中之重,那麼從大環境利潤及降本增效的需求角度來看,小米成效明顯。

但另一方面,也需要看利潤的增長到底是怎麼實現的。根據一季度財報,小米三費合計下降6.4%至93.5億元,這其中只要是對銷售費用的縮減和人員縮減及降低薪酬實現的。比如銷售費用同比大降21.9%,從去年同期的53億元降到了今年的41億元。在管理費用方面也下滑了8.8%,主要是指員工薪酬福利。

這也就和之前一系列關於小米裁員、年終獎爭議等話題對應上了。

事實上,降本增效是目前大部分企業的真實需求,但如果降本犧牲的是營收和市場份額,那這個所謂的降本增效只是降了本。就比如小米本季度的營銷下滑,尤其是手機業務的下滑,甚至跑輸大盤,跟降低銷售費用是不是直接關係呢?

但不管怎麼說,小米本季度毛利率是提升了。三費的有效控制,不僅給小米創造了利潤的增長,而也給研發費用的提升給了新的機會,財報顯示,今年一季度,小米研發費用同比增長17.7%,達到了41.1億元。

但財報又顯示,小米一季度研發費用的增長,主要來自於智能汽車等創新業務相關的研發開支增加所致。具體數據為公司汽車等創新業務費用達到11億元。

也就是說,研發費用的增長,更多的是拿去造車了,而對基本盤手機業務並沒有看出多大的利好,相反的,卻降低了對基本盤業務的銷售投入。

那麼這對於小米手機來說,意味著什麼呢?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