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新煌:習近平上任以來 兩岸和平假象早已拆穿(圖)

發表:2023-05-26 21: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台灣亞洲交流基金會董事長蕭新煌5月26日在台北出席 「檢驗公共知識分子」新書發表會。
台灣亞洲交流基金會董事長蕭新煌5月26日在台北出席 「檢驗公共知識分子」新書發表會。(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3年5月26日讯】(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總統府資政、臺灣亞洲交流基金會董事長蕭新煌教授,今(26日)在《檢驗公共知識份子》新書發表會中,提出他對臺灣政局、兩岸關係新南向政策的深入觀察。他認為,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上任近十年以來,兩岸之間的和平假象早已拆穿。臺灣唯一該做的,就是保護自己的主權和民主生活方式,別無他途。

《自由時報》報導,蕭新煌26日在臺北出席《檢驗公共知識份子》新書發表會,書中收錄多篇政論文章,關切政局、兩岸、新南向等議題。蕭新煌自述,自己在80年代時認為,兩岸只是兩種不同制度的良性競爭、可和平共存;到90年代轉變認為,臺灣應該要儘可能保護自己,並成為國際上的民主典範;到21世紀後則是深深體會中國一定會犯臺的野心。

兩岸關係上,蕭新煌主張臺灣應該要跟中國保持距離、以策安全。他一直對國內統派和國際鴿派常說的不要去踩中國底線很不為然,也反對臺灣必須遵循中國的遊戲規則去處理兩岸關係。

蕭新煌認為,臺灣要光明正大地提出臺灣的底線,而兩岸未來關係的對話,必須在民主、對等、安全、透明四原則下進行。他認為,兩岸雖然曾有九二會談,但毫無「共識」;兩岸既非「一國」,又何來「兩制」?

蕭新煌在發表會上點評了目前民進黨、國民黨及民眾黨3政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侯友宜及柯文哲兩岸維持現狀的立場。

對於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說的「兩岸對話比對抗好」,蕭新煌指出,中國片面要求臺灣接受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這哪裡叫對談?那叫做臣服」,他說:『提倡要對話不要對抗、對話比對抗好的人,柯文哲,請問你有什麼良方可以讓中國願意跟我們對談。』

國民黨近期則主打「戰爭與和平」,蕭新煌表示,「過去幾年來動不動文攻武嚇的不是臺灣,是中國,破壞區域秩序、經濟海域的是誰?到全世界施展霸權,用一帶一路讓很多國家陷入債務陷阱是誰?」由此可知,所謂和平與戰爭的選擇根本是言過其實。

今週刊報導稱,蕭新煌在會上還提到,馬英九時代其實臺灣非常委屈,臺灣不是中國附庸,國際與臺灣往來卻都要先問中國,而委屈達不到求全,這是不值得的委屈。他觀察,李登輝執政的歷史定位是建構民主體制,而陳水扁的歷史定位是打造新國家認同,蔡英文總統則是落實轉型正義。

對於新南向政策,蕭新煌主張要全方位建構臺灣與東南亞和南亞各國關係,要深化臺灣與上述亞洲各國在各領域的雙邊關係。蕭新煌說,由於臺灣的特殊國際政治處境,新南向政策很難直接透過元首外交來主導,所以公民社會就成為關鍵的另一支力量。也因此,新南向必須在官民夥伴關係下才能竟其功。

中央社報導,出席新書發表會還包括陸委會主委邱太三、中央社社長張瑞昌、監察委員趙永清、立法委員蔡易餘、今週刊發行人梁永煌、《自由時報》總編輯鄒景雯、臺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副教授瀋伯洋等。

邱太三致詞時指出,陸委會定期會民調顯示,臺灣的民意認為中華民國臺灣確實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在蔡英文總統提出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等「四個堅持」下,期待能夠跟北京平等互惠的交流溝通。

張瑞昌則表示,蕭新煌新書提到要把中國放在國際關係戰略中布局,突破國共內戰的框架,已故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提出印太戰略也帶來改變,而外電報導北約防衛學院校長裡提曼(Olivier Rittimann)中將3月底秘訪臺灣,凸顯臺灣此刻受到前所未有的國際關注,而越多人關心台海,更有助於保障臺灣安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