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罕見登報討債1億 涉知名企業、多區財政局(組圖)

發表:2023-05-28 2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武漢 債務
武漢市財政局26日在官方報發布整版的債務催收公告。(圖片來源:網絡圖片)

【看中國2023年5月28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中國頻傳地方政府財政困難之際,武漢市財政局26日在官方報發布整版的債務催收公告,列出259家欠債單位與金額,其中赫見多家地方國企以及武漢轄下的區財政局,相關消息躍為熱搜新聞榜首後又被下架,引發外界關注。

據上觀新聞報導,近來財政對外借款收不回,媒體公開曝光並催債,成為地方財政部門的一種選擇,尤其是在地方財政困難的當下。

武漢市財政局與武漢長江資產經營管理有限公司5月26日在武漢機關報《長江日報》發布整版債務催收聯合公告,詳細列舉259家債務單位名稱、借款本金餘額(截至2018年底)。

根據債務催收公告顯示,這些單位既有區財政局、科研單位,也有地方國企、上市公司子公司和少數民企。它們的財政借款資金少則過萬,多則過千萬,總額超過1億元。

其中,有5家是欠債逾千萬的大戶。東風武漢輕型汽車公司欠款2354萬元,武漢紅桃開集團有限公司欠款2000萬元,武漢工業國有投資有限公司欠款1500萬元,江夏區財政局欠款1251.9萬元,統一集團則欠款1000.09萬元。

除了常見的企業欠款,欠款名單上還有武漢市漢南區財政局、蔡甸區財政局、新洲區財證券國庫科、黃陂區財政局、江夏區財政局5個區財政局單位,其中,江夏區財政局欠款最多,達到1252萬元,欠款最低的為漢南區財政局,欠款50萬元。

武漢 債務
武漢市財政局26日在官方報發布整版的債務催收公告。(圖片來源:網絡圖片)

上述公告要求259家債務人和相應的擔保人以及債務人、擔保人的承繼人自公告之日,也就是26日起立即向武漢長江資產經營管理有限公司履行相關法定償債義務。

截至發稿前,疑因公開催債引發社會熱議,《長江日報》電子版已將第10版的債務催收公告下架。

武漢長江資產經營管理有限公司是武漢的國有獨資企業,是負責武漢市各類不良資產處置的專業平台。武漢市財政局將上述財政歷史借款委託處置權授予該公司。

據中國「經濟觀察網」引述東部某市地方財政部門負責人的話稱,「大部分縣區財政欠市級財政的款項很多,比如債券利息,擔保補貼等,但是不應該把縣區財政也公佈出來,可以通過體制決算來解決掉這種問題」。因此猜測,「武漢市財政局有可能被監督部門查到以前預算不規範所產生了歷史欠賬,所以才通過武漢長江資產經營管理有限公司理清並處理歷史上的債權、債務關係,然後再尋找一個合適的方法核銷,這也是預算管理規範的一個過程。」

武漢市財政局數據顯示,在武漢肺炎疫情等衝擊下,2020年武漢市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約1230億元,年減21.3%。雖然2021年恢復至疫情前的水準,收入1579億元。但2022年受大規模退稅減稅、疫情反覆等影響,收入1505億元,又下降4.7%。今年第一季,武漢市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約為508億元,年減8.5%。

以賣地收入為主的政府性基金收入方面也不樂觀。根據武漢市財政局數據,2021年武漢市政府性基金收入達到約1964億元高峰後,受房地產市場收縮影響,土地出讓收入減少,2022年這一收入降至1330億元,同比下降約32%。

目前,武漢市財政局未公開前述欠債單位借款資金緣由、投向等進一步信息。

而除武漢之外,近年包括廣州海珠區財政局、海南文昌市財政局、哈爾濱市財政局等其他一些地方財政部門也公開發文催債。

網絡稍早曾流傳一份《昆明城投專家會議紀要》和一份《昆明銀行口專家路演要點》,其中強調昆明市債務違約嚴重,已到了違規挪用社保資金和公積金還債的地步,當前急需上海市的財政幫扶,希望上海市撥付去年沒給的轉移支付款,以解昆明市燃眉之急等。

據彭博社報導指出,高盛集團估計中共債務總額約為 23 萬億美元,其中包括各省市設立的數千家融資公司的隱性借款。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