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罕见登报讨债1亿 涉知名企业、多区财政局(组图)

发表:2023-05-28 20: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武汉 债务
武汉市财政局26日在官方报发布整版的债务催收公告。(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看中国2023年5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中国频传地方政府财政困难之际,武汉市财政局26日在官方报发布整版的债务催收公告,列出259家欠债单位与金额,其中赫见多家地方国企以及武汉辖下的区财政局,相关消息跃为热搜新闻榜首后又被下架,引发外界关注。

据上观新闻报导,近来财政对外借款收不回,媒体公开曝光并催债,成为地方财政部门的一种选择,尤其是在地方财政困难的当下。

武汉市财政局与武汉长江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5月26日在武汉机关报《长江日报》发布整版债务催收联合公告,详细列举259家债务单位名称、借款本金余额(截至2018年底)。

根据债务催收公告显示,这些单位既有区财政局、科研单位,也有地方国企、上市公司子公司和少数民企。它们的财政借款资金少则过万,多则过千万,总额超过1亿元。

其中,有5家是欠债逾千万的大户。东风武汉轻型汽车公司欠款2354万元,武汉红桃开集团有限公司欠款2000万元,武汉工业国有投资有限公司欠款1500万元,江夏区财政局欠款1251.9万元,统一集团则欠款1000.09万元。

除了常见的企业欠款,欠款名单上还有武汉市汉南区财政局、蔡甸区财政局、新洲区财证券国库科、黄陂区财政局、江夏区财政局5个区财政局单位,其中,江夏区财政局欠款最多,达到1252万元,欠款最低的为汉南区财政局,欠款50万元。

武汉 债务
武汉市财政局26日在官方报发布整版的债务催收公告。(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上述公告要求259家债务人和相应的担保人以及债务人、担保人的承继人自公告之日,也就是26日起立即向武汉长江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履行相关法定偿债义务。

截至发稿前,疑因公开催债引发社会热议,《长江日报》电子版已将第10版的债务催收公告下架。

武汉长江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是武汉的国有独资企业,是负责武汉市各类不良资产处置的专业平台。武汉市财政局将上述财政历史借款委讬处置权授予该公司。

据中国“经济观察网”引述东部某市地方财政部门负责人的话称,“大部分县区财政欠市级财政的款项很多,比如债券利息,担保补贴等,但是不应该把县区财政也公布出来,可以通过体制决算来解决掉这种问题”。因此猜测,“武汉市财政局有可能被监督部门查到以前预算不规范所产生了历史欠账,所以才通过武汉长江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理清并处理历史上的债权、债务关系,然后再寻找一个合适的方法核销,这也是预算管理规范的一个过程。”

武汉市财政局数据显示,在武汉肺炎疫情等冲击下,2020年武汉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约1230亿元,年减21.3%。虽然2021年恢复至疫情前的水准,收入1579亿元。但2022年受大规模退税减税、疫情反复等影响,收入1505亿元,又下降4.7%。今年第一季,武汉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约为508亿元,年减8.5%。

以卖地收入为主的政府性基金收入方面也不乐观。根据武汉市财政局数据,2021年武汉市政府性基金收入达到约1964亿元高峰后,受房地产市场收缩影响,土地出让收入减少,2022年这一收入降至1330亿元,同比下降约32%。

目前,武汉市财政局未公开前述欠债单位借款资金缘由、投向等进一步信息。

而除武汉之外,近年包括广州海珠区财政局、海南文昌市财政局、哈尔滨市财政局等其他一些地方财政部门也公开发文催债。

网络稍早曾流传一份《昆明城投专家会议纪要》和一份《昆明银行口专家路演要点》,其中强调昆明市债务违约严重,已到了违规挪用社保资金和公积金还债的地步,当前急需上海市的财政帮扶,希望上海市拨付去年没给的转移支付款,以解昆明市燃眉之急等。

据彭博社报导指出,高盛集团估计中共债务总额约为 23 万亿美元,其中包括各省市设立的数千家融资公司的隐性借款。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