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立雄:美對台「模糊戰略」要讓中國芒刺在背(圖)

發表:2023-05-30 16: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國旗
美國採取了「不講明但不排除介入」的模糊戰略,同時透過「前進部署」在台海周邊展現硬實力嚇阻。(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5月30日訊】台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29日表示,鑑於「外國勢力干涉」是反分裂國家法的一環,美國採取了「不講明但不排除介入」的模糊戰略,透過「前進部署」在台海周邊展現硬實力嚇阻,除了使中國認知戰爭代價,亦不讓中國有藉口指控美國改變台海現狀。

顧立雄昨天接受網路節目「新聞不芹菜」主持人黃光芹專訪時表示,台灣欲強化自我防衛韌性的基礎是建構不對稱戰力,即必須發展小型且致命的機動武器。他強調,如今台海已不是兩岸問題,而是全球為避免戰事所關切的議題。鑑於台灣戰略價值高,因此守住理念相近國家的價值相當重要。

顧立雄指出,維護台海和平不單是依靠台灣自身的外交及軍事能力,美國近來也展現了硬實力嚇阻,即美軍在台灣北邊宮古海峽及南邊巴士海峽的軍力部署與活動,讓中國不易進出第一島鏈。

他說,美國採取「不講明,但不排除介入」的戰略模糊,因為維持現狀不僅為美國的最高利益,也是全世界的利益。維持現狀的有效方法是形成嚇阻,美國不願讓任何一方感受到清晰的路線,原因是「清晰」可能會讓中國有藉口指控美國改變現狀。他說:「外國勢力干涉是反分裂國家法裡面一環,這是老共可能的解讀。」

顧立雄表示,美國要讓中國永遠都不能排除美方會介入的可能性,進而感到芒刺在背,這是維持現狀在軍事上的力量展現。他透露,美國為強化台灣的自我防衛韌性,花了相當大的功夫。

顧立雄提到,後備制度改革、社會防禦韌性皆為國防自主的一部分,並著重民防領域如何進行訓練。他說:「我們不希望有事情,但要讓中國知道我們有這樣的韌性存在。」

主持人黃光芹詢問,從去年起政府如何因應中國2次進行類封鎖或軍演,顧立雄表示,海峽中線被打破為中國挑釁的一環。

顧立雄說,今年7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聯合公報可看出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升格,正告中國威脅台海穩定影響全球利益。

黃光芹進一步詢問,如何在中國影響下進行外交決策,並提及蔡英文先前在美國會晤眾議院議長麥卡錫,是否為美中台妥協所做出的外交行動。顧立雄不否認是有所克制,但他認為這是身為不冒進、不挑釁一方所做的適切安排,符合台灣和美國所關切的利益。

至於麥卡錫是否考慮訪台,顧立雄指出,如果他真要來訪,就像去年佩洛西訪台一樣,台灣皆表示歡迎。與友好盟友互動是很自然的事情,中共不該畫紅線。

前白宮國安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日前指台灣人應學會用武器的言論引發大眾關注。顧立雄表示,此概念應指國防自主是當務之急,其中包括數位韌性,如健保資料、銀行存款是否具有安全備份,也要做好通訊韌性、網路駭客防治韌性以及糧食安全存量與醫療量能等。

顧立雄說,後備制度改革也為重要領域,例如將4個月義務役訓練制度恢復為1年期的義務役,以增強後備力量,動員時期將可增援常備部隊量能。

責任編輯:輕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