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片開拍 楊麗花:「沒歌仔戲就沒她」(組圖)

發表:2023-05-31 10: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以歌仔戲國寶天王楊麗花為主角的紀錄片「世紀初戀 楊麗花」30日宣告正式開拍,楊麗花年輕時照片也曝光,
以歌仔戲國寶天王楊麗花為主角的紀錄片「世紀初戀 楊麗花」30日宣告正式開拍,楊麗花年輕時照片也曝光,包含沙龍照(左)及1989年由她自己製作、主演的歌仔戲「紅樓夢」扮相(右)。(圖片來源:國家影視聽中心提供)

歌仔戲國寶楊麗花為主角的紀錄片「世紀初戀 楊麗花」,30日宣告正式開拍,78歲的楊麗花在愛徒陳亞蘭陪伴下現身,感性說沒有歌仔戲就沒有她,開心能為台灣土地貢獻。

吃飯配楊麗花歌仔戲是台灣人在70年代的共同記憶,小生樣貌俊俏、小旦姿態婀娜的楊麗花,在兩個性別角色游移演出,堪稱台灣演藝界第1人,粉絲年齡橫跨半世紀,是許多人心中的「夢中情人」。她演出的舞台橫跨廣播、電影、國家劇院、小巨蛋,影響力更遍布新加坡、馬來西亞、日本、美國。

記者會現場,文化部長史哲、公廣集團董事長胡元輝、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董事長藍祖蔚、台視公司總經理周法勛等皆出席。史哲表示,歌仔戲是台灣最具代表性的本土創作之一,而楊麗花更將歌仔戲帶入上個世代的文化科技產業電視中,成為風靡全台的大眾文化,也期待藉由這部紀錄片,讓大家再次看見心目中的台灣First Love。

楊麗花坦言,久未與媒體見面有些緊張,失眠好幾天、牙齒也不大舒服,改由陳亞蘭事前錄好的音檔代為致詞,自己聽一遍音檔就落淚一次。她表示,「人生如戲、戲如人生,我未出世在我媽媽的肚子裡就在舞台上,到今年才8歲,因為人生70才開始」。

公視、台視與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聯合製作「世紀初戀 楊麗花」紀錄片,30日在台北舉辦三方聯合製作沉浸式記者會,台視總經理周法勛(後排左起)、公視董事長胡元輝、國家影視聽中心董事長藍祖蔚、文化部長史哲(前排左起)、歌仔戲國寶楊麗花、導演曾文珍與金鐘視帝陳亞蘭進行開鏡儀式。
公視、台視與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聯合製作「世紀初戀 楊麗花」紀錄片,30日在台北舉辦三方聯合製作沉浸式記者會,台視總經理周法勛(後排左起)、公視董事長胡元輝、國家影視聽中心董事長藍祖蔚、文化部長史哲(前排左起)、歌仔戲國寶楊麗花、導演曾文珍與金鐘視帝陳亞蘭進行開鏡儀式。(圖片來源:中央社記者趙世勳攝)

楊麗花感性表示,自己一步步向前邁進,堅持想傳承台灣最本土的歌仔戲文化,「因為我出世在台灣,我愛台灣」。

她回憶,2年前國家影視聽中心董事長藍祖蔚來訪,希望能拍一支關於她的紀錄片。楊麗花說自己不敢當,「其實若無歌仔戲,就無楊麗花,我尚歡喜就是能為台灣這塊土地,貢獻我會的,也將咱老祖先『忠孝節義』的智慧傳承下去」,也感謝大家仍沒忘記她,依舊愛護她。

楊麗花也透露,1989年她製作並主演的「紅樓夢」歌仔戲,當時因收視率頻頻刷新紀錄,紅遍全世界,還曾獲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邀請到海外演出,卻因檔期排不出來無法成行,成為她人生的一項憾事。

紀錄片導演曾文珍表示,當接到這項重責大任時做很多功課,感受到歌仔戲是屬於台灣的共同回憶,「楊阿姨很平易近人也非常用功,跟她在一起學到很多東西,希望她多出來走走,讓大家學習」,更笑說首次見到楊麗花有像穿越時空的感覺,「妳怎麼從電視裡面走出來了」。

楊麗花則說,自己一生的故事,恐怕一部電影片長都拍不完,但既然要拍就要拍到最好,「現在的生態和過去不大一樣,我希望藉由這部作品,讓歌仔戲的人能再重新努力,把台灣重要的文化資產告訴下一代又一代要怎麼傳承下去」。

「世紀初戀 楊麗花」由公視、台視與國家影視聽中心共同製作,記錄楊麗花演藝人生精華,由金馬獎最佳紀錄片導演曾文珍操刀,帶領金馬、金鐘團隊攝影廖敬堯、燈光葉明廣、聲音杜篤之、音樂李欣芸等打造,預計2025、2026年在院線上映。

責任編輯:一帆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