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度人成仙 都是挑選哪一種人呢?(圖)

作者:德惠 發表:2023-05-31 10: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透過歷代諸多故事可知,道家度人之際,的確是要挑選很不錯的人才能行的。
透過歷代諸多故事可知,道家度人之際,的確是要挑選很不錯的人才能行的。(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你知道嗎?道家度化百姓,其實都是經過篩選的,可不是甚麼樣的人都度、准許他們成為神仙,像唐朝人張開光,以及北宋章詧章禩父子的故事就告訴了我們這樣的道理。

唐朝人張開光預計與母親、弟弟一同出門遊玩,並留下一位老婦人看家。就在張開光他們出門後不久,從外頭忽然走進來了一位穿著破爛,渾身長滿疥瘡、皮癬的道士。老婦人見狀,直犯噁心,連忙趕道士離開。誰知道士離開前,居然先脫下衣冠,強行跳入張開光家的大酒瓮內裸浴了一番。

張開光一家人在天快黑了的時候才返家,而不知情的他們由於口渴的很,剛好又聞到家裡酒瓮中散發出異常芬芳、濃烈的酒香,於是就圍在酒瓮邊直接取酒飲用。他們還讓看家的老婦人也來飲用。可老婦人知道道士曾在裡面洗過澡,就覺的噁心,但見主人已經喝了酒,便不敢提起這件事,只是自己不喝這酒。過了數日,張開光和他的母親和弟弟,竟然一起成仙飛升了,而且飛升時還是拔宅飛升的,就是連房屋也一起飛上了天。至於先前看家的那位老婦人則沒有飛升離去,大家方才悟到那位道士竟然是一位神仙,他採取這種方式接引張開光一家成仙。

北宋時期,成都雙流有個著名人物,名叫章詧,字「隱之」。據《宋史》記載:章詧博通經學,尤其是《易經》,以及西漢時期講述道家陰陽家思想的《太玄經》;章詧不願意走仕途當官,平日一心「以道自裕,尊生養氣,憂喜、是非亦不以擾其心」,在家鄉行善積德,嘉祐年間(西元1056-1063年)被北宋仁宗賜號為「沖退處士」;他的兒子章禩「亦好古學」,「世有隱德」。

章禩曾經住在京師汴梁(今開封),因為品德優良,而被朝廷授予盤石縣(今四川省內江市資中縣)縣令的職位。在他的任命下達前,曾發生一件奇事。

某日,章禩遇到了一位道士,倆人坐下交談,章禩問其姓名,道士回說自己是資州盤石縣得道觀道士張開光。倆人接著又說了幾句,可章禩一回頭的功夫,對方轉眼間竟消失不見了,章禩四下張望都沒看到一點蹤跡,只覺得奇怪。不久,任命章禩為盤石縣縣令的文書到了,他更加確定先前遇上的那位盤石縣道士張開光絕非一般人。

章禩接受朝廷任命後,便動身至四川赴任。他回成都時去看望父親,並向父親提及此事。章詧告訴兒子說:「曾經有位道士路過我家,對我說你兒子將得到盤石縣縣令的職務。這個道士還在牆壁上留下姓名,作為將來的見證。」章禩一聽,急忙起身去查看牆壁上的名字,果真是他在京師遇見的張開光。章禩到任後就去尋訪這位道士張開光,盤石縣當地讀書人說:「張開光已經拔宅仙去四百年矣,其家宅原址就在得道山,離資州州城十五里。」

許多人聽到張開光一家的故事,都覺得這一類升天成仙的方式十分特別。其實,這故事告訴了我們:神仙應該是看其根基、品德等各方面條件都很不錯,特地為度他們而專程走一遭。

那麼,成仙後的張開光為甚麼又要特地去預言身處俗世中的人的仕途?也就是專門要去跟北宋的章詧、章禩父子結緣呢?其實,這也是因為他們虔誠信道、品德好的原因,由此看來道家度人時的確是要挑選德行很不錯的人才能成的,尋常百姓是無法獲得這般良機的。這也是為甚麼我們從未聽聞品行不端、道德敗壞的惡人,有幸獲得仙人指點而成仙的前例。

責任編輯:初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