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誼兄弟與馮小剛是不是兄弟?(圖)

發表:2023-05-31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3年5月31日訊】王忠軍(王中軍)和王忠磊(王中磊)兩兄弟,現在恐怕有一種身體被掏空的感覺,曾經半個娛樂圈都圍著兩兄弟轉,阿里、騰訊都爭相成為華誼兄弟的股東,王氏兄弟真的是四海皆兄弟。馮小剛等一批王氏兄弟身邊的食利者,沒事兒飛飛美國,混跡娛樂圈各種名利場,留給華誼兄弟的卻是一個爛攤子。王氏兄弟已經押上了全部身家,華誼已無兄弟了。

馮小剛給華誼兄弟帶來的後遺症,秉承公正的立場,需要跟大家分享一下。一本萬利的生意背後,王氏兄弟把畫都賣了,華誼兄弟把房子都賣了,為啥還活在馮小剛的陰影裡?

華誼兄弟的兩位實際控制人王忠軍(王中軍)和王忠磊(王中磊)哥倆,合計持有上市公司不到17%的股份,已質押股份佔所持有的股份比例超過99%。換句話說,如果華誼兄弟的股價下跌到質押補倉線,王氏兄弟是沒有辦法再拿出幾股補倉的,恐怕只有用家裡還沒有賣完的字畫、古董,或者房子才能保住控股權。王氏兄弟還有沒有兄弟幫忙呢?現在是個大問題。

王忠軍(王中軍)曾經說,賣字畫救公司不丟人。只要能搞到錢,丟什麼人?生意場上只要資源在,只要有兄弟伸出援助之手,只要自己不拋棄不放棄,就有絕處逢生的可能。可是,現在王氏兄弟恐怕在國內已經沒有多少字畫或者古董,抑或是房子可賣了。為啥?因為王氏兄弟已經被北京的法院列為被執行人了,5月10日決定將質押的2450萬股轉給稠州銀行償還債務。

回過頭來看看,那個曾經賺了華誼兄弟數億的馮小剛到底是不是王氏兄弟的兄弟呢?我們重頭梳理一下他們之間的交易。

2015年9月,跟華誼兄弟合作多年的馮小剛,在東陽成立了一個叫東陽拉美的公司,註冊資金500萬,馮小剛持股99%,陸國強持股1%。兩個月後,華誼兄弟收購東陽拉美70%的股份,作價10.5億元,東陽拉美整體估值15億。

馮小剛控股的東陽拉美到底是一家什麼公司呢?華誼兄弟收購的時候進行了財務審計,公司總資產1.36萬元,負債1.91萬元,所有者權益為負的5500元。你沒有看錯,如果說皮包公司是空殼,東陽拉美還是個虧損的空殼。華誼兄弟竟然給了15億的估值,難道是兄弟們喝高了?馮小剛為啥這麼豪橫呢?人家甩給華誼兄弟一份業績補償協議,雙方對賭啊。

一毛錢收入沒有,馮小剛跟華誼兄弟的對賭協議約定:2016年至2020年期間,東陽美拉需要分別實現淨利潤1億元、1.15億元、1.32億元、1.52億元和1.749億元(每年增長15%),若無法完成目標,馮小剛需以現金補足差額。在明星資產證券化的2015年,除了馮小剛,范冰冰、張國立等明星都跟上市公司玩兒過業績對賭的遊戲,不少人都失敗了。

華誼兄弟當初買馮小剛股權支付10.35億元,給陸國強支付了1500萬元。按照約定,馮小剛總對賭利潤是6.739億元。看到沒有,假設馮小剛躺著,一分錢的活兒不干,一個子兒的收入都沒有,因為東陽拉美是馮小剛和陸國強個人入股的,所以賣股權按照個人所得稅進行交稅,馮小剛交稅2.062億元,陸國強交288.5萬元。交稅後補償,馮小剛還可以穩賺1.549億元。以為馮小剛們的生意就這麼簡單嗎?不過,過程才更精彩。

2016年、2017年,馮小剛先後推出了《我不是潘金蓮》和《芳華》,東陽拉美盈利1.05億元和1.17億元。有沒有考60分萬歲的感覺?2018年,馮小剛要憋大招,拍《手機2》,結果惹怒了某位主持人,炮轟馮小剛和編劇劉震雲,沒想到主演之一的范冰冰跳出來反擊,范冰冰的反擊惹怒了這位主持人,其向稅務局舉報影視圈片酬偷稅問題。

這位主持人到底舉報誰偷稅漏稅不知道,反正那個時候范冰冰跟另一家影視上市公司唐德影視正搞對賭,正在風口浪尖。最後,人們看到的結果是,范冰冰被調查,稅務局罰款9億元,因為偷稅的污點,范冰冰退出了娛樂圈。馮小剛的《手機2》到現在都沒有上映,東陽拉美當年的利潤只有6501萬元,馮小剛和陸國強補償華誼兄弟6821萬元。

主持人舉報之後,影視進入寒冬,東陽拉美是幸運的,2019年盈利1.64億元,完成當年對賭。2020年,東陽拉美盈利只有500多萬元,距離1.75億差距太大,馮小剛和陸國強再次向華誼兄弟補償1.68億元。看上去馮小剛完成了對賭,你以為他虧錢了麼?馮小剛跟陸國強累計向華誼兄弟補償了2.3621億元,補償之後,他們還可以賺一大筆。

這可不是開玩笑。理論上講,馮小剛和陸國強給華誼兄弟的業績補償,實際上是對股權交易價格的調整,受讓方在收到業績補償款時做了調減企業所得稅的計稅基礎,收到和支付業績補償款的稅務處理應該是對稱調整的,按照馮小剛他們兩人的補償金額測算,馮小剛可以申請退還個人所得稅4660.458萬元,陸國強退還個人所得稅67.54萬元。補償也可以賺錢的。

馮小剛完成業績補償之後,如果申請退還個人所得稅後,依然有超過6.3億元落袋為安。那麼華誼兄弟呢?到2022年末,短期借款5.62億元,應付賬款5.29億元,長期借款7.32億元,一年期的流動負債2.58億元。華誼兄弟總負債37.95億元,而貨幣現金、應收賬款等合計餘額19.61億元。現在,華誼兄弟已經走到流動性枯竭的生死邊緣了。

按照雙方的對賭協議,馮小剛對東陽拉美創造的利潤和補償完成後,華誼兄弟距離10.5億元的交易還有3.761億元的差距。2022年,華誼兄弟進行了1.34億元的商譽減值準備,其中8738萬就是為東陽拉美進行計提的。也就是說,馮小剛賺走了6.3億元,到現在華誼兄弟還在為當年10.5億元的大買賣填坑。因為當年坑挖的大,所以華誼兄弟還在坑裡。

王氏兄弟為了拯救華誼兄弟,除了賣畫、賣房、賣股份,一直都在想方設法找兄弟。2020年排出22.9億元的定增方案,向阿里影業、騰訊、陽光人壽等9家公司募集現金,後來調整到35家,金額調整到20.68億元。可以看出兄弟們都不想買單,只能找更多的人來買單。三年過去了,兄弟們都沒有買單。相反騰訊、阿里自己的影視快速奔跑,不斷減持華誼兄弟。現在,交易所都看不下去了,問詢陷入困境的華誼兄弟:出路到底在哪裡呢?

馮小剛現在還是不是華誼兄弟和王氏兄弟的兄弟呢?很顯然,現在明星證券化已經不可能了,至少在華誼兄弟的公告中,從上市公司賺走幾個億現金的馮小剛,沒有站到王氏兄弟一邊,更沒有向上市公司提供一個子兒輸血的信息。娛樂是個名利場,有錢的時候是兄弟,沒錢的時候,可能就在十萬八千里的大洋彼岸看日升日落。

現在,華誼並無兄弟。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