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馬當先」:招待馬斯克的菜單(圖)

作者:大星 發表:2023-06-05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3年6月5日訊】特斯拉老闆馬斯克又來中國了。

疫情後來了那麼多美國企業家,就數馬斯克關注度極高。主要是那些人絕大多數都是CEO,按中國話說就是「掌櫃的」。馬斯克則不一樣,旗下的公司上能九天攬月,下可地底捉鱉,妥妥的10項全能資本家。

5月30日,馬斯克的灣流G650ER剛在北京降落,眼尖的民眾就發現了這架與貝索斯、郭台銘同款的私人飛機。社交媒體上上一次這麼興奮,還是另一位姓馬的老闆坐著考試特出現在杭州……

國內各種圈子奔走相告,「中國人的老朋友」馬斯克來了。晶元圈子說他的私人飛機上帶上了一臺光刻機;AI圈子說他的電腦裡帶著ChatGPT的源代碼;最翹首以盼的是地產圈,他們說馬斯克:要在北京買房啦!

說起來,馬斯克的待遇的確不一樣。各類圈子先等等,首先「一握老馬手,永遠是朋友」的是外交部領導。馬斯克發言也體現了世界首富的風度——中國人民勤奮、智慧,中國的發展成就理所當然。美中利益交融如同連體嬰兒,彼此密不可分。特斯拉公司反對「脫鉤斷鏈」,願繼續拓展在華業務,「共享中國發展機遇」。

31號,馬斯克又去了商務部,說了一些上上下下都喜歡的漂亮話,你就說哪句話不是中國人民喜聞樂見的?

很多外媒在「酸」,說中國拒絕美國政客卻拉攏美國商人。大家都知道,馬斯克和拜登是明擺著互相不喜歡。拜登誇美國國內電動車行業,誇的是通用和福特,政府還好幾次支持美國汽車工人聯合會把特斯拉的工人們也組織起來。

與民主黨的關係一路惡化後,馬斯克轉而支持共和黨。拜登怎說呢?他說這位企業家與外國的聯繫「值得看一看」。

中國人民都很樸實,大多相信「敵人的敵人是朋友」。你看三國時期,曹劉孫三家打得頭破血流,底下的能人各自都有小算盤。比如,夏侯淵家的二兒子夏侯霸,司馬懿高平陵之變後直接就去了蜀漢,當上了車騎將軍。還有姜維,諸葛亮北伐時遇到在魏國不開心姜維,直接帶回了成都。這個邏輯用俗話說就是有「統戰價值」。

與平日在美國時的大開大合不一樣,馬斯克在中國總是表現得非常得體,甚至在每次來中國之前,都會在推特上進行一波友好表達預熱。你看這次來之前,誇了中國的新能源、微信、工人、航天事業等等。

筆者不覺得這些有什麼不對,相反,還覺得這體現出了一個商人極高的商業素養。從多年前來華談獨資建廠,到上海特斯拉超級工廠成為特斯拉全球產能最高的工廠,再到在複雜的輿論環境中巋然不到,顯然不是光會說話就行了的。

特斯拉當年到上海建廠,除了拯救自己孱弱的交付能力外,還帶動了新能源汽車全產業鏈在中國的發展,為上海創造的大量稅收和就業,更重要的是讓國內朋友們見識了一家體面的企業是如何對待員工的:免費員工餐、全家醫保,月薪過萬也就罷了,裁員的時候竟然還是讓坐辦公室的領導先走……

這樣一位企業家,每次來之前誇誇你,你就說誰能不喜歡吧。讓他再擴擴產能,試試看FSD(Full Self-Driving,全自動駕駛),你問大家支不支持?——那當然是支持了。

以前馬斯克來中國吃的是什麼?無怪乎就是煎餅果子和銅鍋涮肉。而你看看,這次吃的是什麼?

寧德時代老闆曾毓群做東,請他在霄雲路8號的華府會吃縵府宴。那個「一馬當先」的菜單大家也都看到了,16道菜分為前菜、湯、海鮮、肉類、時蔬、主食、甜品等七大類,中西都有,中西合璧的美國像拔蚌配老壇酸菜也有。

招待馬斯克的含「馬」量極高的菜單封面
招待馬斯克的含「馬」量極高的菜單封面是兩匹中國水墨畫中的「馬」,
並印有Tesla的標識和中文「一馬當先」、英文「Extraordinary」(網路圖片)

曾老闆請頓飯是應該的。畢竟,去年馬老闆在你這裡消費了380億呢。

馬斯克在中國幾十個小時都沒發推。特斯拉中國的員工別只忙著幫他開車門,怎麼就沒幫幫他設置一下手機(翻牆)啊……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