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马当先”:招待马斯克的菜单(图)

作者:大星 发表:2023-06-05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3年6月5日讯】特斯拉老板马斯克又来中国了。

疫情后来了那么多美国企业家,就数马斯克关注度极高。主要是那些人绝大多数都是CEO,按中国话说就是“掌柜的”。马斯克则不一样,旗下的公司上能九天揽月,下可地底捉鳖,妥妥的10项全能资本家。

5月30日,马斯克的湾流G650ER刚在北京降落,眼尖的民众就发现了这架与贝索斯、郭台铭同款的私人飞机。社交媒体上上一次这么兴奋,还是另一位姓马的老板坐着考试特出现在杭州……

国内各种圈子奔走相告,“中国人的老朋友”马斯克来了。芯片圈子说他的私人飞机上带上了一台光刻机;AI圈子说他的电脑里带着ChatGPT的源代码;最翘首以盼的是地产圈,他们说马斯克:要在北京买房啦!

说起来,马斯克的待遇的确不一样。各类圈子先等等,首先“一握老马手,永远是朋友”的是外交部领导。马斯克发言也体现了世界首富的风度——中国人民勤奋、智慧,中国的发展成就理所当然。美中利益交融如同连体婴儿,彼此密不可分。特斯拉公司反对“脱钩断链”,愿继续拓展在华业务,“共享中国发展机遇”。

31号,马斯克又去了商务部,说了一些上上下下都喜欢的漂亮话,你就说哪句话不是中国人民喜闻乐见的?

很多外媒在“酸”,说中国拒绝美国政客却拉拢美国商人。大家都知道,马斯克和拜登是明摆着互相不喜欢。拜登夸美国国内电动车行业,夸的是通用和福特,政府还好几次支持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把特斯拉的工人们也组织起来。

与民主党的关系一路恶化后,马斯克转而支持共和党。拜登怎说呢?他说这位企业家与外国的联系“值得看一看”。

中国人民都很朴实,大多相信“敌人的敌人是朋友”。你看三国时期,曹刘孙三家打得头破血流,底下的能人各自都有小算盘。比如,夏侯渊家的二儿子夏侯霸,司马懿高平陵之变后直接就去了蜀汉,当上了车骑将军。还有姜维,诸葛亮北伐时遇到在魏国不开心姜维,直接带回了成都。这个逻辑用俗话说就是有“统战价值”。

与平日在美国时的大开大合不一样,马斯克在中国总是表现得非常得体,甚至在每次来中国之前,都会在推特上进行一波友好表达预热。你看这次来之前,夸了中国的新能源、微信、工人、航天事业等等。

笔者不觉得这些有什么不对,相反,还觉得这体现出了一个商人极高的商业素养。从多年前来华谈独资建厂,到上海特斯拉超级工厂成为特斯拉全球产能最高的工厂,再到在复杂的舆论环境中岿然不到,显然不是光会说话就行了的。

特斯拉当年到上海建厂,除了拯救自己孱弱的交付能力外,还带动了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在中国的发展,为上海创造的大量税收和就业,更重要的是让国内朋友们见识了一家体面的企业是如何对待员工的:免费员工餐、全家医保,月薪过万也就罢了,裁员的时候竟然还是让坐办公室的领导先走……

这样一位企业家,每次来之前夸夸你,你就说谁能不喜欢吧。让他再扩扩产能,试试看FSD(Full Self-Driving,全自动驾驶),你问大家支不支持?——那当然是支持了。

以前马斯克来中国吃的是什么?无怪乎就是煎饼果子和铜锅涮肉。而你看看,这次吃的是什么?

宁德时代老板曾毓群做东,请他在霄云路8号的华府会吃缦府宴。那个“一马当先”的菜单大家也都看到了,16道菜分为前菜、汤、海鲜、肉类、时蔬、主食、甜品等七大类,中西都有,中西合璧的美国象拔蚌配老坛酸菜也有。

招待马斯克的含“马”量极高的菜单封面
招待马斯克的含“马”量极高的菜单封面是两匹中国水墨画中的“马”,
并印有Tesla的标识和中文“一马当先”、英文“Extraordinary”(网络图片)

曾老板请顿饭是应该的。毕竟,去年马老板在你这里消费了380亿呢。

马斯克在中国几十个小时都没发推。特斯拉中国的员工别只忙着帮他开车门,怎么就没帮帮他设置一下手机(翻墙)啊……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