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具四種優勢 章天亮揭中共無法攻台6大理由(圖)

發表:2023-06-07 12: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3 年 4 月 10 日,一艘中國海警船駛向中國稱將在中國東南部福建省平潭島東北部進行實彈演習的區域。
近年來,中共對台灣的挑釁和威脅日增。(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6月7日訊】近年來,中共對台灣的挑釁和威脅日增,台海危機備受國際關注。時事評論員章天亮在「台灣如何以軟實力優勢 應對國際局勢挑戰」座談會上,列舉中共無法攻台的6大理由,以及在抵禦中共進攻方面,台灣所具備的四種優勢。

中華民國自由通訊傳播協會2日舉辦「台灣如何以軟實力優勢 應對國際局勢挑戰」座談會,邀請飛天大學人文科學系副教授章天亮博士、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宋國誠教授、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明居正等人,共同探討台灣如何應對國際局勢的挑戰。

章天亮表示,在俄烏戰爭爆發之後,台灣已成為國際社會「焦點中的焦點」,它成了全世界圍剿共產黨的一個關鍵支點。章天亮從經濟、科技、安全、習近平人格特點等方面進行分析,列舉中共無法攻台的6大理由。

中共無法攻台的6大理由

(一)海外資產將化為烏有

中共是否會攻台,章天亮指出,其實只需看一個關鍵指標,那就是中共高官的親屬是否大規模地從其它國家撤回資產。一旦中共要攻台,高官們擔心會像國際制裁俄羅斯一樣凍結自己的財產,所以一定會大舉撤資。他說:「若沒有看到歐洲、美國、澳洲、日本這些地方有大量的錢撤出的話,習近平就不會打台灣。」

中共高官到底在海外藏了多少錢?章天亮引述2012年10月27日英國經濟學雜誌「Economics」刊登的一篇論文,分析中共如何透過貿易方式把錢洗到海外,發現從2001年加入世貿組織(WTO)開始,一直到2012年,中共洗到海外的錢是3.6兆美元。

若依此速率計算,他估計到2020年中共已往海外洗了10兆美元。由於疫情的原因,各國產業鏈中斷,當時中共的出口急劇增加,洗到海外的錢只會變得更多。所以中共若要攻台,這些海外巨款一定會有動作,而且規模大到無法被忽視。

章天亮表示,為了阻止中共侵台,美國議員今年2月提出名為「2023年台灣衝突阻遏法」的554號法案。該法要求一旦中共攻台,美國將會公佈最有權勢的中共高官及其家屬的全部財產,並進行凍結等制裁,如同中國古代的「誅三族」。

他說:「這對中共官員而言,將是毀滅性的打擊。」所以中共高官也不會允許習近平攻打台灣,因為一旦開打,他們的全部身家都將化為烏有。

(二)中共嚴重依賴歐美技術

章天亮表示,中國雖是製造業大國,但並非強國,幾乎所有的關鍵技術都在其它國家手上,中共對歐美技術嚴重依賴。一旦歐美不支持,中國的科技將會走上毀滅道路。他說:「中國的科技滅亡後,中共依靠高科技監控的統治手段將難以維持。」

他表示,中國也高度依賴能源進口,其中70%以上石油是進口的,若攻打台灣的話,美國軍艦只要封鎖馬六甲海峽,中國的戰略石油儲備可能無法支撐一個月,到時連飛機、坦克都開不動。

(三)各種制裁將導致中國經濟崩潰

章天亮說,中共若打台灣,接踵而來的就是各種各樣的經濟制裁,中國的經濟一下就會垮。中共沒錢的話,它的維穩體制就會停止運轉,也就無法鎮壓民間的抗議。

(四)習近平的權力安全問題

章天亮解釋,如果習近平要打台灣,就必須把最先進的武器裝備和軍隊的指揮權交給中共的某個將領或幾個將領,這對於習近平而言太危險了,如果他們突然之間反叛了怎麼辦?

再者,打輸了會丟政權,打贏了主將會威高震主,取代習近平。所以對習而言,不打台灣日子還可以混下去,打了台灣將面臨太多不可測的內容,而且可能會造成權力的瓦解。

(五)習近平根本不可能打贏

章天亮說,目前所有的兵棋推演最後都顯示中共會失敗,而且推算的基礎都建立在「料敵從寬」上,也就是預想中共的軍隊具有強大的戰鬥力。「所有的因素累加到一塊,你就會發現習近平他現在自己也意識到了,他打台灣是打不贏的。」

(六)習近平不會冒這個風險

章天亮解釋,習近平的好友聶衛平曾出版《圍棋人生》一書,內容描述他與習近平、劉衛平三人在文革期間,曾經想與平民出身的造反派打架,結果到場時發現對方人數眾多、準備充分,結果習近平見狀立馬拔腿狂奔,跑得最慢的劉衛平被打成了腦震盪。這個故事說明,習近平看到比他強硬的對手,轉身逃跑的速度非常快。

中共欲攻台的關鍵:台灣的民主自由

雖然分析了各種中共不會武力侵台的理由,不過章天亮仍強調,中共會以各種方式滲透和顛覆台灣。也許有人會覺得奇怪,凡是跟中共有爭議的領土,中共幾乎都放棄了,光是跟哈薩克的領土爭議就7萬平方公里(相當於兩個台灣),為何會在意台灣這個3萬4000平方公里的領土呢?

章天亮解釋,台灣問題無關統獨、無關領土,是因為台灣的民主和自由,這是習近平打台灣的唯一的理由,就是要解決對中共合法性的一個最大的挑戰。他說:「因為對於中共來說,有一個民主台灣的存在,就對比出中共的專制和邪惡。」

台灣和中國大陸之間有相同的文化、語言、歷史背景,如果台灣人能夠搞民主、搞選舉的話,中國為什麼不能?章天亮表示,中共經常利用輿論宣傳,說中國人素質低,不適合搞民主,但台灣存在的本身,就是對中共這種言論的駁斥,所以中共最痛恨台灣的民主和自由。他說:「中共如果要打台灣的話,第一個要拿走的就是台灣的民主和自由,就像現在的香港一樣。」

抵禦中共進攻 台灣有四大優勢

章天亮強調,中共若無法武統台灣,就會以軟實力來侵台,而台灣在抵禦這種進攻上具有四種優勢。

第一是民主自由,台海兩岸的局勢一定要定位為自由和專制之爭,自由社會都會站在台灣的身後,所以一定要把台灣的這種制度優勢打出來。第二是外交,雖然台灣邦交國不多,但台灣可以組成民主國家同盟。第三是經濟,台灣擁有很多半導體等關鍵產業,如果因戰爭而被中共控制,對全球來說都很危險,因此一定要保住這些產業。第四是民主制度,一個和中國同文同種的台灣,能夠擁有這樣一種自由民主的制度,難能可貴。

章天亮認為,台灣應該積極地在這四個優勢上發揮作用,同時要保護好自己的文化,宣傳好自己的制度,保護好自己的產業。他說,中共加入世貿之後,很多台商都把產業搬到中國大陸去了,致使台灣的製造業沒有以前那麼發達了。

他強調,絕對不能夠使台灣的產業空心化、經濟空心化。當一個國家或地區經濟出問題時,人們就會輕易放棄自由,去依靠威權政府來解決自己的問題。所以台灣在經濟、外交、文化和制度這些方面,一定要充分地認識和發揮,藉此平衡中共的威脅。

責任編輯:輕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