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高考首日媒體熱炒 高考改變命運?(圖)

作者:李木子 發表:2023-06-07 22: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 高考
2021年6月7日北京高考第一天考生離校。(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6月7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木子綜合報導)6月7日是2023年中國全國高考第一天,高考報名人數有1291萬。儘管大陸媒體極力渲染高考氛圍,但現實中民間對高考改變命運已失去信心。有網民感嘆道,「寒門再也出不了貴子嘍!」「中共國只有基因決定命運!」

中國政府官網消息,2023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7日開考。據教育部統計,今年全國有1291萬考生報名參考,比去年增加98萬人,再創歷史新高。今年是實施新冠(COVID-19)「乙類乙管」後的首次高考。

高考第一天,大陸媒體極盡全力渲染高考相關的消息佔據百度熱搜,可民間對「高考改變命運」一說卻很不以為然。

高考話題
大陸媒體熱炒高考,相關話題佔據熱搜榜。(圖片來源:網路截圖)

6月7日,一則視頻關於「你們覺得高考能改變命運嗎?為什麼?講真話」的問題,反映出民間的普遍心態。年輕人多認為可以改變命運,而年長者多認為以前能改變命運,現在不可以。

視頻中,當被及高考是否能改變人的命運時,一名老者很果斷地說「改變不了,靠努力才能改變命運」。另一名老者直言,「我原有的想法可以改變命運,知識可以改變命運,現在沒有這個想法。」還有一名老者說,「計畫經濟可以,現在不行了。」

一名中年男子回答,「應該不可以,我就是考過的。」一名年輕女子認為「不一定」。她表示,學習和高考都重要,不能因為一次高考就改變了命運,還要看自身情況。多名年輕認為「不好說」。

有幾名年輕人回答「可以」。一名中年女士認為「高考當然可以改變命運」。一名疑似音樂學院的學生表示,高考「起一種決定性的作用」,只不過作用大小要根據個人情況而定。

近日一組網傳圖片也顯示,一位新疆吐魯番的考生針對「考試緊張壓力大嗎?」的問題,他回答,「一點壓力沒有,考上了4年後賣哈密瓜,考不上馬上就賣哈密瓜。」還有一位北漂騎手父親,辛苦奮鬥20年供養兒子直到大學畢業,20年後兒子和父親成為同事。

另有圖片顯示,疑似在一間教室,每排座位上兩名女大學生中間都坐著一名黑人留學生。對此,來自湖北的「盧曉周」說,「如果我有女兒,寧願讓她上技校,學個手藝什麼的,也絕不會讓她讀中國的大學。」還有一位女子自嘲道,「一定要努力考好上個好大學,4年後來跟我做夜場,前途一片光明!」

高考
新疆考生:考上考不上都賣哈密瓜。(圖片來源:網路截圖)

 

大學畢業 父子同事
辛苦20年供養出的大學畢業的兒子和父親成為同事。(圖片來源:網路截圖)


高考後
中國女大學生被安排為黑人留學生的學伴。(圖片來源:網路截圖)


高考 失望
疑似大學畢業後做夜場工作的女子。(圖片來源:網路截圖)

面對中國大學生「畢業即失業」的現實,清華碩士掃大街、北京傳媒大學畢業擰螺絲等已屢見不鮮,甚至出現了新型職業「全職兒女」,即全職在家照顧父母,由父母發工資。而且中國專家已給大學生指出了方向「大學生入職高素質農民隊伍」,中共官方早對大學生就業引航、畫好大餅「主動到基層一線自找苦吃」。

至於中國高考能否改變孩子的命運,有網民評論說,「高考只是內卷的開始」「高考能不能改變命運我不確定,但改變國籍應該是能改變命運。」「不過家庭出身也許起決定作用,血統論已經讓底層民眾輸在了起跑線,想翻身必須另闢蹊徑,高考絕不是最佳選擇。」

「以前可以,現在考的好不如投胎投的好」「這個問題上年紀越小腦子越糊塗」「中老年人和社會人士基本不太信了,只有學生模樣的受訪者還相信,挺合理的」「寒門再也出不了貴子嘍」「中共國只有基因決定命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