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農管」之後中國再出「文管」(圖)

作者:古亭 程文 發表:2023-06-07 09: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文官
江蘇省文化市場綜合執法隊伍統一著裝儀式(圖片來源:網路圖片)

【看中國2023年6月7日訊】中國政府對各領域的監控力度不斷提升。繼城管、農管之後,近期「文管」開始活躍。一週前,黑龍江省文化市場綜合執法隊伍舉行「統一著裝」儀式,執法人員高調亮相,似乎隨時準備採取清查行動。學者認為,「文管」隊伍實際管文化等意識形態領域,帶有強烈的政治色彩。另有消息指中宣部派人赴朝鮮學習文化等領域的管理模式。

據中國官方介紹,文化市場綜合行政執法隊針對文化、旅遊、文物、出版、廣播電視、電影市場進行行政處罰,以及與之相關的行政檢查和行政強制等執法職能。對於「文管」的出現,不少網民覺得這是當局在搞形式主義,也有網民說「文管」可能管出個文化沙漠。一網民在影片中嘲諷道:「在這個城管和農管之後,又出來一個文管,這文管是幹嘛的,如果管毒教材,我必須給他鼓掌,可是按照字面意思,只要和文化沾邊,他都管。我頓時渾身一哆嗦。你說我這個網際網路公司是不是要列隊整齊,等待談話呀⋯⋯」

黑龍江文化和旅遊廳網站5月30日報導,該省在佳木斯舉行「省文化市場綜合執法隊伍統一著裝儀式」,共500餘人參加,黑龍江省文化和旅遊廳廳長何晶為該省13個市(地)文化市場綜合執法隊伍進行了授旗。現場多張圖片顯示,執法人員穿著深藍色制服,大蓋帽,還有帶有文化執法字樣的車輛。

評論:「文管」涉意識形態領域旨在提升政治監管

旅美時事評論人士蔡慎坤本週二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說,中國政府組建文化市場綜合執法隊伍,實際上是提升政治監管的力度。

蔡慎坤說:我覺得更多的還是政治考慮,他是對文化市場進行全面管理和整頓,罰錢是次要的。因為他們現在對整個文化市場,包括對文化產品,文化領域、演藝、娛樂全面監管。我相信是對文字文章屬於文化領域範圍內的內容。

2018年中共中央印發了《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中提及「整合組建文化市場綜合執法隊伍」,將旅遊市場執法職責和隊伍整合劃入文化市場綜合執法隊伍,統一行使文化、文物、出版、廣播電視、電影、旅遊市場行政執法職責。由文化和旅遊部指導。

一年後,各地相繼成立了文化市場行政執法隊,但活躍度遠不如城管和不久前出現的「農管」。

消息指中宣部派人赴朝鮮借鑒該國管理模式

蔡慎坤認為,各種跡象顯示,中國各領域正受到嚴厲控制。

蔡慎坤說:有消息人士告訴我,他提到這一點,說中共中央宣傳部組織了多方面的人現在去朝鮮取經,重點學朝鮮的意識形態、對文化領域的管理。可能是嘗試像朝鮮那樣對意識形態進行控制。因為,這是他維持社會穩定的必須步驟。

江蘇宜興時事評論人士張建平對本臺說,從不久前開始活躍的「農管」到現在的「文管」,用一句話來形容就是「瞎折騰」(無事搞事)。

張建平說:我認為是這是一種瞎折騰,這樣來嚴加管控,這個國家就完全失去活力。當一個國家沒有活力,拿老百姓的話說「不作不死」。我們原來都看到了情況都是因為一抓緊就死,過去文化百花齊放的沒什麼安全問題,也沒有社會穩定問題。

網民指「城管」「農管」加「文管」是「新三座大山」

有網民留言寫道,黑龍江的財政狀況居然這麼好,還能支撐搞這個隊伍,所以根本不缺錢,只有韭菜沒錢。還有人說,真是為了子女就業,領導們也是費心了。本已臃腫,還想更臃腫。「農管」風波未過,「文管」時代已來,現在有「新三座大山」。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