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曬霜該怎麼用?破解「防曬」7大迷思(組圖)

發表:2023-06-13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夏天 防曬 防曬霜
夏天該如何防曬?(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夏天氣溫一直在創新高,怕曬黑更怕曬傷。那麼該如何防曬防曬霜該怎麼挑選和使用呢?首先我們要了解清楚,UVA、UVB和SPF、PA分別代表什麼。

紫外線簡稱UV,UVA是生活紫外線,UVB是戶外紫外線。SPF則是指防曬係數,是指防曬產品防護UVB的能力。而「PA」產品是防護UVA的能力,「+」越多,防護UVA的能力就越強。

防曬用品應該如何選擇?

防曬一般分為:物理防曬和化學防曬。

所謂物理防曬,就是像鏡子一樣把紫外線反射出去,更適合敏感肌膚;化學防曬則是吸收紫外線後,將紫外線的能量以熱的形式散發出去。

一般類型皮膚:SPF8-12為宜。

對光敏感的皮膚:SPF12-20為宜。

敏感性皮膚:植物配方的防晒品或含有二氧化鈦的物理性防晒。

上班族:

建議選擇SPF15以下,PA+的產品,以臉部防晒為主。

戶外運動:

建議選擇SPF25-35、PA++的產品。

野外遊玩、海濱游泳:

建議選擇SPF30以上的,PA+++。小貼士:游泳時最好選用防水的防晒產品。

夏季防曬有哪些迷思?

【迷思一】

只有在十分炎熱的高溫下,紫外線才會非常強烈。

真實情況:

紫外線不會發熱。譬如人們爬山時,越往上,山風越涼,但這時紫外線也越強。

【迷思二】

陰天時,紫外線不會傷害到皮膚。

真實情況:

雲層對紫外線幾乎起不到任何隔離作用,90%的紫外線都能穿透雲層。

【迷思三】

防曬產品的防曬係數越高,對皮膚越有利。

真實情況:

防曬係數越高的產品,對肌膚的刺激也越大。

使用不當,易堵塞毛孔。

【迷思四】

防曬產品塗上後即可立刻產生防曬效果。

真實情況:

防曬產品中的有效成分必須滲透至角質表層後,才能發揮長時間的保護效果,因此比須在出門前30分鐘就先擦拭完畢,出門前再補一次。

【迷思五】

只要出門前塗了防曬乳,肌膚可一整天安全無憂。

真實情況:

防曬霜在暴曬部位塗抹數小時後,由於汗水的稀釋等原因,防曬效果會減弱,應及時重新塗抹,確保防曬效果延續。

【迷思六】

使用了同時有防曬值的乳液和粉底,防曬效果是兩者相加之合。

真實情況:

你真正得到的防晒效果只歸功於防曬值較高的產品,無需同時使用兩種防曬產品。

【迷思七】

遮陽傘能防曬。

真實情況:

事實上50%的紫外線都能透過陽傘,傷及人體,所以必須塗抹防曬霜。玻璃也如此,在室內也需防曬。

曬後修復4步驟

一不小心曬黑、曬傷了,怎麼辦?曬後修復至關重要!那麼曬後如何修復呢?

曬後修復
曬後修復至關重要。(圖片來源:Adobe Stock)

1、降溫

肌膚髮燙10分鐘內,用冰水或保濕噴霧給肌膚「降溫」。

2、消炎

曬後6小時內用蘆薈膠厚敷,或擦修護霜。

3、補水:

曬後24小時可用不含油脂的補水面膜。

4、美白:

曬後第三天塗抹彈力精華,預防細紋。

「天然防曬」食品

除了使用防曬產品,生活中我們還可以食用這些:

1、高維C水果

含維生素C的芭樂、奇異果、草莓、聖女西紅柿或柑橘類水果,都是美白防曬的聖品。

2、適量攝取黃紅色蔬果和深綠色葉菜

胡蘿蔔、芒果、木瓜、地瓜、南瓜、空心菜等,多含有大量胡蘿蔔素及其他的植物化學物質,有助於抗氧化,增強皮膚抵抗力。

3、大豆製品

豆腐、豆漿等豆製品中的大豆異黃酮,可幫助皮膚對抗老化,維持皮膚光澤細膩。

4、膠原蛋白類食物

豬皮凍、豬蹄、鳳爪等富含膠原蛋白類食物可抑制黑色素的產生。

特殊人群如何防曬?

老人:

首選物理防晒,如戴帽、身穿長衣長褲,其次選擇刺激性較少的防嗮產品。

小孩:

避免在10點-14點之間外出,若出門戴上太陽帽或打傘即可。

責任編輯:紫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