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強降級乘「包機」訪德 大智若愚?還是「一尊」使然?(組圖)

作者:今濤拍暗 發表:2023-06-23 0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強國務院
李強乘包機出訪,新「習李體制」正在演變為「習核心體制」(圖片來源:今濤拍暗合成)

【看中國2023年6月23日訊】當地時間18日晚,李強乘坐「包機」抵達柏林勃蘭登堡機場,按規定他可以乘坐「專機」。李強是否真如外界所稱自己降級不乘專機?還是因為習近平的原因?新「習李體制」的模式又是怎樣走向的?讓我們給大家分析一下。

習近平在中共十八大上定制的八項規定(中共中央政治局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的實施細則),也就是習八條,具有中共反腐的比照法規般的效力,落馬官員差不多都有「違反八項規定」的指控。其中,習八條規定的三位一體的總書記與國務院總理「平起平坐」,享有「出訪乘坐專機」的權力。但李強任總理後首次出訪乘坐的是包機,而且還沒帶老婆。黨媒放風稱李主動要求乘包機,只是背後的故事沒這麼簡單。

李強包機
李強包機李克強專機將李強在中南海的地位降至「一般常委」,但「違反」了習八條規定(圖片來源:網路圖片拼圖)

這或許與李強上任後的作為不無關係。正如李強出任中共總理時侯,外界驚詫都不看好一樣,李強在政治上被蔡奇重壓,在政府職能工作中還談不上有作為,並與其在「當選」總理後的承諾相去甚遠。

證書
中共農村土地承包法可以隨時被作廢,在退林還田,退耕還林中,承包土地被不斷改變用途(圖片來源:今濤拍暗合成)

李強上任官場認習不認李

習近平在20大連任之後,將中央集權的框架進一步演進為獨裁者個人集權的模式,李強也因此在喧嘩刺耳的習近平個人崇拜聲中,退到了靜音的陰影邊緣,帶動官場整個「風氣」——認習不認李。

實際上,李強主持的第十四屆國務院,與第十二屆國務院的「習李體制」的設置有所變化,組成部門從24個增加到26個,直屬機構從13個增加到14個,但直屬事業單位差不多減半由13個變為7個。但這並不是根本,打破舊「習李體制」的是《國務院工作規則》。這個帶有降格格調的規則,直接導致了李強的出訪不乘專機的現實。

一切請示習近平、一切聽從習近平,一切歸於習近平。而習近平的個人崇拜比毛澤東更先進,基本可說,那就是「但願一切的榮耀、頌讚、愛戴都歸於……」

如果再說遠一點,李強按習近平的要求封城,在上海積澱下來了民眾對封城的憤恨,卻贏得了習近平的信任。李強知道保住烏紗就要絕對忠誠,誰也不敢保證習近平不把朱元璋手段拿出來,搞出一個新時代「杯酒釋兵權」的大動作來。

李強的這種主導思想導致了國務院謹小慎微,也直接導致了官場的輕蔑,官員因此就在揣摩習近平的動機中,拋開國務院「為所欲為」。這也是絕對權力帶來的深沉危害。看看下面的示例也許就明白了。

退林還田
退林還田成浩劫,水稻上山一刀切,農夫喊天天不應,李強總理純擺設(圖片來源:網路圖片拼圖)

國務院冷眼旁觀「退綠還耕退林還田退路還田退房還田退墳還田退塘還田退宅還田」

今年4-5月間,中國大地掀起了一場聲勢浩大的「退綠還耕退林還田退路還田退房還田退墳還田退塘還田退宅還田」運動,李強與其國務院在該運動中視若無睹,既沒有任何發聲、發文干預也沒有力挺。

平息這場風波運動的,是習近平6月8日在內蒙古考察時的「重要講話」:要「落實退耕還林、退牧還草」。6月14日自然資源部才下發通知,將一場轟轟烈烈的「退綠退路退房退宅退路退塘退林」還耕還田運動叫停。但水稻上山的惡果中,受到傷害的還是農民。雖然還是有地方「2023年又新增了一項退墳還耕退宅還田」(大陸黨媒標題),那也是執行耕地紅線的操作。

我們可以假設,李強是在不知道習近平的意思的情況下而「自同寒蟬」的,另一個原因則是沒有當過副總理的李強,對李克強制定的政策並不瞭解,一心盯著習近平臉色而犯下的「青黃不接」錯誤。

來看看2023年2月14日公布的中央2023年1號文件就知道了。中央一號文件,大多是指導全年三農問題的權威性文件,具有相當的「法規」效能,在黑幫政治中帶有綱領性的定位。

該一號文件稱:「鞏固退耕還林還草成果,落實相關補助政策」,還有「加大草原保護修復力度。鞏固退耕還林還草成果,落實相關補助政策。」然而,中國多地省市,在「貫徹執行」中,卻反其道而行之,正是沒有把李強及國務院放在眼裡。

所以,在網上看不到「退林還耕」的文件,執行一號文件的地方,是鳳毛麟角,如2023年2月,重慶林業局,下發了一個關於新一輪退耕還林還草的實施意見。細則包括了「退耕還林國家每畝現金補助1200元」,但並非一次性給予,而是分三年交付等內容。

不是嗎?6月18日大陸媒體還在報稱:「退房、退林、退塘還耕後,農村又要實施退墳還耕?多地已開始遷墳」,卻也反映出國務院無語後的動向。

農管
農管裝備包括信號屏蔽器等先進裝備,對付手無寸鐵的農民(圖片來源:網路截圖)

農管登場釀災禍 國務院袖手旁觀?

2023年4月27日,農業農村部宣佈成立農村綜合行政執法,簡稱農管。很快,這個執法隊有了辦公地點,制式服裝,以及可達「軍用級別」的裝備(如信號屏蔽器),吹響了暴力執法新時代的號角。於是4月28日就「有3個農管大隊長因腐敗被抓了」,「農管人員強拆豬圈遭槍擊傷」,農管的醜聞很快蓋過城管的醜聞,都被打上了暴力執法的標籤。

實際上,2022年3月31日,國務院的農業農村部關於《農業綜合行政執法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公開徵求意見的通知,就在做官樣文章:徵求意見不予反饋。

今年實施前,上述辦法並未按照李強頒布的《國務院工作規則》要求程序到位,規則說:「應當充分評估論證,採取論證會、聽證會或者其他方式聽取專家和社會公眾意見」並向社會公布,但負責農管出籠的部門沒有理會國務院規則,國務院也並未監督。

人們會發現,農管性質等同城管,都是執法的。飽受詬病的城管問題前中共總理李克強雖然也被習近平奪了很多權,但有的時候還是敢言的,2017年9月2日黨媒報導,李克強在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怒批城市管理,一味追求整潔不讓開小店是懶政」。

現如今,農管的「鬼子進村」形象,當今國務院也是任其作惡。李強在過去的幾個月裡,按照習近平調研規定,去了遼寧、山東、廣西、雲南,也在北京家門口調研過,黨媒輕描淡寫報導李強調研,因為不重要,而李強調研看似並未解決的大問題,更缺少針對性調研。

造假
大陸媒體在一則造假新聞中驚呼「浙江取消農管」,安慰被農管迫害的農民(圖片來源:網路截圖)

於是,國務院的不作為,就上演了一場「民間規定」取消農管的「折子戲」。2023年5月22日,多家大陸黨姓媒體報導稱:浙江省率先對農管下手,成為了國內第一個取消農管的第一個省份,在《關於進一步推進社會治理創新的實施意見》中,浙江省明確提出了將農村、林業、農業和漁業等領域的執法部門取消的規定。

毫無懸念,這個虛擬文件一時間給部分黨媒打了雞血。

大陸的黨媒也沒有搜索過上述文件是否存在,就開始大肆宣揚。表演了一場地方諸侯對抗國務院部門規定的大戲。如「中央部委出面,對農管執法進行了嚴格的表態。農管執法所的監管對象從來不是農民,而是應該保護農民的利益」等等,將本應國務院說的話說了出來。

這些信源來自自媒體的說法,濃縮為「浙江取消農管」,超過了國務院的「公信力」。但就是這麼一個虛擬信息,並未被追究,網信辦也轉聾作啞。讓人懷疑這是有關部門在籍此測試人們對取消農管的看法。

無論怎麼說,李強的國務院在農管這一大事上,沒有任何指導性建議,給人的感覺就是「無可奉告」。

李克強國務院期間的中央一號紅頭文件在李強手中「弱化」?

2023年中共中央一號紅頭文件中,再提「宅基地‘三權分置’」,此說法出現在2018年習近平第二個執政期內,大意是,對農村土地承包法的修改後,給予「承包農戶的合法權益」。

法規
中共發給農民的「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證」如同其他證書,都是隨時會被廢除的紙張,猶如價值八元一斤的《憲法》(圖片來源:網路截圖)

雖然這項政策實際上是先滿足中共利益集團,然後集團將剩餘土地扔給農民。前提是保證18億畝耕地,農民要建房必須在18億畝耕地紅線以外。這才適用於「將土地承包經營權分為承包權和經營權,實行所有權、承包權、經營權「三權」分置並行」。但國務院並未對這一問題拿出更新方案。

文件其實明確了土地問題沒有變化。但是,標注為習近平祖籍地陝西的「晨雨鄉村」一直在以官方口氣釋放信息,如:「農村耕地有新變動,將取消土地承包,實行統一耕種?農民該怎麼辦。」

這一說法出籠後,「2023年後,要取消土地承包制?土地改革新規已開始在多地試點」等說法又出籠。對以上說法,李強不澄清,不回應,像是「躺平」。

自同寒蟬」的李強打破慣例,有失「大國風範」乘坐包機出訪,是李強不作為的謙卑「罪己」?還是為了突出獨裁者只有一個人——習近平?李強在內調研和首次以總理身份出訪中,都毫無例外的將習近平領導核心掛在嘴角,「不忘初心」,都是在向外界表明沒有「習李體制」,只有習近平集權。至於外界也只能默認:國務院就算犯錯、不作為、失職,都與李強無關,要怪就怪「一尊」。而李強是不是可以獲贈「大智若愚」的封號,那就看他的造化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看法)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