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努力付之一炬 5種運動後的禁止事項(圖)

發表:2023-06-27 16: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運動 戶外 健走 登山 爬山 休息 600989934
運動與休息都以適量、適度為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現代生活的步調越來越快,加上日益加重的壓力,人們的健康體態不易保持,可能在不知不覺中越來越差。隨著科技進步,資訊流通透明,從前需要從書本上查詢的知識,已經能夠從手中的3C產品輕鬆查閱,因此有更多人意識到運動的重要性,近年健身的風氣逐漸攀升。那麼一頭熱地投入運動行列中,一定能夠獲得夢寐以求的健康與體態嗎?這邊需要打個大大的問號,根據每個人的情況與方法不同,最終也是有徒勞無功的可能,因此在努力運動之前,需要先稍微了解一些相關的知識才行!

5種運動後的禁止事項

其實運動產生的影響,並不單單在進行運動的當下發生,它所產生的效果在結束運動以後的時間依然存在,因此有些事情是在運動後必須避免的!

一、過量補充水分

補充水分,對於身體而言是適當的,不過凡事過於急促都不洽當,喝水同樣也是如此。身體運動過後會使毛細血管擴張,此時飲水需要保持循序漸進的步調,若是一口氣大量喝水,會導致身體的汗水快速蒸發,使體內流失更多鹽分。如此一來,不僅代謝失調會導致肌肉抽筋,一次大量的飲水也會對心臟造成負擔。

二、馬上蹲下來休息

運動的過程是疲憊的,這個狀態甚至會持續一段時間,過程中也可能有階段性的休息。休息固然是有幫助,不過要切記避免馬上蹲下來休息!運動狀態下的身體,血液循環會比平常更快,如果沒有緩和就馬上坐下,會使下半身的血液循環受到阻礙,導致肌肉產生疲勞,因此影響修復的效果。

三、運動後洗冷水澡

身體經過激烈的運動後,上升的體溫加上黏膩的汗水,這時會讓人想要梳洗一番的想法比平時強烈,尤其是在炎炎夏日,若在運動後來沖個冷水澡,冰涼的冷水會讓酷暑的炎熱煙消雲散,但其實這並不是個健康的行為,與一時大灌冰水同樣會傷身。當全身上下的毛孔打開,血液循環加速,沖洗冷水澡將會導致毛孔緊縮閉合,毛細血管也會收縮,對於肌肉修復與身體散熱的效果不好。

四、立刻進食

當人體結束運動後,神經依然會處在興奮狀態,血液會更加集中供給運動器官。這時如果馬上進食,會導致消化器官的負擔增加,可能引發功能紊亂,對於身體造成負面影響,因此建議在運動結束的半小時後再進食。

五、享用甜食

甜食對於身體而言是份甜蜜的負擔,不過它對於味蕾的刺激,在心情上會帶來慰藉。有些人喜歡在經歷運動的辛勞後,吃些甜點犒賞自己,不過有研究發現,在此時吃進過多的甜食,將更容易消耗維生素B1,會使人越吃越累,反而使食慾消失,導致體力恢復不佳。

責任編輯:水秤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